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00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字級調整:

解惑之窗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在還沒有神學、宗教與醫學、倫理相關清楚資料與論證立場以前,持保留及開放的態度是重要的。
關鍵字:
作者/潘恩盛 (北榮長老教會牧師)
 
當牧師接到會友電話:「牧師,我有問題想請教您,是不是可以談談」。當下,牧師心中會湧現莫名的疑惑,心想會是什麼棘手問題?我如何面對對方所提出的任何問題與要求?但是,牧師總不會拒絕會友的邀約,甚至不會在論斷問題的適當性後,才決定是否與會友對談。
 
有一天,我接到會友來電,要和我談他「性傾向」的問題,言談中,似乎這在他內心積壓多年的秘密與苦痛,已經被揭露出來。因為他擔任教職的學校發現有異樣,認為會造成學校的困擾和學生學習的障礙,因而危及他的教職。他一方面掙扎著,一方面似乎無法再壓抑下去了,他需得著釋放,他很想當自己,或者說是活出自己。他不再壓抑他的性別傾向,在艱難時刻,他向教會牧師求助。
 
在打電話給牧師前,他已經對家人、妻子、孩子們表白這件事,也取得家人的諒解與接納。現在他要面對的是學校的處分,以及教會的觀感。他打電話給牧師,就是為了要知道牧師和教會的看法,好做下一步決定。牧師知道他心裡想的,就是是否要離開教會。
 
約好時間,當事人與妻女來見牧師,經過不算短時間面對面的懇談。他的情形是所謂「性別錯亂」,或是「性顛倒」〈perversion〉,也就是在他生長過程中,特別喜歡仿效異性行為或喜歡穿著異性衣服。那不是所謂的同性戀,也不太像是變性戀者〈transsexual〉。當然,在這之前,好長一段時間,他四處尋求幫助,也到處求診,甚至也已通過政府長期追蹤輔導的評估,並被容許選擇性別傾向。
 
身為牧師,當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對他說:「不論你碰到任何問題,發生任何事,你總是我們教會的信徒」,「我相信教會與牧師一樣,一定會陪你及你的家人走過這段難熬的日子」。
 
接著,在對談中,牧師要他顧及各方面的領受與觀感。一方面不僅在意自己的傾向與喜好,更重要的是要關切到家人所受的傷害、學校的觀感,以及信仰上的思考。其實,這真的不是一個能夠三言兩語說清楚,或是容易解決的問題。
 
隔幾天,報紙專題報導就出來了。教會不得不面對這個問題了,我也開始思考,面對這棘手的難題,我身為牧者,應該用什麼樣的態度、什麼樣的處理原則?在信仰裡應該有什麼樣的論述?
 
原則一:以牧師的心腸面對

我要學習主的樣式去愛人。牧師不是一個道德的審判官,而是一個福音的使者,是一個愛的分享者。耶穌基督要我們去愛每一個人,幫助每一個人得著釋放。聖經描述耶穌如何處理犯姦淫女子的案子。就連當時大家認為應當處死的罪,耶穌還憐憫她。因此,牧師的態度是要當事人及家人絕對不能離開教會生活,要專心信靠主,留在教會裡,繼續服事、敬拜上帝;另一方面邀請會友們陪伴、扶持當事者與家人度過未來難熬的日子。
 
原則二:尋求幫助與了解

目前台灣關於性別傾向或歧異問題的討論,似乎還相當少,神學、倫理學、精神醫學各方面都還不能提出有力的論述。所以,牧師持保留態度,不立即作論斷,但是,我們應該有更多學習。我一方面翻閱基督宗教與現代倫理相關書籍,也把握資源,打了幾通電話,詢問相關單位指導者,好得著幫助。其中,包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神學院及大學倫理學的教授、台南神學院聖經學的教授,以及台大醫院的基督徒精神科醫師。他們大致同意我處理的態度:在還沒有神學、宗教與醫學、倫理相關清楚資料與論證立場以前,持保留及開放的態度是重要的。神學或倫理學的論戰,我相信會持續下去,就讓它們繼續下去吧!
 
原則三:尊重各方的態度與決定

當事人的決定、家庭的決定、教會的決定,以及社會的觀感各有不同的基調與考量,以及必須面對的壓力。任何單位或個人所做的任何決定,我們都應該給予尊重。教會不能替學校做決定,學校當局的決定也不能是教會的判準,社會的觀感不是真理唯一的標準,教派立場也不能代表上帝的令劍。
 
其實,不論你做了什麼決定,總有人贊成,也總有人覺得不妥,甚至反對,面對這樣的難題,任何的論斷與決定,都必須面對不同文化、理論、習慣、信仰團體而來的批判與檢討。這樣的壓力,不是旁人能夠代替承擔的。
 
原則四:勇於面對問題

我們都要勇於面對問題,或許有人認為教會遇到這樣的事情,真是麻煩、倒楣,這樣的事有辱主名,讓教會蒙羞。有人認為,牧師和教會不要去碰觸這類議題;有人認為,牧師與教會應該做出明確的教導與處置,讓當事者得著應有的懲戒,好讓社會有依循的方向。
 
然而,我個人認為,這不僅不是不光榮且倒楣的事,反倒是上帝給教會美好的禮物,讓教會能夠早些面對這個社會上存在已久,卻不願碰觸並解決的問題。這是一個值得學習的課題,或者,在這類事件上,更要藉由教會彰顯上帝的拯救與憐憫。
 
原則五:謙虛留空間給聖靈動工

總結以上原則,牧師教導會友,在面對形形色色的現代問題,及所衍生出來的信仰問題與討論,我們總要保留一點謙虛,保留一點學習的空間,保留一點給上帝動工的機會。絕對,不要太快下論斷,更不要用個人偏頗的看法,或以真理的代表,以信仰絕對正確的代言人自居,來下論斷。
 
我們除了能夠從宗教觀點、社會觀感、相關學科理論方面,就理性上來判斷外,也能從對神學的探討〈聖經、歷史、倫理學等〉與信仰的體會來理解。但我們總覺得,世界的奧秘不是我們的知識與智慧所能一一判讀的。因此,在這當中,我覺得,我們還是謙虛一些,保留一些空間給聖靈帶領是必要的。
 
有愛才有羊

上述原則代表我個人的信仰告白及處理此事件的態度與過程,這些內容經過教會小會充分的討論,並在禮拜中向會友解說,也曾在各團契查經班,及信仰造就課程中公開分享、討論。
 
感謝上帝,當牧師邀請會友共同坦然面對這課題時,得到教會長執與會友絕大多數的認同與接納;當事人與家人在大家的諒解與關懷下,依然在教會服事、聚會。更感謝的是,近來教會並沒有因為這事件而動盪,或是有會友流失,反倒是許多慕道友繼續湧進教會,或遷籍到我們教會。
 
有一本關於教牧及教會增長的書,它的書名這樣提示:「有愛才有羊」。我相信,教會需要更多的愛與陪伴,甚於道德的論斷與批判。
同作者相關文章: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第 10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00 期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61-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00期  2007年  6月 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100
本期主題:體檢《新使者》──100期的過去與未來
發行日期:2007/6/10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
參與,才能帶來改變!
目錄s/
從《使者》到《新使者》
《使者》的過去.《新使者》的未來
打斷手骨顛倒勇——專訪張德麟談《新使者》
反映時代精神的「新」使者——100期主題回顧與省思
「信仰的、理性的、本土的」——淺談《新使者》神學
編‧讀交心談未來
新時代‧新青年‧新使者——《新使者》100期座談會
初代青年團契指導者——台灣地質學之父林朝棨
上帝身邊最美麗的彩虹──基督徒藝術家廖繼春
你要結婚嗎?你要拍照嗎?──淺談台灣婚紗現象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從走入社區小學開始—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社區宣教
變性可不可?(一)──當牧師面對棘手問題
變性可不可?(二)──精神醫學角度看變性
談古倫神父的內在靈修之路
原住民與小耳朵
長青團契‧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