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16期 人!權!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我的新朋友
我知道我不僅是她的朋友,也是她的親人和屬靈的家人。
關鍵字:
作者/陶月梅 (大林浦教會牧師)

你知道年紀一大,要交新朋友是有點困難的,但我在近50歲後,卻交了幾個從國外來的新台灣人朋友。

就來聊聊這幾位新朋友的事情。

 § 可可

可可是福建人,普通話和福佬話都通,長得白淨可愛很會聊天,先生在市場賣豬肉,經濟沒什麼壓力。每次見到她都是笑瞇瞇,請我喝珍珠奶茶。只要有時間我會去教她注音符號,她也認真學。

第一胎的女兒和她一樣白淨可愛,第二胎是小男嬰。Baby出生沒幾天就感染了黃金葡萄球菌,住在醫院的嬰孩加護病房;公婆責怪是她不乾淨,才導致如此。可可在坐月子期間因小孩的狀況而常淚流滿面,幾乎每天央我載她去醫院探視。她不知道小孩會怎樣,約我去聽醫師解釋病情,再請我向其公婆解釋。每當她痛苦無法述說時,我知道我不僅是她的朋友,也是她的親人和屬靈的家人。

§ 阿秀

認識從越南來的阿秀,是在鳥松鄉公所辦的識字班裡。當時的阿秀只有20歲,高中畢業就嫁來台灣,她是所有班上的同學裡最認真向學的。也因為她的緣故,在課程結束時再集合學生們到鳥松教會來上課。陸陸續續一星期二小時的課程教了她們近三年的中文,阿秀是我的高材生已經會寫中年級程度的作文了。

跟她比較熟,是因她媽媽從越南來幫忙做月子。因先生上班,阿秀會找我幫忙載媽媽去家鄉小雜貨舖買東西。很多與先生的問題,阿秀不想讓媽媽煩惱,從來不說。但是出入她家多次,也可以感受到她先生的疏離。阿秀說是她自己要嫁來台灣的,起初媽媽反對,但她堅持也因此所有的苦都要自己承擔。越南媽媽和我年齡不相上下,面對時只有微笑以對。滿月後送她坐飛機,我竟然患了嚴重錯誤,送她毛衣。閱讀越南資料時,才知當地氣溫。我真是一個大豬頭。

雖然離開鳥松滿四年了,但阿秀仍常電話問候,因為越南的媽媽說牧師是好人,有什麼事要找牧師商量。這個禮拜,要約她出去吃火鍋。

§ 麗麗

星期六晚上青契、少契聚會前,偉翔端了一大盤的綠色麻糬來:「這是我媽媽要請大家吃的。」哇,灑滿了椰子粉的印尼麻糬,還是熱騰騰的。「喂,你的嘴角有椰子粉」、「哈,你自己還不是」。當我把孩子們吃麻糬的情形描繪給麗麗聽的時候,她很急切的說,下次再作多一些讓孩子們吃個夠。

麗麗是印尼的華裔,是很會打扮又時髦的媽媽,會說流利的福佬話,普通話溝通有問題,無法閱讀中文,常上印尼網站。平常在自助餐廳工作,上午9點到下午1點,除了農曆年沒有休假日,每月只有9000元台幣。麗麗的倆個男孩都在教會上課輔班,最近老大開始叛逆,很讓她費心,牧師自然是最重要資源人士,協助她與小孩度過風暴期。

今年八月教會承辦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的外配生活適應班,請她來做志工協助班務,交代的事情總會有條不紊的處理。班上的姐妹都很信賴她,選她做班長。她也會分析每一個姐妹的家庭與家庭的困境,要我協助她們找公部門的資源。你知道年齡小於18歲在學學生,家庭收入低於市政府所定標準,可以申請辦理健保減成繳費。麗麗找來合於資格者,帶我去公所幫她們申請。

麗麗是我見過最陽光最俐落又積極的媽媽,明年教會要成立路得團契(外籍配偶關懷團契),要問一下麗麗的時間,因為她絕對是重要資源人士。

牧師,在家嗎?麗麗的電話來了,我要下樓幫她開門。下回再聊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妳是不是穿著裙子的男牧師!? (第 132 期)
我們再一次出發 (第 125 期)
《為巴比祈禱》影評二則 (第 118 期)
我的新朋友 (第 11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16 期 人!權! (34-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16期  2010年  2月 人!權! 116
本期主題:人!權!
發行日期:2010/2/10
愛你的鄰舍
人權被蹂躪,主上帝必關懷
人權- 普世教會的基要議題
菲國農民抗爭「前進指揮所」的一夜
為良心犯燃起希望的燭光
寫信馬拉松Letter Writing Marathon
國際人權的在台實踐:台灣自由緬甸網絡(TFBN)
我的新朋友
可愛無比,暴力無敵
行在其間
記憶的烙印:側寫蘭大弼醫師
《Interpretation解經講道注釋叢書》簡介
孕育中的台灣建國神學
《沉默》,耶穌基督的變像
〈寫給在海外寂寞孤單的你〉轉身時的堅強
基督徒同志的教會處境—以四個案為例
有同性戀傾向,該怎麼辦?
疼厝邊(Thia Chhu-pi )
選介新聖詩e新歌三首
神研班、起頭。
為什麼耶穌要禱告?
當我拿到了便當...
EYEP 加拿大青年交流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