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0期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記得我們的飢餓與掙扎 —— 2010年TSCM參加感想
體驗遊戲中身為「中產階級」,對於他人的缺乏冷漠以對,實在是很大的感觸跟提醒。
關鍵字:TSCM  階級  分享   
作者/林可薇 (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二年級生)

 

有一種飢餓,可以忍受,因為知道不會餓太久。
有一種飢餓,必須學會忍受,因為不知道下一餐在哪?但,這樣的飢餓會影響你的心,侵蝕你的骨。 

為貧窮的議題,讓我們想了一個體驗遊戲,無預期的執行兩次,每次抽籤,人數最多的是中產階級,提供剛好夠的食物。另一組人數減少約一半,屬於近貧階級,食物相當少。另外三人則為上流階級,食物多到吃不完。最後一個人,只獲得一杯白開水。 

※飢餓的震撼教育

有人餓過一次,接下來每一餐都儘量吃飽一點,有人早餐打包,想說如果沒得吃,至少還有存糧。才執行過第一次體驗活動,飢餓的感覺,就讓大家紛紛使出「生存」的招數。如果沒經歷過這場遊戲,不知道下一餐在哪,那種生存的無力感,被剝奪的憤怒感跟羞辱,我們不會真的知道。

第一次抽到中產階級,心中真的有「好加在」的感覺,一塊熱狗麵包,一罐檸檬紅茶,慶幸自己可以有剛好的食物,不至於滿足,但也不到缺乏。相對於近貧的那一些學員,則是處心積慮的計畫要往上流階級搶食。而那只有一杯水的學員,則是處在一種無助的狀態,幾乎沒有動力去爭取夠用的食物。至於那幾個「好額人」則是吃的不太好意思(因為彼此認識的關係吧!)。不過,通常上流階級的人是不會有機會看到被剝削的人,因為他們的生活圈極力避開這些不舒服,因此,想要他們苦民所苦,恐怕就是一種「妄想」了。至於那最大族群的中產階級,則充滿著超乎想像的「冷漠」。食物只有起碼的飽足,因此,自己吃飽就好了,哪有「分享」的餘力。而中產階級也不會如近貧階級去搶食,吃完就閃了。這一群人是跟其他人最沒有關連的。身為一次的中產階級,對於他人的缺乏冷漠以對,實在是很大的感觸跟提醒。

體驗遊戲中,還有殘酷的「黑市交易」以及「贏你所能贏」。玩過幾次,除了一次在翠巒,有人痛哭之外,這算是另一次讓我震撼的了!

※堅持起初的善


一個學生分享著堅持誠信,卻遭到背叛的痛。他忍不住,哭著說的同時,我竟然也哽咽了!即便被當成憨人,仍舊堅持;即便被背叛,仍舊還有愛的能力;即便周圍的人因著利益紛紛離開時,仍因著單純的信念而奮鬥著;即便最後被當成「問題」,仍舊堅持起初的善。要記得這一份掙扎,那是靠近上帝的時候;要記得這一份掙扎,當你往後面對更複雜的環境,更多似是而非的論調時,還有這一份掙扎成為黑暗中的光,成為踏腳石。

最後,獻心會成為大家說故事的時間。謝謝你們分享了成長中的掙扎與「痛」,無預期的story telling,讓很多人都掉淚了。願這樣的洗滌與分享,讓我們更能感謝孕育我們的家、土地。也願這樣的坦然以對,成為我們貼近他人的力量。謝謝這個無預期的禮物,讓我們都與神面對面了!

同作者相關文章:
2010TSCM營會感想 (第 121 期)
記得我們的飢餓與掙扎 —— 2010年TSCM參加感想 (第 12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0 期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68-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0期  2010年  10月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120
本期主題: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發行日期:2010/10/10
牛糞與咖啡──全球化時代的經濟公義
一場信念與財富的寧靜革命
從一杯咖啡實現經濟正義
范達娜 .席娃博士的牛糞傳奇
油菜花田背後——農業結構與糧食安全
菲律賓農民哀歌
土地「利益」傷害自然之母 ——小農在新自由主義下的掙扎
不用問漁人——曠野裡的林宗義
延續平埔巴宰文化的鯉魚潭教會
幻視的隱喻──鄭建昌的大塊筆意
在正義與生存間找立足點——淺談「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orld Communion of Reformed Churches, WCRC)
ECFA與經貿自由化問題
看!十字架上的凶犯
破碎
“chhi-chha?k” kap阮理解e意思無仝 
記得我們的飢餓與掙扎 —— 2010年TSCM參加感想
遇見祢--教育生活體驗營心得
你知道你很特別嗎?
信仰與友情
教會對同性戀者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