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7期 青年運動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精兵運動給曾經參與者的最大影響,就是對體制的反省和對信仰使命感的實踐行動;尤其是對於理想的堅持和不放棄。
關鍵字:
作者/陳志忠 (竹山教會牧師)
※基督精兵運動與我

我是一個從傳統民間信仰家庭,因為參加高中團契而開始接觸信仰,爾後大學參與長青、精兵營,而決定讀神學院,完成課程進入教會牧會至今。回想信主到決定唸神學院直到今日,對我個人影響最深遠的一件事就是參與精兵營的那段時間。「基督精兵營」對我而言那不只是一個營會的開始,更是個人信仰的啟蒙;並且凝聚了一群各地的基督徒青年,有機會參與在當時台灣社會信仰上的關懷行動。相對於台灣許多具有完善組織或強調體制性,以青年為對象的信仰機構,「基督精兵運動」追求的是由一群長老教會的青年,本著改革宗對信仰理想性質和異象的具體實踐,而且行動的對象就是所處的台灣和生活在這個土地的人們。

若要說精兵運動給我和曾經參與者的最大影響,那就是對於體制的反省和對信仰使命感的實踐行動;尤其是對於理想的堅持和不放棄,然後在長老教會的組織和體制中找到一股逆流而上的力量,也找到一群可以交換彼此生命的同伴。這些人的相聚不是因為利益或是權力,而是因為找到一個對信仰感動的因素進而投身在其中,或者說有點像是帶有一點唐吉訶德的精神。在牧會十年後回頭看當初投入精兵運動的自己,我自己是有這樣深刻的感動,雖然當時就影響社會的條件而言,我們什麼都沒有,然而當時的熱情和行動力卻十分可貴!

從大學時代長青團契參與大專生的基督精兵營,直到成為神學生成為精兵營同工,到總幹事,以及後期精兵團契的成立及協會初期的籌備,基督精兵運動幾乎是陪伴著我信仰生命的成長。二十年來的精兵運動,對許多參與者最重要的意義乃是它是一個臺灣長老教會自下而上發展體制外的青年運動。

※精兵運動的源頭——宣教的渴望

1990年代,在一次偶然的機會,台灣神學院約有50位的師生參加當時由校園團契於暑假所舉行的第五屆青年宣教大會。「青宣」的聚會,幾乎是台灣青年宣教中,參與人數最多的聚會,不僅吸引了台灣大專青年參與,更激發青年獻身參與在宣教的事工。然而在當次的參與,神學生猛然發現,當時的青宣鼓勵的竟然都是向外或中國宣教,忽略了當時台灣不到3%基督徒的宣教需要。

與會的學生參與了由校園團契主辦的第五屆青年宣道大會,營會結束後,許多參與當時營會的台神學生在分享與禱告中深切感覺,在看到世界其它地區宣教的需要之前,應先是對上帝所託付的鄉土特別有一份連結的深情,並且相信本土信仰見證是對海外宣教見證最紮實的基礎,因此看到信仰行動的需要。

※一個覺醒的時代

1990年代台灣在政治、經濟及民生上有不少重大變化。政治上的解嚴、政府首長和民意代表開始開放民選,民生的經濟上達到10000美元的所得,同時也帶動對生命生存意義各項議題的關心。精兵營在1990年代的背景下形成,當時是台灣逐漸覺醒的時期,台灣社會面臨解嚴後對環保、土地、政治、文化、信仰的關心議題。

而1990年代正值台灣學生運動的蓬勃興起,因應社會和政經的改變,台灣的學生發起自主性的學運,這也讓當時台灣神學院的學生思考,一個基督徒當如何回應社會的需要。而在1990年代國民黨威權末代,參與青宣的神學生,因為看到「本土」和「台灣」幾乎被等同於「民進黨」或偏激的政治分子,在國語教派的主導下的青宣,本土的需要成為一種不能說的禁忌。於是神學院的學生開始思考,怎樣的行動是最能回應時代需要和信仰的渴求。整個台灣社會在威權體制下,慢慢覺醒,精兵營在1990年代的背景形成,同時也是信仰覺醒的年代。在當下「人」和「土地」,是可以激起群眾的情緒和熱血的關鍵因素,因為歷經期執政者長期政治上錯誤的主張,人民到處充滿政治的理想。整個社會的氛圍,加上學生的理想性質,似乎看到可以為理想而努力的熱情!

※第一屆基督精兵營——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

基督精兵營的開始和青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第五屆青宣的重點和視野幾乎完全的集中在海外與大陸宣教,在台灣唯一大型青年宣教會議上所傳遞的異象,和台灣本土竟然沒有任何的關聯,這對當時的台神師生是一件無法接受的事實。因著青宣對這些神學生的影響,1992年的春天,以台神漁人團契為主的一群神學生發動籌辦第一屆「基督精兵營」。由台灣神學院裡的五個團契共同組成的同工群,經歷一學期的迫切禱告和異象傳遞遂於翌年舉辦了第一屆基督精兵營,對象是教會的青年,主題為「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是立足於聖經與信仰之間,進而奉獻於人群與土地。精兵營同工們希望,基督精兵營不只是一個營會,它更是一個運動;因為對上帝的信,需要在對人的愛和土地的情,具體表現出來。

精兵營的開始是在沒有任何的人力和財力的情形下,憑著一股信仰的熱情而敲響了第一屆基督精兵營。也因此,精兵營歷年來堅持的是和本土緊緊相連的議題。往後的營會,聯合了神學院在校的所有團契也成為台灣神學院每年寒假的大事。在學期中繁忙的學生生活外,暑假的主軸是福音隊,而寒假就是針對大專生所舉辦的精兵營騰。在「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的信念中,開啟了青年信仰的覺醒運動。這個運動挑戰青年人走出個人信仰的高塔,喚起青年正視台灣這塊土地;清楚地表明進入營會,受裝備,乃是為了走出營會,以實際行動愛人、愛土地。

精兵營的特色包含了聖經、神學、聖經、生活實踐、教會服事等等課程,並從教育、文化、生態、社會變遷中的教會使命等角度安排專題講座和工作坊,讓青年基督徒能夠更加深入地認識信仰與實踐、臺灣教會與教會所面臨的問題。歷次活動的課程安排、專題設置以及禱告會、讚美會等等。營會的安排目的在期待基督徒青年不僅像社運人士關心台灣議,而是因著「對上帝的信」而帶出信仰的行動。

這些特色使基督精兵營在每年寒假校園的大靈班和長老教會的神研班外,成為大專生反省性仰的另一個選擇。許多大專生參加活動之後表示,原本只是帶著就是參加一個營會的心情,但是藉著詩歌、禱告、講道和造就享來集中火力的呼召,讓一個原本從來不會想到要決志全職事奉的人,竟再次被主找到,而獻上自己。許多在精兵營營會中決志獻身的年輕人後來進入神學院就讀,並立志成為全職傳道人。從1992第一屆精兵營至今,因著精兵運動獻身為傳道人及參與不同領域宣教事工者,成為精兵運動最佳的見証者。

※基督精兵營的延伸——對上帝有信、對人有愛、對土地有情

基督精兵運動,最初是由1992年的大專生「基督精兵營」開始,1995年為教會國、高中的青少年舉辦第一屆的「基督精兵戰鬥營」,得到很多青少年的熱烈迴響。而「原住民基督精兵營----山林中的盼望」也於1996年8月,假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第一屆『基督精兵社青營』也在1998年9月於陽明山福音園舉辦,有來自北中、星中各教會的青年,甚至遠從中南部驅車前來參與的社青。

從最初的「基督精兵營」,在往後的十年發展出:戰鬥營、精兵營、社青營、神學營、原住民精兵營……等營會,此外也曾於營會間舉辦基督精兵假日營,後更名為「基督精兵神學營」,並舉辦「神學生活體驗營」,讓受呼召、想要全職事奉的教會青年,能更清楚自己的呼召,或了解全職事奉所需要的身、心各方面的準備。

這一群曾經參加基督精兵各種營會的少年、青年,是帶著長老教會精神的年輕信徒,是現在與將來教會中的服事者,我們盼望這種基督精兵運動的精神,能慢慢地成為長老教會更新的種子,即使要等十年、二十年才能看見果效,我們仍然要抱著希望和異象,繼續努力,盼望您也成為長老教會基督精兵運動的一份子。

當初積極開拓青少年到社青不同營會的使命,在於期待精兵運動成為一個帶狀形的青年運動,而不是單單停留在大專生的覺醒。有愈來愈多人參與基督精兵運動,它已經成為長老教會一股更新的力量,帶動教會青年的成長,並讓青少年、青年人積極投入在教會的服事當中,願上帝讓這些種子發芽茁壯。同時更期待精兵運動不是只有一個「營會」中心的運動,可以積極開拓青年各類型的造就性培訓和宣教性課程。

※運動精神延續的困難性

因為基督精兵運動一直是以學生為主體自發性的運動,而且堅持一種從下而上的動員,因此持續面臨到幾個困難。其一是世代交替過快,因為學生的流動性大,因此如何傳遞異象和持續信仰的熱情,是維持基督精兵運動的問題。而快速的人員的流動,如何凝聚過去曾參加精兵運動的人力資源,成為一個極大難題。其二是對快速變遷的台灣社會,適時的調整和反應。台灣不會一直停留在1990年代的議題和時空背景,相反的是在全球化變遷的時代,台灣需要關注的本質也許不變,但議題和廣度是一直在變動,這是一個長久性運動的需要時代精神與調整。其三是欠缺穩定的經費來源,都還是學生的同工不僅負擔營會經營和策劃、運動精神和異象的傳遞、新同工的造就和訓練,還要負責主要經費的募集。最後是如何去維繫過去參加營會學員和開發新參與成員的工作,這些在營會擴張和人數愈來愈多後,成為當時運動核心同工過於沈重的負擔。

因此基督精兵營從一個營會,發展到青年人各個層次的營會和不同造就和訓練的課程。因應需要,過去核心的同工也已從台灣神學院學校團契到成立基督精兵年度事工委員會。這些繁重的異象傳遞、營會行政、課程安排和相關募款事工等等,已經不是單由神學生兼職所能處理。

※基督精兵營運動組織化的需要與思考

2000年為了更有力地延續這青年信仰復興的異象與使命,經過一段時間的籌備成立了「台灣基督精兵協會」。而精兵運動在上帝的帶領中,二十年來,呼召超過百位的青年獻身成為傳道人及各階層全職服事者。協會發展成以「營會、教育、禮拜、宣教」為四大方向。更重要的是傳達當初精兵運動的異象「獻身宣教」—透過不同的信仰造就,邁向更寬廣的「宣教使命」。精兵運動成立協會意謂著是邁向更組織化和有效率傳達異象的企圖心。期待這些對上帝的事<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尋找夥伴的宣教 (第 160 期)
從未知到肯定的旅程——柬埔寨遊記 (第 158 期)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第 127 期)
手握一粒種子的盼望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7 期 青年運動 (28-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7期  2011年  12月 青年運動 127
本期主題:青年運動
發行日期:2011/12/10
「青年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青年運動
那些年,我們曾經這樣想
向青年開放的教會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長青團契的氣味
若盡力,咱就能改變此世界!——我所知道的長青團契青年運動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長老教會的青年運動 ─從「台灣青年國是會議」談起
牽阮的手——浪漫同行獨立路
秩序又開始繽紛: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回顧與展望
林學恭與梅監務
我的人生原舞曲——來自教育營的青年覺醒運動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花店口亭仔kha
讀經筆記7 是按怎譯作「靈語」?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腳踏車的戀愛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