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37期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長,青春期──從大學生活回顧我的信仰
曾經掉到最低谷,我拼命、努力不懈的往上爬。幸好那時候長青團契找到了我,我也堅持了下來。
關鍵字:
作者/潘昭樺 (東海長青畢契,曾任東榮教會學生執事、台中大專聯合團契學生代表)

※耶穌在哪裡

我出生於台北,一個三代同堂的平凡家庭。當然,我的家很傳統,對於神明、祖先也很虔信。但是父母總是努力賺錢養育哥哥弟弟還有我。他們工作的時間,我們除了家跟學校,最常待的就是教會。

我相信是上帝特別恩待我,以至於我可以走到現在。國中面臨升學壓力,我不再去教會,反而是無止盡的補習與考試。國中時期的我,敏感細膩,對於自我願望的實現,以及現實生活的挫敗與負面情緒產生碰撞。而國中時期的導師是一個年輕的基督徒,她在午休時拉著我到樓梯間禱告,一句一句的呼求上帝的名,下課鐘響,她的禱告尚未結束,但我曉得我心被觸摸了。

高中時,我選擇申請入學,我不顧家裡的情況如何,就讀一所私立天主教的女中。這時候的我比起以前,更是勇往直前,也許是某種傻勁,某種冒險精神,我開始一個人去尋找我自己的路。我加入校刊社,和其他人討論文學,閱讀作品,藉以找到一方天地,讓自己優游其中。但其實仍然很少人能夠觸碰我的內心世界,我孤獨地在城市中喘息,也對於未知世界寄予某種希望,我渴望得到真理。

而這樣的我,沒有人理解的我,最常與我談話的人也是我的導師,恰好也是一名基督徒。她總是鼓勵我,傾聽我,讓我初次感受到被認同的美好。直到我考上東海大學中文系的時候,我瞭解上帝的安排,是那麼的精準,使我堅定的抓住上帝。

※向下的人生

如果你也是一個沒有自信而自卑的人,你不曾想過自己可以擁有幸福與美好,但你的心裡是否從未放棄,擁有一個重來的人生。漫長的青春期結束,走進大學知識的殿堂,學院之門為你敞開,特別是在一個充滿基督教精神的大學。你將會感覺到上帝對你充滿期待跟祝福。

我相信我的自由意志,讓我自己被往外推,推到另一個我不瞭解的城市。但是我也不能否認,上帝確實下了一點功夫,讓我好好的在台中。

剛開始,大學就有許許多多有趣的事物,不管是系上的活動、社團、打工我都嘗試,但是在大學的世界裡,讓我的思考變得更複雜,沒有辦法單純選擇我想要的。而且我的價值觀受到挑戰,我不得不面對這個世界,並且遭遇困境。這時候,一直以來的負面生命經驗,使我對人失望,但心底對於生命的賦予者,有無數次深切的吶喊。就像是坐雲霄飛車一般,漂浮在雲端時,一切是那樣的美好,恍若泡影,而後,又不斷的向下墜落。

好像我們人本來就該向下墜落一般,因為不經歷苦痛,就無法理解愛是拯救。我問了一個女孩,你覺得墜落是什麼感覺,或者你想像那是什麼狀態。她說:就像雨不停的落下。我想,那一定是一個悲傷的記憶。

2010年,公視有個連續劇《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爆炸比喻失控的人生,意料之外且超出負荷的冒險、經歷。但是我感謝上帝,我並沒有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而是讓我在大學的前兩年提前經歷挫折,並且珍惜挫折。

※完整的拼圖 

我的第一個爆炸,是在第一次巡迴的前後。我的人際關係以及情感都跌得很深,也很傷。第二次爆炸,是在大二上學期被二一了。一個喜歡文學的人,也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被放錯位置。第三次爆炸,是在受洗成為基督徒之後,漸漸的,想要去詮釋自我的生命意義,挖掘過去的自己。這是一個很痛的過程,必須將自己擊碎後,拾起碎片,重新拼貼。

因為曾經掉到最低谷,所以為了可以盼望的盼望,我拼命、努力不懈的往上爬。只能說,幸好那時候長青團契找到了我,我也堅持了下來。這似乎是我這輩子,真心的為自己選擇,並且堅持到底。

大學四年,前兩年是那樣子的混亂,但是在淤泥裡的我,也看得見那樣的曙光。2011年,接下公義和平部,為了當時最嚴重的農業議題,我們決定為台灣這塊土地貢獻我們的心力。

從不瞭解台灣的農業處境,以及被身邊的大人質疑,我們是否只是憑著一股熱血衝動在發聲。而後,我們真的身體力行,用了整個暑假在農作,走進鄉村,閱讀大量的文章與報導,開始關心我們不了解的社會。我們是用我們真誠的情感在與這塊土地上的人事物對話,並且用我們的歌聲傳達我們的愛。所以那時候,我把巡迴的主題改為「根留土地,流水長存」,希望永續我們的家園。

2012年,我們更是透過我們的信仰,找出世界價值與上帝公義的不同。我個人同時透過參與大專的教育營,總會舉辦的同工訓練營與神學研究班(路加福音),裝備自己的信仰。意外的發現,上帝的愛與公義,是一直在生活中可以實踐,可以看見的。

正因為這後來的時光,有東海長青團契,值得我們學習的信仰前輩盧哥、義滴學長、益仁學長,以及一直陪伴我的同工、學長姐。透過服事,與人相遇,我們看見了遭受磨難,在生命挫敗的人們,我們的心便柔軟,願意去愛,去付出。因為我們同時被上帝用愛填補了缺乏、遺憾,我們憂傷痛悔時,那些傷痕也被照看。

因為祂悉心帶我,管教我,使我的四年持續成長,和真實的面對生命的全貌,積累我的信仰,並且開啟我對人生更寬廣的視野,卻謙卑順服,倚靠祂,走現在、未來的路。因為有祢,使我漫長的青春期,總算穩重成熟了。感謝祢耶穌。

同作者相關文章:
長,青春期──從大學生活回顧我的信仰 (第 13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37 期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45-4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37期  2013年  8月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137
本期主題:我愛表演,誰是主角?
發行日期:2013/8/10
當表演藝術遇上宗教信仰
我愛表演,誰是主角?——從當代表演文化說起
禮拜的戲劇性時刻
「升級運動」緣由
加入戲劇 讓聚會變有趣
音樂發聲
不斷述說台灣基督徒的生命故事
上帝要你們,my beloved boys.
泰澤靈修之旅
長,青春期──從大學生活回顧我的信仰
再次遇見神的奇幻旅程
懷念並頌讚安慕理牧師
Aysgarth老人背影——紀念安慕理牧師
山下新家?——談災後那瑪夏
與原住民相遇
人人都當流淚如河,晝夜不息——就柴玲為「六四」而「喜悅」談基督徒如何看待邪惡
另眼看罪惡及其回應之道
人人愛讀ê《全民台語聖經》
母語五四三:「聽、講、讀、寫」
教會是婦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