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一個年輕女生隻身來到這個家庭,多少個夜裡不免因著想家而流淚,但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卻是如此的單純。
關鍵字:
作者/劉映君 (文化長青)

參加三次TSCM前兩次的收穫總不在話下,所以每當營會結束後,自己就在心裡篤定的說「明年我一定要再參加!」這種盲目的跟從看似膚淺,但也凸顯TSCM的重要性。

※ 原本覺得家中有外配不太光榮

因著去年對自己的約定,今年同樣帶著熱血填報名表,但看到議題「我的異國婚姻──台灣新住民的生命力」時…我卻步了,內心起了很大的掙扎,因為跟我的家庭太貼近了(繼母是外配),關於家庭,過去的我鮮少在外人面前提起,總覺得有什麼好說得,一種保護自己的說詞! 其實是覺得家中有外配不太光榮,怕被別人用異樣眼光看待,所以能不講就不講,一種自私的心態就這樣伴(絆)著我長大!

由於自己在議題上有先天的優勢,加上這是自己不願面對的真相,當大家盡心盡力在談論外配問題甚至如何幫助外配時,我就只有冷眼看待,覺得你們懂什麼,逕是紙上談兵!當將自己置身世外時,才發現自己內心的恐懼,「沒有切身關係的人都願意絞盡腦汁的紙上談兵,那你呢?」當然必須澄清的是TSCM絕對不是紙上談兵,他的不一樣在於安排訪視,讓每位學員,必須身體力行的與關心對象本身或周遭關係人接觸、交談,並經過不斷地討論找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且完成實行。

※ 敞開心胸訴說自己的故事

當你感受到真誠的善意時,自然而然的就會放心的表露自己,有天輪到我帶詩歌,在敬拜中,決定將這原本看為不光榮的事分享,似乎告訴自己要誠實面對,不然就只是一直在這樣的漩渦中打轉不前!分享過程中自己內心的澎湃和激動是可想而知的,但現場的寧靜和溫暖卻是超乎我所想,就在這樣的氛圍中我舒服的述說我的故事,不要怕敞開心胸會讓你失去多少,因為得到的是你所不能想像的!上帝爸爸會陪著你給你靠!

腦中突然出現媽媽剛來到台灣的畫面,一個年輕女生隻身來到這個家庭,16年來默默的付出給予無限的照顧跟關愛,不求任何一點的回報。多少個夜裡不免因著想家而流淚,但對於這塊土地的認同卻是如此的單純「大陸是我的故鄉,台灣是我的家!」也因著媽媽我們全家認識了上帝,過去的點點滴滴在這裡一一的被拉回,不得不說TSCM將我的強迫失憶症治好了!

※ 外配同樣愛台灣,請多了解尊重

衝突往往渴望的是被了解和尊重,我們該給這些人一個平等的對待,近日新聞報章常常給予外配一些嗜血和負面的報導,甚至放大標題在凸顯國籍,姑且不談貼標籤所造成的歧視跟以訛傳訛,其中更大的問題是:為什麼原本少數的外配會成為台灣現今的社會問題?台灣社會是否也有應負的責任?包括我自己!

在打這篇文章時我才想起,馬偕博士也跟這次議題有切身的關係耶!「最後的住家」娓娓道出他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愛與認同!因為上帝的愛遠遠超越一切!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73-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