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0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從走入社區小學開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
關鍵字:
作者/吳道昌 (太平境教會宣教服務委員會召集人)
  我們只是順服於耶穌基督的宣教使命,不敢消滅聖靈的感動,一股傻勁的做下去。

※ 歷史演變
  一家公司若沒有業務,就無法生存;同樣,一間教會若沒有宣教,肯定要衰微!太平境教會一直以宣教事工為念,因為我們自許是馬雅各醫師來台宣教的第一間教會,而且受英國母會命名為馬雅各紀念教會。歷年來,聖徒們傳承宣教使命,開拓了24間子教會,包含:台南東門教會、看西街教會等。

  隨著時代變遷,我們以往設立教會的宣教模式,在1995年台南縣三股佈道所宣教遇到瓶頸後,上帝又開啟另一扇門,就是1999年教會走入社區小學!感謝主,這創新的宣教模式一直延續至今,影響所及,台南市目前有十二間教會共同參與,在十二間國小推動校園福音事工,帶給下一代極大的祝福。

  為了方便與學校及其他教會搭配,我們教會一些愛主的會友於2001年成立了「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至今已成為太平境教會對外宣教的窗口。該協會還擴展其他相關福音事工,如認識鄉土的「社區學習步道」教學;為國中、小學需高度關懷學生成立的「校園成長團體」;為裝備教會同工及社區志工而成立的「終生學習小組」等。

  校園福音事工從1999年首先在台南市永福國小開始,支援學校實施晨光教學,隨即又在忠義國小展開,當時教導學生課外常識之類的專長教學,配搭金句、詩歌及喻道故事。第二年課程內容更為豐富,全面引進「培基文教基金會」之品格教材,命名為「晨光教學校園品格成長教室」。每學期教導一項品格特質,在聖誕節為全校師生舉辦「小羊歡唱慶聖誕」,當全校學生一起大聲讀出「品格定義」及「品格口訣」時,場景震撼,感動人心!

  太平境教會基於社區校園福音的需要,更引進美國「孩子街布偶劇團」的技術,於2005年成立「喜樂布偶團」,配合晨光教學每學期在各學校巡迴演出,深深吸引學生,將福音種子喜樂地散播出去。同時也和主日學「喜樂木笛團」一起,每年到需要關懷的單位去宣教,包括孤兒院、智障中心、戒毒所、醫院等,每次演出都有聖靈帶領,除了感動人外,自己也得到造就。

※ 宣教策略
  宣教事工一定要有策略!時代進步至此,單兵、單點作戰方式已過時,需要有系統的團隊組織戰。太平境教會在戴馨德牧師帶領下,通過點、線、面整合,以宣教事工為主軸,發展成整體考量的宣教策略。(如圖示)

  太平境教會社區宣教事工---校園、社區、教會的連結示意圖

  校園福音事工是進入校園的社區宣教事工,由教會宣教服務委員會領銜,通過與「愛鄰關懷協會」的合作,進入永福國小及忠義國小,每週為校園孩童上一堂「品格成長教室」,也就是校園福音鬆土的工作。通過學生聯絡簿與家長連結,並為家長成立父母成長班之讀書會,這些事工都可以在教會外舉辦。

  接著,在教會內舉辦「週末喜樂園」,以才藝班課程,讓學生及家長進入教會;週三下午舉辦「本土化品格學園」,讓親子共同學習品格,其中都有精彩的聖經故事講述,讓參與者認同教會所傳講的福音,這是「福音中繼站」的工作。喜樂園每學期更舉辦學生教學成果發表會,在主日十點禮拜中邀請學生表演,同時邀請家長一起參加禮拜,也讓會友關心代禱!

  接下來是教會內牧養事工的連結,邀請小朋友參加兒童主日學,家長參加教會小組,繼續關心牧養!同時教會也開創「華語禮拜」,讓現今只會講華語的族群,對長老會不陌生。每年夏天舉辦「兒童夏令營」,由教會內所有參與兒童福音事工的單位共同籌辦,並邀請相關學童報名參加。這幾年來,成為社區孩童熱切期待的夏令營,感謝主!去年舉辦的「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共計250人參加,轟動一時!今年延續去年,再次舉辦「兒童真道理財夏令營第二部曲—善用時間」,求主繼續帶領。

※ 上帝奇妙作為
  我們要感謝主,非常奇妙的帶領與安排,讓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事工得以順利進行。回顧以往,雖然有如上圖的策略,但若非上帝動工,還真看不出會有今天的結果。其實,我們只是順服於耶穌基督的宣教使命,不敢消滅聖靈的感動,一股傻勁的做下去,當時根本不知上帝會如何帶領,事後才恍然大悟,讚美上帝奇妙的作為。

  先是我們敬愛的戴馨德牧師,他是教會宣教的火車頭,牧養信徒的工作雖然已經很忙,卻對宣教事工不遺餘力,每每身先士卒。而且戴牧師非常授權,很多事工他只是起個頭,就讓同工們自行發揮去服事,然後抓住方向全力支持,所以大家也完全的投入,服事得不亦樂乎!

  接著上帝興起一批愛主的同工,成為戴牧師的幫手,在教會無法深入學校宣教的限制下,成立了「台南市愛鄰關懷協會」,做為太平境教會對外宣教的窗口,並且成為台南市眾教會校園宣教的平台,共同研發教材,彼此支援並分享經驗,感受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合而為一的心。

  還有「喜樂園」,你可想像週末有200個社區小朋友聚集在教會內,一起敬拜唱詩、一起聆聽聖經故事,還有一群同工及社區家長熱心的參與,甚至有家長願意帶小孩一起受洗嗎?真是感謝主!這些事工都是我們始料未及的。

  說到「華語禮拜」的成立,更是跌破大家眼鏡,這麼傳統又歷史悠久的教會,怎麼容許「華語」禮拜?!但是就在一批年輕人訪問新加坡教會回來後開始成立,戴牧師勉勵大家只許成功不許失敗,現在已經進入第三年了!

  結筆前,教會又開始預備「喜樂布偶團」今年暑假到美國受訓的事宜,這是太平境教會143年來第二次組團到國外考察訓練,相信主耶穌一定又有奇妙的大事,在太平境教會發生!

※ 老樹新枝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雖然是143年的老樹,卻有豐盛的生命力,不斷吐出新枝嫩葉,期能再開花結果,榮神益人。今後將本著宣教的精神,繼續傳道,完成主耶穌基督所交託的使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當前的經濟 (第 108 期)
從走入社區小學開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 (第 10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0 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57-6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0期  2007年  6月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100
本期主題: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發行日期:2007/6/10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
參與,才能帶來改變!
目錄s/
從《使者》到《新使者》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打斷手骨顛倒勇——專訪張德麟談《新使者》
反映時代精神的「新」使者——100期主題回顧與省思
「信仰的、理性的、本土的」——淺談《新使者》神學
編‧讀交心談未來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新使者》100期座談會
初代青年團契指導者——台灣地質學之父林朝棨
上帝身邊最美麗的彩虹──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從走入社區小學開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談古倫神父的內在靈修之路
原住民與小耳朵
長青團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