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27期 青年運動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進教會是看誰的存在嗎?敬拜的方式一定要這樣的誇張嗎?今天去團契聚會也是要看人在去嗎?奉獻是給人看的嗎?服事有分大小的事工嗎?
關鍵字:
作者/姜雲柱 (玉山神學院基督教教育學系學生)

過去的信仰及社會的生活型態,都在這21世紀裡變化了。人們相信的宗教也逐漸繁多,為了事務而忽略了上帝的存在,現在的基督徒也隨著社會的運作而更改,無論是人的心志、思想、抉擇都已完全變化了。拉到信仰來說,信徒從「來信耶穌」此首歌,進入了上帝國宣教的使命,而悔改信主。現在有不同的轉變及複雜,因為現今的社會複雜,人們的心也同樣的複雜;工作的選擇越多,人們的心所選擇也越來越多。

我們要如何來喚回我們過去對上帝那樣的熱情,相信上帝的永續性。不是工作、事物、家庭或自己,可以將對上帝那熱情的心抹滅。我們必須回到從前對上帝呼召的回應。

※過去的信仰很單純

從前在我們眼前的信仰,是來至外國宣教師的宣教而來的,以單純的信仰來呈現上帝國福音的實踐,在各地創造宣教的事工,此時,建立當的的教會,使萬民一同參與教會福音的傳承,並讓世世代代都能,持續上帝國的宣教使命。以下用及點來說明過去單純的信仰生活及實踐:

(一)、單純家庭聚會

家庭聚會對我們山上人來說,是最親切的一種信仰關懷的實踐行動。每當週三的家庭聚會時,信徒總是用信的預備招待,會友來到家中聚會的時刻。因為,聖經說「你招待誰,就是招待我一樣」,就是這樣的單純信仰,使得信徒都以這樣的信仰態度,來實踐自己的信仰生活及意念。期待他人來到家中的喜悅,是每週都要記得的事,而無論生活在怎麼樣的忙碌,總不會忘記耶穌來到我們家的歡喜,信徒的信仰關懷就是大家的期待,自己也會一同的參與關懷的信仰實踐。

(二)、單純的進入敬拜

敬拜不是一種壓力,也不是一種強迫,乃是一種自由自在的讚美,是一種享受與上帝同在的時刻。每首歌的旋律都在人們的歌唱中,唱出生命的色彩,因為,以心靈和誠實的心敬拜,會使人的心自由自在的進入讚美的旋律中,上帝就進入他們的心動工,感動的靈使他們不斷的流淚,這樣單純的敬拜,不在乎音樂的好聽或專業,只在乎你與上帝建立敬拜的心志,以甘心樂意的心來敬拜,神的靈也會建建的在你的身上動工。過去的一首歌「來信耶穌」造就了多少的生命,進入上帝國服事的行列,就這短短的歌詞,幫助許多未信主的人進入教會的事工,從這樣看來,過去人們在敬拜上主的心,是不計較音樂是否彈的好聽,而是無論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敬拜,用盡心、進力的心來敬拜,這樣的你會自然的進入敬拜的享受。但重要的是,要敞開你的心讓神進入你的裡面,這樣就不會誠現壓力會強迫的感覺。

無論是什麼樣的敬拜方式,只要用心靈和誠實的心,總不會讓你有不好的感覺。過去就是這樣的單純,在什麼樣的聚會裡總是看見信徒那愛主的心,是單純的美,哪有什麼的懷疑及疑慮?就是要敬拜與神同在,讓神的靈進入我們的心。愛主人,有愛主的心;不愛主的人,不會有愛主的心。

※現代的信仰很複雜

社會的改變人的心變,誰能擋這樣的是發生?人們沒有權力改變這世界的變動,但可以改變自己心變的心。現在的信仰跟過去的信仰已不太一樣了,因為社會的改變及人的心變,都會造成對上的忠心的變化。說要給上的空間,也是較難的問題,因為,現代的人強求自己的生活品質,需要比較的生活計畫,無論是工作、薪水、房子、車子等等,都是人們常常在比較的事,而這樣的事成為他們每天的煩惱,就這樣,給上帝的空間也越來越小。以下分享我所發現的實際信仰看見:

教會是人人都可以進入的,無論你是不是信徒,都是可以進入的。但我看見一些現代人的信仰問題:

1. 進教會要看人:誰是這裡的牧師、長老是誰?都是現代人考慮進教會的選擇。進教會是要看人而進的嗎?

2. 敬拜的方式:這個教會有沒有樂團、牧師會不會音樂、敬拜的方式是不是像浸信會一樣等。

3. 團契的生活:我的朋友今天沒來,我也不想來了,因為會很無聊。

4. 奉獻的心態:好想旁邊的人今天沒奉獻,我也不要好了!

5. 服事的心態:這小小的事就讓祂們去做,有大的事工的時候,我在出來服事,這樣才會有很多的人看見。

進教會是看誰的存在嗎?敬拜的方式一定要這樣的誇張嗎?今天去團契聚會也是要看人在去嗎?奉獻是給人看的嗎?服事有分大小的事工嗎?我想這些的問題都是會遠離神的行動及思考。因為,我們去教會禮拜不是要看誰的服事,而是要在那時遇見神,經歷神的同在。敬拜的方式也不在重要,只要你願意將心教託與神,相信神會大大的祝福你的敬拜服事。團契的進入,不是因為朋友的存在,而在呼的是神存在的重要性。奉獻不需觀看人奉獻的多或少,而在呼的是你奉獻的心態,若你不曉得今天你奉獻的意思,你也不必這樣的辛苦,煩惱要不要奉獻的是。服事在你的心中佔多少空間,你服事的心態是要建力在人的心上嗎?還是要將你所有的服事建立在上帝那邊。我想,服事不需靠著自己的意念,而是讓神進入你心一起同工。大小的事工就不會成為我們的憂慮及驕傲。

教會的設備、燈光,樂器的設備,成為現代人進入敬拜的重要選擇,這個教會是不是很有名氣、牧師是不是有醫病趕鬼的恩賜等,現代的人常常在思考這樣的問題。還有得是有了自己的教會但後來選擇了進入不同的教會,理由不是因為離家近一點或是生活方便需要這樣的決擇,而是因為那教會的敬拜讚美很棒,音樂的專業性高,教會人數又多。這樣的問題已經很普遍呈現在現代的教會裡。選擇這樣的教會會對我們個人有信仰的成長嗎?自己可以體認與神之間的空間有較多嗎?若是這樣的選擇能讓你與神見力更好的關係,我想我也不能說什麼,因為,一個人在跟上帝建立關係的時候,他人是不曉得所有的過程,因為只有自己最知道你與神的關係在哪裡。所以,其實選擇教會不是怎麼樣的重要,最重要得是,你會願意與神建立關係,與神建立生活的空間。

※結語

無論是過去人或現代人的信仰,的存在著不同的信仰危機中,所謂的信仰危機,就是信仰的問題,而這些的問題都不是很重要的,因為當一個人願跟神建立關係的時候,不論他是否忙碌或是有重要的事,他一定會及時跟神交通,為得是要跟神建立美好的關係。有心跟上的建立關係的人,不會因為自己的忙碌而遠離上帝,他會在困難中已然交託與神,跟神禱告。這就是與神建立空間的行動。我不認為與神建立空間是要很安靜的方式,我認為與神建立關係和建力與神的空間,都必要很自由的,不會感到拘束或強求的,是以自己的方式與神建立關係及創造空間。所以,現在就開始尋著找你與神建立關係的方法,讓神與你一起建立美好的空間。

同作者相關文章: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第 12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27 期 青年運動 (75-7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27期  2011年  12月 青年運動 127
本期主題:青年運動
發行日期:2011/12/10
「青年運動」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青年運動
那些年,我們曾經這樣想
向青年開放的教會
「新皮袋」青年復興運動
在Mega Church的陰影下——訪林方榮牧師談新加坡長老大會的青年事工
長青團契的氣味
若盡力,咱就能改變此世界!——我所知道的長青團契青年運動
信上帝、愛人、疼惜土地——關於基督精兵運動
長老教會的青年運動 ─從「台灣青年國是會議」談起
牽阮的手——浪漫同行獨立路
秩序又開始繽紛:2008年野草莓學運的回顧與展望
林學恭與梅監務
我的人生原舞曲——來自教育營的青年覺醒運動
如此容易 如此艱難——團契中的親密關係
花店口亭仔kha
讀經筆記7 是按怎譯作「靈語」?
台中大專教育營的紀錄片誕生記
腳踏車的戀愛
現代信徒給上帝的空間
工人!工人!你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