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6期 人!權!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神研班、起頭。
參加神研班就像是對生命與信仰探索的啟示,這裡最大的特色是不為任何議題設定標準解答。
關鍵字:
作者/ 潘虹伃 (南台科技大學休閒所研究生)

回首過往,上帝在我的人生路途中設下許多的驚喜與挑戰。面對生命課題的反思與選擇,竟是當年參加神研班所得到的啟蒙。今天再回憶過去幾年的信仰歷程,才知當年上帝悄悄地在這7天裡緊湊時間表中安排了對往後人生有意想不到發展的驚喜,不過在享這樣開放自由的氛圍之前,其實還是有受過一點衝擊。

第一次,真想逃離    

還記得第一次參加神研班,拉了一個大行李箱,自己搭了超久的客運,最後還得在埔里鎮上搭福音車接駁進謝緯營地。第一場專講開宗明義便是聖經版本的介紹與比較。記得當下聽完這場大堂專講,第一個念頭是想回房間收行李逃離神研班。因為聽不太懂講師所介紹的內容、同時發現自己對聖經的認識實在匱乏,原來要承認自己的不足是多麼需要勇氣的一件事!休息時間回房間躺了很久;沮喪之餘,想想為了考驗自己的耐力最後還是留下來。那是2001年的大專神學研究班,主題是羅馬書。 

我想很多人對神研班的記憶,一定有這麼個畫面:在熱烈的查考聖經或是參加完工作坊之後,帶著延續的熱情與疑問,在冬夜的謝緯營地裡找個小小的角落、就著微弱燈光在靜謐湖畔與朋友延續未竟的討論。沒有預設立場,三五好友透過分享單純在寒冬裡享受對追求信仰的熱情。或者,白天的小組時間,桌上擺了各式各樣的杯子以及時常冒著騰騰熱氣的保溫杯。大家在靜默讀經的時刻,小組裡總會透著一股淡淡的即溶咖啡味。

直到現在,我總認為少了就寢前的長談或是沒有帶上一個冒著熱氣的隨行保溫杯,神研班就會失去它的精彩與傳奇。除了固定的研經時間,我還參加過晚上的工作坊、在神研小書坊買了不少特價好書,並且慎重的蓋上神研班特有的藏書章。艱深難懂的羅馬書在離開埔里之後依然是不太好讀。但是我確愛上那股神研班特有的氣氛。 

神研班改變很多人的一生

當年隨性至極與朋友的對話、一時興起參加的工作坊、還有小組輔導某個片段的分享;如今想來,其實都是上帝精心鋪陳的元素。參加神研班就像是對生命與信仰探索的啟示,這裡最大的特色是不為任何議題設定標準解答。做為一個年輕人,從小生長在台灣這樣一個充滿標準答案與非黑即白的教育環境裡。何其有幸能能融入在完全開放、非制式的氣氛之中為著信仰而暢所欲言。那時聽過小組輔導講過一句話:「神研班改變很多人的一生。」當下我真得不太相信,因為單憑7天的營會,怎麼可能改變一個人呢?

後來我自己的經歷已然回答這個問題。成為「被改變」的其中一員。當年因著好奇參加賴貫一牧師工作坊讓我開始對自己的認同與族群議題萌生好奇,進而在隔一年參加台中大專當時辦得最火紅的教育營,到台東紅葉村開始一連串的服事。也因為小組當中討論到《深河》這本書,開啟了我對宗教學的興趣。如果說人生是經由一次又一次不斷抉擇疊砌而成,那麼我肯定的說參加神研班就是那第一個最寶貴的基石。沒有當年的在謝緯營地無拘無束的分享,或許我仍然還陷落徬徨人生目標的選擇與失落裡。   

神研班,開啟了我的眼界,在這看似漫無邊際自由談論的氛圍中,其實本質離開不了神的啟示與教導。最難能可貴的是,透過一星期不同以往生活經驗的密集研讀聖經與分享,其實正讓參與的人悄悄孕釀著新的想法。當年在艱深議題的討論中備感挫折的我,回過頭來發現上帝所這個世界原來無處不是驚喜。而我更開心的說:這樣的改變是完全出乎意料的。

直到如今仍然想念著冬天裡小組桌上那一個個冒著熱氣的保溫杯、以及飄散在空氣中的咖啡味道,總讓我記著當年追求信仰的真誠與感動。以及直到如今讓我確信上帝的那份熱情。感謝上帝讓我在年輕的歲月裡有過這個美好的經驗,希望有更多的學生能過在這個營會裡有所收穫、並且延續這樣的精神為主做工。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6 期 人!權!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6期  2010年  2月 人!權! 116
本期主題:人!權!
發行日期:2010/2/10
愛你的鄰舍
人權被蹂躪,主上帝必關懷
人權- 普世教會的基要議題
菲國農民抗爭「前進指揮所」的一夜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寫信馬拉松Letter Writing Marathon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我的新朋友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行在其間
記憶的烙印:側寫蘭大弼醫師
《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簡介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沉默》,耶穌基督的變像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基督徒同志的教會處境—以四個案為例
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
疼厝邊(Thia Chhu-pi )
選介新聖詩e新歌三首
神研班、起頭。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當我拿到了便當...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