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5期 母語的將來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如何在教會中保存客語
客家人可能因為我們在教會中保存客語,成為上帝一家的人。
關鍵字:自我認同  客語運動  推廣策略 
作者/何碧安 (竹東長老教會牧師)

引言

鮭魚在大海中長大,成群逆水回鄉,經千辛萬苦、頭破血流,只為傳承生命,因有原鄉情結發動。在現今的臺灣社會或教會中,我們要保存母語,那阻擋回鄉的大壩是現行通用的華語。我們付上龐大代價來傳承生命,這工程是艱鉅,卻有價值。

如何在教會中保存客語﹖依我個人看法有七項:

1.提高意識

在會友面前公開宣認客家身份,或是知道哪些家庭是客家,是首要先決。由於有自我認同,或感到危機,就會產生關懷及行動,共同承擔。客語在這樣環境下顯得必要,有用武之地。一間全沒有客家意識的教會,想要關懷客家族群靈魂得救,其實是有困難的。在教會使用上帝所賜的優美客語,是很高尚,值得提倡的。 

2.稱讚嘉許

有人在教會中,期待聽到客語,因為會友中有很純的客家人,有客家女婿,客家媳婦,或是哪個家庭從客庄搬來的。他們在教會生活中想講客語,有些字正腔圓,有些帶有別種腔調。任何人肯以客語表達,特別是有心學習的人,我們都要給予他們極高的稱讚和鼓勵,因為他們勇敢在教會以客語發聲。 

3.舉辦活動

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提到,要認同所有住民,因此總會屬下的教會,最好定期舉辦使用客語的活動,比如:羅馬字班、漢字班、詩歌比賽、朗讀比賽、演講比賽。特別客庄地區的教會,更應肩負著傳承的使命,多多參與,使得客家族群活絡起來。在這些活動中,我們有實況,可以好好使用客語。客語的保存因此受到重視,變成積極起來。

4.造成運動

如果能夠造成某種運動,這是很棒又有影響力。有教會推行背誦客語金句,先挑選聖經節,甚至請人指導。有些邀請一起欣賞客語福音節目,成為很好的分享小組;有些接力抄寫客語聖經;有些學客語詩歌合唱曲。有些針對全教會教導朗朗上口一首客語詩歌。這樣所造成的運動,假以時日,可以在教會內儲備對於客家宣教的能量。

5.尊重多元

在禮拜或聚會中,我們要採取尊重客語多元的方式。比如一年有一次客宣主日,或是每月,每季請懂得客語的同工讀客語聖經,會眾吟唱客語詩歌。牧者講道、司會者、領敬拜者服事前的請安問候。或可採用有客語的金句學習,或有些禱告用客語,表達我們對於客語多元的尊重。

6.培養種子

保存客語一定要傳承。一位有使命的客語老師,不只傳道授業解惑,更可以栽培出種子老師。通過客語羅馬字或是漢字的學習,許多人可由單字、造句、會話到交談、禱告、閱讀、分享、講道,這些人學有所成,將來可以培養別人,形塑好的學習環境。

7.購買教材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教會購買客語聖經或是客語聖詩,這些有漢字和羅馬字對照,無論靈修或是學習,都是好教材。在書櫥擺放整齊,讓人明暸這間教會認同客家,關懷客家靈魂。需要使用的時候,隨時可取,若能購買一個小組的數量,大家就可以一塊學習。

結語

最後我以三句聖經節作結束,盼望二十一世紀的現代基督徒,對於在教會中保存客語,能盡一己之心力。

第一,我們要從最小範圍擴展到更大的範圍。如聖經主耶穌所說:「可是聖靈臨到你們的時候,你們要充滿著能力,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和撒馬利亞全境,甚至到天涯海角,為我作見證。」(徒一章8節)去向人分享:上帝愛客家人,我們很愛講客語。

第二,保羅說:「在信心軟弱的人當中,我就作軟弱的人,為要爭取他們。所以,在甚麼樣的人當中,我就作甚麼樣的人;無論用甚麼方法,我總要救一些人。」(林前九章22節)我們為了客家宣教,願意改變價值及作為,學些方法,客家人可能因此信主。

第三,「藉著基督,不管是猶太人或是外邦人,我們都能夠在同一位聖靈裏來到天父面前。這樣看來,你們外邦人不再是外人(客旅)或陌生人;你們是上帝子民的同胞,是上帝一家的人。」(弗二章18-19節)客語不是難學、難懂的,客家人不是流浪的外人,是可以起來發聲的,客語是聽得懂,可親近的。客家人可能因為我們在教會中保存客語,成為上帝一家的人。

同作者相關文章:
如何在教會中保存客語 (第 12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5 期 母語的將來 (18-1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5期  2011年  8月 母語的將來 125
本期主題:母語的將來
發行日期:2011/8/10
母語的將來
母語與文化、認同及信仰
母語要往何處去?
為台灣的語言人權爭戰——簡介長老教會總會台灣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
如何在教會中保存客語
原住民的母語的傳承與斷層
白話字滄桑
一個台語文老兵的心聲
台語運動的他山之石:專訪韓麗絲談威爾斯語復興經驗
熱誠好客的服事典範——畢德生和瑪莎珍的故事
我們再一次出發
基督宗教看永生與祭祖
尊母語反帝國的神:後殖民神學眼中的巴別塔事件
母語在我生命中的哀愁與美麗
一本破舊的白話字聖經
教會內vs.教會外e白話字運動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一)星期日的早晨
寫在2011年父親節(之二)Since U be gone 
大一新鮮人日記
記.淡江長青團南巡15週年:I am not at home,but I am not alone.
公義和平之旅——東海長青團契的暑期巡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