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6期 人!權!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關鍵字:
作者/楊宗澧 (TFBN負責人)

以台灣的自由促進緬甸的自由

台灣、緬甸,不論是在政治或經濟發展上,都是兩個差異極大的國家:一個民主,一個專制;一個步入已開發國家之列,另一個卻還在貧窮中掙扎。看起來似乎完全沒有任何交集的兩個國家,卻因為一群來自不同領域、不同背景、不同故事的年輕世代聚在一起,因著共同的目標,漸漸地,事情開始有了變化。

2006年開始,台灣勞工陣線號召台灣社運界組織台灣翁山蘇姬網絡(Taiwan Aung San Suu Kyi Network, TASSKN),並發起連署,共一百多個台灣民間團體響應。我們將連署書寄送總統府、行政院及外交部,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歐盟理事會及東協,表達台灣社會關注緬甸民主問題,以及呼籲國際社會加強對緬甸民主的援助。同年翁山蘇姬生日當天,更舉辦了「民主人權無國界,台灣民間團體聲援翁山蘇姬記者會及演唱會」,並將6月19日定為台灣自由緬甸日。從此台灣公民社會在緬甸議題上,開始從慈善、服務的面向逐漸擴展,轉向更全面性的制度性倡議運動。

2007年緬甸爆發袈裟革命,緬甸這個封閉的國家逐漸受到許多人的關注,這一年開始,有更多人投入到台灣翁山蘇姬網絡的運動中,除了仍舊以NGO工作者為主之外,漸漸地有關心國際人權事務的青年學生加入;一群在台灣落地生根的緬甸華人社群,也投注心力到緬甸人權運動。因此眾人決定,以翁山蘇姬為命名的聲援網絡正式更名為更全面性的「台灣自由緬甸網絡」。

從2007年開始至今,台灣跟緬甸開始有了全新的連結,翁山蘇姬曾說;「請用你的自由來促進我們(緬甸)的自由」。的確,以台灣的自由連結緬甸,用更為彈性的社會網絡串連起台灣與緬甸的關係,是台灣自由緬甸所努力的目標。來自不同學校、不同NGO的一群人,有著對普世人權的共同信念,對緬甸人民追求民主的同理心,透過台灣自由緬甸網絡這樣一個平台,開始行動。

過去幾年,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的夥伴們,進行社會運動倡議與草根教育;從紀錄片校園巡迴播映、音樂會、出版緬甸人權手冊、發行自由緬甸音樂專輯唱片,為緬甸議題運動在台灣播下種子。

緬甸議題深受國際公民社會矚目

2009年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成員持續與國際社會接軌。尤其緬甸議題在國際社會始終是重要的倡導議題,如果有機會拓展與國際公民社會的關係,那麼不僅有可以汲取國際社會推展緬甸議題運動的實務經驗,將國際間的倡議經驗帶入台灣,另一方面也有機會讓台灣走入世界,將台灣過去的民主轉型經驗與國際社會進行更深度的分享交流。

因此在青輔會資金補助國際參與計畫下,台灣自由緬甸網絡運用了過去幾年累積的社會網絡基礎,透過台灣社運、社福團體與國際團體平時的網絡聯繫,設定包含政治犯、婦女、移工、人權教育等過去常接觸的議題團體,並展開接洽,最後與緬甸夥伴組織(Burma Partnership, BP)、緬甸政治犯援助協會(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 AAPP)、緬甸人權教育組織(Human Rights Education Institute of Burma, HREIB)、緬甸婦女聯盟(Burmese Women’s Union, BWU)、和平進程基金會緬甸小組(The Peace Way Foundation – Burma Issues)、另類東南亞國協網絡(Alternative ASEAN Network on Burma, ALTSEAN Burma)、梅道診所(Mae Tao Clinic)、朱拉隆功大學亞洲移民研究中心(Asian Research Center for Migration, Chulalongkorn University)等非政府組織與學術機構完成聯繫,於七月間展開拜會與合作計畫。

並在2009年11月東協高峰會結束後一週,正式獲邀參加全球四十多個緬甸議題非政府組織所召開的緬甸區域策略會議,這次會議主要勢力來自於東協,此外也包含西方社會以及來自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等亞太地區國家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同時,官方單位的東協議會緬甸連線成員也派員觀察,藉此瞭解國際公民社會對於緬甸人權議題的態度。

這場會議對台灣的指標性意義在於非政府組織國際參與上,「東協十加一」的傳統概念被打破,這次的「一」,代表的是「台灣」。台灣自由緬甸網絡除了跟各國非政府組織互動,介紹台灣公民社會過去對緬甸議題的努力之外,也在會議最後一天,正式受邀參與擔任核心工作小組成員,國際社會希望台灣能分享民主化轉型經驗以及台灣這幾年來公民社會在緬甸議題上的創意。

從台灣到緬甸的人權之路

今年(2010)年,將是緬甸自1990年後的首次大選,各個民間團體無不摩拳擦掌準備面對這場大選的挑戰。在與國際社會接觸的過程中,台灣自由緬甸網絡不斷與緬甸的非政府組織工作者分享:民主是一條漫長的道路,我們必須不斷的儲存實力與能量,儘管表面上看來,這場選舉看似毫無勝算,但一旦有機會改變威權時,人民仍盡全力一搏,不讓「改變」有任何流失的機會與可能。

台灣自由緬甸網絡的成員,多半是屬於解嚴世代,並未經歷過真正的威權統治,但是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成員也都深刻瞭解民主、人權並非與生俱來,必須依靠公民社會的努力所爭取而來。對比起現在緬甸軍政府極權統治的專制情形,台灣人有責任為國際社會盡一份心力,或許我們的幫助有限,甚至有人認為我們改變不了什麼,但是台灣自由緬甸網絡成員們堅信,依循著「行公義、好憐憫」的精神,台灣,勢必可以為這苦難的國家緬甸做些什麼,並帶來改變!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6 期 人!權! (29-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6期  2010年  2月 人!權! 116
本期主題:人!權!
發行日期:2010/2/10
愛你的鄰舍
人權被蹂躪,主上帝必關懷
人權- 普世教會的基要議題
菲國農民抗爭「前進指揮所」的一夜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寫信馬拉松Letter Writing Marathon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我的新朋友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行在其間
記憶的烙印:側寫蘭大弼醫師
《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簡介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沉默》,耶穌基督的變像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基督徒同志的教會處境—以四個案為例
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
疼厝邊(Thia Chhu-pi )
選介新聖詩e新歌三首
神研班、起頭。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當我拿到了便當...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