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4期 上主看為好的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我上街頭也禱告 路加福音研經心得
禱告和抗議是無法做明確切割的,都需要我們共同努力營造的。
關鍵字:
作者/許俊輝 (海洋大學學生)

2011年11月初台灣神學系信徒神學系(以下簡稱信神系)舉辦神學週「禱告or抗議?教會在今天的工作是什麼?」,討論現代基督教會積極地參與社會運動,對社會不公義嚴厲地批判,比如說反核、反旺中親中又獨霸,將這些視為福音工作的具體實踐,不過有些教會則擔憂教會傳福音的專職會失守。這兩方的張力不斷地被展開,尤其是當前台灣處境,社會不公現象越來越嚴重,基督徒在台灣又是極少數,這雙重的問題,該如何解決?一時之間或許難有簡單答案,但我想到以前上信神系課程「福音書」和讀路加福音時的感想:這是是窮人的福音,更是充滿禱告的福音。

※窮人的福音

關於耶穌救贖信息的四福音書,其中路加福音和馬太福音的內容比較相近,然而在主禱文的經節中有非常微妙的差異,在馬太是說「心靈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馬太5:3),比較重視信仰上需要猶如台語拚空

(piàⁿ-khang)自己的觀念;然而路加福音裡面卻是「耶穌舉目看着門徒,說:貧窮的人有福了!因為神的國是你們的」(路加6:20), 這裡不只是對著因跟隨耶穌變成貧窮的門徒說,是對當時貧窮人帶來極大盼望。因為在當時猶太人社群中窮人是被咒詛的、視為無法進上帝國的。然而耶穌到來是為了解放律法的束縛,打破猶太人自古以來自以為義、理所當然是上帝選民的觀念;並且耶穌傳道事工開始在會堂就拿著以賽亞的書卷念起:「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看見,受壓迫的得自由」(路加5:3),對窮人來講,更是何等的安慰,也包含在經濟和基本人權上獲得的保障。對教會來說社會公義當然也是上帝國宣教(missio Dei)的一環。

2012年9月1日記者節,某一位屏東大專的學生和我北上堅定地參加這次「你好大,我不怕」反媒體壟斷大遊行。因為旺旺集團跨媒體的壟斷,導致於其媒體業主可以隨心所欲支配有第四權之稱的大公器,讓弱勢者和被壓迫者的資訊無法被傳播到,這是變相迫害弱勢的行為,以及蔡衍明對於天安門事件大言不慚的發言, 更令人氣憤。

所以我們秉著對上帝關懷弱勢信仰的良知,在大太陽底下,揮汗如雨走四、五公里的路程表達訴求。其中後來得知也有其它長青團契成員也有來參加這次抗議,作伙實踐長青精神,更感到欣慰。結果是和平結束並促使NCC允諾制定「反跨媒體壟斷法」。其實這是基督徒參與社會公義其中一種方式,這正是我第一次為信仰的緣故上街頭。

※禱告的福音

路加福音裡面的耶穌不只是向魔鬼爭辯,對法利賽人、撒督該人和希律黨對抗,還有很多禱告,從事工開始耶穌受洗就開始禱告了(1:10);當耶穌在曠野禁食四十天,在猶太人的傳統伴隨著禱告,才成功地抵擋魔鬼致命的三個試煉。路加福音和馬太福音前文雖然都跟禱告有關係,但是在馬太強調禱告的動機和心態;而路加強調耶穌本身有禱告,後來才有門徒跟耶穌請教要如何禱告(11:1),這樣子的禱告說實在的世上恐怕「棄之敝履」,但對於我們基督徒來說,這極其大的盼望和信心,縱使是試探上的會與我們同在。耶穌幾乎在所有事工開始之前都會有禱告,(5:16;9:18,28 etc.)連上十字架如此重擔之前禱告更懇切。(22:41,44)

連上帝最親的兒子,都藉以禱告來尋求從上帝來的旨意,來實現上帝真正在他身上完全地呈現人的樣式,耶穌正是一個完全人,所以禱告是很重要的。面對到台灣基督徒是少數,耶穌在路加福音中從來不為人數的多少在煩惱,就是凡事時常禱告,交託給上帝的主權。

回想起來,第一代基督徒的我,當時禱告對我的意思好像只是很單純地求神蹟、求智慧,與當時猶太人、希臘人毫無兩樣,通常到了狀況十分危急才禱告;參加今年的大專靈修營,由葉寶貴老師帶我們做許多靈修法,包含畫圖、心禱、大自然和人的見證,其實很多都很幫助我們了解禱告的意義,隨時隨地都可以禱告,都可以和上帝講話,效法耶穌對天父講話,形成上帝(子)藉著上帝(聖靈)向上帝(父)禱告的現象,其實我才真的體會原來禱告是那麼地尊貴,有幸於上帝 國的團契裡面,越來越自然享受在上帝裡面交流的過程。

※禱告和抗議無法切割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父啊,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陷入試探。』」(路加福音11:2-4)

禱告,是我們基督徒畢生的必修課,從耶穌對禱告極度重視的態度,以及讓我們越禱告,越學習著有上帝國子民的樣式,過著有信心和「聖化」的生活,進而在這世界上成為光和鹽。

而「願你的國降臨」,並不是很抽象的概念,上帝國就包含在這世界中,這世界的事都是上帝掌管的,所以我們有義務關心這社會各個可能被忽視的角落。當然人與人的關係當然也是社會上很重要的事,我們有新和敏銳的眼光,面對到台灣教會的雙重挑戰,我很清楚禱告和抗議是無法做明確切割的,都需要我們共同努力營造的。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上街頭也禱告 路加福音研經心得 (第 134 期)
從學員到籌委——神研班「讀經運動」的迴響 (第 13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4 期 上主看為好的 (67-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4期  2013年  2月 上主看為好的 134
本期主題:上主看為好的
發行日期:2013/2/10
基督徒的「成功」
上主看為好的
輸贏見真章——聖經對成敗的看法
但以理成功在哪裡?
資本主義倫理與成功神學精神
合乎上帝旨意的人生
從特會的現場再思成功神學的危機
推介《失控的正向思考》
日治時期北部教會三年運動的舵手——蕭樂善牧師
道路、真理、活命
媒體巨獸前的少年大衛行動書
回到路上,走回單純的路
恢復傳統母語之靈魂悸動 《賽德克族母語聖經》翻譯的信仰之旅
我上街頭也禱告 路加福音研經心得
2012輔大長青花蓮福音隊
男vs.女,牧vs.養 從自身經驗談牧職性別公義的理想、實踐、與現實中的無奈
歡迎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