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4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字級調整:

母語葡萄園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由混沌e中間beh重新起造生命e秩序,是要用chiok濟chiok濟e氣力--e。
關鍵字:
作者/王貞文 (牧師,台南神學院講師)

2009年8月6日e暗時,雨開始落,一日,兩日,三日,四日,雨一直落bo?停。灰(phu)色e天,沉重e雲,m?知什麼時陣,天chiah會koh顯出笑面。
風颱Morakot e 腳步沉重,厚厚e雨水,填滿水庫,溢出河邊e堤防,雨無koh是祝福,雨愈來愈h??人驚惶。

大山含(kam)水含到飽漲,規粒山忽然間iu?--去,土石規?崩--落-來。大粒石頭lian落山,大欉樹失去依倚,土石流衝過山坪,毀滅莊舍。路崩--去,厝流--去,所有e通信long失效。這個世界暫時koh成做一片e混沌。

空氣中是水,土內是水,厚厚e水佇雲e內面,滴滴e水落入土內,乾地kap水已經無法度分開。

※ 水分開 活命生湠 水聚集 重回混沌

上帝用話語來創造天地e時,佇空虛混沌(tohu-wa-bohu)中間,祂先分開光kap暗,然後,祂吩咐眾水著分開,水分做穹蒼e頂面e水kap地面e水,中間留出一個空間。第三日,祂koh吩咐天下e水著聚集做伙,h??乾地出現。對hit phian地,chiah開始有青草、菜蔬kap結果子e樹木,開始成做活命會當生湠e所在。

佇此擺e大風颱中,讀到此段聖經中關係創造e記載,實在h??人有真深e感觸。混沌e世界啊!上帝為人所備辦e「園」,今佇什麼所在?眾水今long聚集做伙,用驚人e、毀滅e大氣力,將活命e園,變做混沌e狀態。

拖到beh一禮拜久,風颱慢慢離開。佇濟濟憤怒e、哀哭e聲內底,雨停--落-來。水漸漸退--去,雨聲無--去,憂傷e哭聲kap大受氣e聲愈來愈大聲。無法度體會百姓艱苦e政府,驕傲、自我中心e官員,看家己e政治利益khah贏過百姓e苦痛e人,佇混沌e中間teh so來so去,h??咱e腹內一直有一pha受氣e火一直teh to?h。


※ 愛e行動 分開壓迫全台灣e眾水

總--是咱無時間kap in辯論,無時間教in行向正途,無氣力為著in e無能kap冷淡來受氣。無中央政府e領導kap規劃,咱m?著緊緊來,聚集咱e氣力,由混沌e中間,重新起造秩序。

透過網路互相招呼,透過教會朋友鼓勵邀請,真濟少年人聚集--起-來。尖石來e Tayal勇士,用in佇山內奔走練--出-來e強壯腳手,盤過h??土石流阻擋e所在,為阿里山內e Tsoo族部路運送物資。Siraya e5族親,緊緊趕去山內,kap失落家園e人khi?做夥。是此款e關心kap愛e行動,分開壓迫全台灣e眾水,慢慢teh起造一?會當h??生命來繼續e空間。

此擺有真濟受災e所在,是原住民khi?起e部落。但是,h??本來e風雨所帶--來e災害變到koh-khah嚴重--e,是規?台灣追求科技kap經濟e政策。淹沒台灣原住民--e,m?-n?是大風颱、土石流,koh-khah是久長以來主流社會對原住民處境e看輕kap忽略,錯誤e政策kap無擔當e政府,一層koh一層,將原住民壓(teh) tiau-tiau。今原住民擔當大地e受氣,m?是原住民e罪過,是因為in e痛苦,咱台灣beh看見得著醫治e機會。

※ 繼續拚 等待上帝應允e虹出現

四散e少年人t?g去部落,將受困e人救--出-來。無分種族kap語言e義工,用in e雙腳雙手,一直teh分送物資,一直teh清理家園。In是teh投入上帝e創作e工作啊!佇漉糊糜淹沒e莊頭,義工親像飛出挪亞大船e第一批鳥仔,飛來飛去,揣無thang歇e所在。總--是in繼續清掃,繼續拚,直到焦地出現,直到一切完成。

未來猶有真長e日子。挪亞e時代,由大船停--落-來無koh漂流,到天邊出現上帝應允e虹,是koh經過半冬久啊!原來,由混沌e中間beh重新起造生命e秩序,是要用chiok濟chiok濟e氣力--e。參與佇上帝新創造e大家啊!著堅持--落-去,m?-thang失去奮鬥e精神。因為,只有咱繼續拚--落-去,台灣e土地kap族群chiah會當得著醫治啊!
  

同作者相關文章:
榛果裡的聖誕樹 (第 176 期)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第 170 期)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第 161 期)
台灣基督教史血淚斑斑的一頁––淺介曾慶豹《約瑟和他的兄弟們》 (第 159 期)
「找到」的喜樂——關於少年潘霍華 (第 157 期)
替台灣教會打開世界之窗的郭大衛牧師 (第 154 期)
搖撼帝國根基 (第 151 期)
人在幼年時負軛原是好的──青年信仰精神與考驗 (第 147 期)
跨越自己的界限 (第 141 期)
病痛與新生命 (第 140 期)
盡我一生持守這信 (第 138 期)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第 137 期)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第 137 期)
前導、臨在與充滿——在路加福音裡尋訪聖靈論 (第 133 期)
春天t?巴黎看見白象 (第 131 期)
颱風、地震毀不掉的信仰——黃俟命牧師 (第 126 期)
懷念聖日的敬虔 (第 124 期)
唱出時代之聲 (第 123 期)
南神校園之美 (第 123 期)
軍事獨裁下的農民讀經運動 (第 122 期)
當無辜者的血滲透土地時——由暴行所殃及之團體思考死刑存廢議題 (第 119 期)
新女性與新大地──露瑟(Rosemary Radford Ruether)的神學追尋之路 (第 118 期)
蘋果香的聖誕節 (第 115 期)
分開混沌e創造主 (第 114 期)
異夢中的土地—— 一位猶太老人與一位台灣老人的土地智慧 (第 111 期)
滾滾濁世中清醒之心——站在今日台灣讀潘霍華 (第 100 期)
在一個新時代耕耘台灣文學——一個創作者的看法 (第 98 期)
為何大學與基督教越走越遠? (第 92 期)
伊甸在何方? (第 89 期)
達文西密碼陰謀論 (第 88 期)
一個年輕教會的老堅持 (第 86 期)
三人同行 (第 83 期)
台灣獨立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本教義嗎? (第 75 期)
把聖經當小說讀? (第 62 期)
以歷史觀點看對「異端」的不容忍 (第 60 期)
致女兒s (第 3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4 期 憂鬱的光輝十月 (69-7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4期  2009年  10月 憂鬱的光輝十月 114
本期主題:憂鬱的光輝十月
發行日期:2009/10/10
憂鬱的光輝十月
在絕望中存留盼望的火光── 台灣面臨巨變時刻,基督徒的使命與呼召
自助神助
簡介-促成建造理想國家的社會轉型四套工具
誰來管教你的王?
台灣人可以過怎樣的十月?一 團結真有力的台灣文化日
光輝十月?
十月:困惑、回憶與希望
處境化神學的應用──重建台灣教會的歷史使命
鄉土認同和國家認同有何不同?
贏得有趣,活得堅強
水的悲哀,我也在其中--電影《不能沒有你》觀影筆記
主已為你我而預備 ── 日光單車賑災手記
河道邊s
在新香蘭看見部落力量
開明的基督徒教育家─林茂生
分擔苦難‧疼惜生命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台灣女子拔河隊的成長與榮耀
分開混沌e創造主
佇天--裡
尊重了解‧平等對待外配─2009TSCM 參加心得
離別的福音隊
被看見的危機,沒有被看見的性別──從金融危機中思考性別與勞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