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0期  2009年  2月 金錢夢碎!

110

本期主題:

金錢夢碎!
發行日期:2009/2/10
分類文章名稱作者頁數
編者的話我們的未來,共同的責任
作者 / 林淑芬1-1
本期主題讓你們中間沒有窮人—從金融海嘯看經濟神學
自在人們重拾總體經濟理論,試圖提振社會「有效需求」不足的現象時,如何在提振經濟之餘,伴隨著消除日益擴大的「經濟不公平」,才是根本之道。
作者 / 胡業民4-7
本期主題尋求公義的投資行為
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企業承諾持續遵守道德規範,為經濟發展做出貢獻,並且以改善員工及其家庭、當地整體社區、社會的生活品質為目標。
作者 / 黃子晏8-12
本期主題生活不止是消費
若要從消費主義的困境中得到釋放,我們必須找到、並相信一個具絕對性的存在價值。
作者 / 林熙皓13-16
本期主題公共財富與道德人性的奇妙關連
斯密的自由經濟體系必須立足於以集體公民利益為基本考量的社會,才能發揮兼顧自利與他利的道德經濟力量。
作者 / 鄭仰恩17-21
神學淺說經濟公義的神學省思
創造的善是為了人類整體。因此,基督宗教的經濟學不該建立在當代經濟理論的尺度之上,而是應該建立在所有人都有份於世界的諸善之上。
作者 / 周學信譯者 / 林淑芬22-25
神學淺說消費乎?儲蓄乎?——專訪李文福
消費能促進經濟發展,這是對的;儲蓄能促進經濟發展,這也是對的。兩者看來似乎衝突,但要視情況而定。
受訪者 / 李文福採訪 / 曾韋禎撰稿 / 曾韋禎26-28
厝邊頭尾作金錢的好管家——台灣冠冕真道理財協會
聖經裡有2,350節經文與錢財、產業有關,為什麼會有這麼多經節與錢財有關?
29-31
特稿關於賭博合法化的一些隨想
1970年的諾貝爾經獎得主曾經這麼說:「…賭博不但毫無生產效果,並且還會汲取了時間資源,變成了消耗時間與耗損國家生產力的活動!」
作者 / 李偉文32-34
特稿甘治士牧師的《台灣略記》——17世紀西拉雅族的人類學報告書
甘治士牧師寫下《台灣略記》不久之後,提出了他認為最適合台灣的宣教方法,例如與原住民結婚、長時間留在台灣服務,在道德生活上作原住民的模範等。
作者 / 林昌華35-40
文化.藝術歷史建築隨想
作者 / 王昭文41-42
文化.藝術平安‧以色列——陳惠婷鏡頭下的猶太人
透過這些照片,陳惠婷讓更多人能看到電視戰爭鏡頭以外的迦南美地,也探索這個優秀民族的奧秘和上帝在他們身上奇妙的作為,或許這些都特別有助於台灣人民自我的省思。
作者 / 蕭瓊瑞43-46
潮流.脈動難道,你不期待彩虹嗎?一一魏德聖與「海角七號」
人生不可能只有一次的挫折,也不可能只有一次的機會,但是在面對第二次機會時,你準備好了嗎?
受訪者 / 魏德聖採訪 / 林淑芬撰稿 / 林淑芬47-49
交流站關於「甘治士牧師是台灣改革宗教會的奠基者」
作者 / 林昌華50-51
信仰.生活最後的演講——最不可思議的恩典
人生過程真的有許多道磚牆,這些牆並不是為了阻止我們而立在那裡,它們是要讓我們有機會展現自己有多麼想要達到你的夢想。
作者 / 許承道52-54
信仰.生活用愛經營「生、老、病、死」——基督徒的理財觀
無論你理什麼財,一定要先將自己理好,當你理好自己,財必定跟隨您。
作者 / 詹俊裕55-57
信仰.生活「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如果我們所信的是同一位上帝,所讀的是同一本聖經,真實情境或許沒有我們想像的單純,也不容我們繼續粉飾太平、偽善割裂。
作者 / 童貴珊58-59
信仰.生活海濱的孩子
作者 / 唐秉輝62-63
信仰.生活紅字-—胸前焚燒的烙印
她沒有尋求報復,也沒有自殺,更沒有怪她的牧師,反而沉默而忍耐地活著,照亮一些灰暗被遺忘的角落。
作者 / 陳祉頻65-66
母語葡萄園扶助ê 人
作者 / 藍天中的飛魚67-67
母語葡萄園誤會
作者 / 姚志龍68-68
母語葡萄園歲末情詩(十四行)───HO牽手
作者 / 楊振裕68-68
感情.婚姻談「戀愛」的迷思
作者 / 黃曉玲71-72
大專世界金錢≠財富
其實有許多時候,財富跟金錢無關,端看我們能不能體會上帝所賞賜給我們豐富的生命。
作者 / 陳雅君73-74
大專世界透過「南巡」與上帝腦力激盪
從小在教會長大的我,早已幾乎忘了服事的甘甜,也太把上帝視為理所當然,藉由團隊的服事,破碎自己,當回頭看的時候,才真的是走上神的道路。
作者 / 文化契友一枚75-76
大專世界環境氣氛的形塑——論直銷與成功神學的異同
去掉糖衣的信仰,你/妳是否願意一口吞下?
作者 / 潘虹伃77-78
大專世界手環上的信仰
隨時隨地用”What Would Jesus Do”這樣的想法去學習很棒,但不該因此就把自己神格化,彷彿自己所作所為都完美無缺。
作者 / 曾偉宗79-80
上一頁|下一頁

194-單身,礙著你(gāi-tio̍h lí )喔?
193-士師記 Re : turn
192-Chill 啥毀
191-霸凌
190-教會工作好吃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