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42期 忘了我是誰
字級調整:

特稿
尋天國珍寶記
2013年9月,到英格蘭拿回〈巴克禮牧師獻身書〉的手稿,呈獻給台南神學院。
關鍵字:
作者/張瑞雄 (美國衛理公會退休牧師)

※因為我盼望上帝國的來臨

由於對台灣教會歷史的熱中追尋,開啟了我對退休生活的目標設定,從黃彰輝牧師的歷史資料開始蒐集。因為黃牧師的傳記資料是需往返日本、台灣、英格蘭去採訪並追查,這些旅費及交通費用是我一大負擔,在缺乏資金的供應下毅然勇敢地決定將我們於美國的住家賣掉,所得的資金得以支付我台灣、美國、英國、日本往返的生活及交通費用,如此的生活已經過11年了。當我快用完積蓄時,上帝讓我尋找到我所想、所盼望的上等珍寶,讓我欣喜若狂!這寶藏並非金錢所能買到的,卻是盡了我一生的勞力也無法賺得到的財富,是天國的珍寶。2013年9月,我完成這重要使命,就是親自到英格蘭拿回巴克禮牧師獻身書的手稿——巴牧師16歲時親筆書寫、並且每年的生日都重新誓約簽名的文獻——小心翼翼地拿回台灣,呈獻給台南神學院。

※追尋巴克禮獻身書的下落

多年前曾經從黃武東牧師處得知:巴克禮牧師去世以後,在台的英國領事館,將他的所有遺物都運回在英的親屬那裡。黃牧師於1952年訪問英國時,自長榮中學前校長萬榮華牧師處得知,〈巴克禮牧師獻身書〉當時由他侄子巴喬治(George Barclay)保管。黃牧師就專程前往劍橋往訪巴喬治,向他借閱該「珍書」,閱讀後就歸還給巴喬治。

在我追尋寶貴的南台灣宣教師手筆資料歷經十年後,從賴永祥長老的《台灣教會史話》中讀到黃武東牧師拜讀〈巴克禮牧師獻身書〉的經過,想起我從黃牧師聽過的故事,就激勵我決心追尋此歷史文件。

※聯繫巴克禮牧師的親人

2013年追尋〈巴克禮牧師獻身書〉的構想,得到台南神學院的支持。王崇堯院長以他的名義發函給蘇格蘭教會總會及中會、英格蘭的聯合歸正教會總會及中會、格拉斯哥大學及神學院,劍橋韋斯敏斯德神學院等。 我發給親友們的書信裡,附上王院長的公文副本,希望他們有任何線索找到巴克禮牧師家族或此文件的現在著落 。回函中,曾在台灣長期工作的宣教師包佩玉牧師及懷約翰牧師都說:「很可惜,巴瑪琍老師(Margaret Barclay,巴喬治牧師的女兒,曾在長榮女子中學任教數學與科學)約兩年前逝世。」

後來西敏斯德神學院的退休歷史學家告訴我,巴瑪琍老師還有一位妹妹卡斯琳·馬丁(Katherine Martin) 住在劍橋附近,他給了我卡斯琳的電子信箱,我馬上將巴喬治牧師的故事從頭敘述一次讓她知道。隔日她回訊息說:「巴喬治是我父親,若黃武東牧師於1952年找到他,讀到〈巴克禮牧師獻身書〉,這故事一定是真實、可靠;只可惜當時我父親患了絕症,隔年1953年他就去世了。我的大姊巴瑪琍於2年前逝世。我沒聽過獻身書的故事,連存放在哪裡都不知道,真的很對不起,我的回訊大概讓你大失所望了」。但又過了約一個禮拜,也就是2013年8月8日卡斯琳再傳電子信件給我說:「約拿(我的英文名字),好消息!獻身書找到了,是在我長子馬丁.威廉處。我趕快跟你報這喜訊」。我跟她回訊說:「我接獲您給我的喜訊,知道獻身書的下落而非常的高興,同時也通知南神的王崇堯院長這好消息。」

※「巴克禮獻身書」回到南神

過了約一個星期,卡斯琳通知我說:「我們巴克禮的家族,決定要將「巴克禮獻身書」贈送給台灣的台南神學院保管。」

感謝懷約翰牧師(Rev. John Whitehorn,前玉神代院長),幫我安排9月5日的「巴克禮獻身書移交感恩禮拜」,請聖哥倫巴聯合歸正教會(St. Columba’s United Reformed Church)的宇田牧師(Rev. Nigel Uden),在他教會由他主持禮拜,邀請請卡斯琳.馬丁及他的長子威廉前往移交。我在旅途中跟我所認識的牧長與朋友寫信,邀請他們前往參加。

出自我這一次的體驗,請容許我將馬太13章45-46節加以我自專的改譯:「天國就像一個追究珍寶的人,尋找極高價值的珍珠(珍書)。既然買到,也得手了,就過去已經變賣,而喪失一切所有,都變成喜樂而無所畏了」。這至寶的珍書,從今以後不是要收藏在箱子內掩蓋起來的。因為天國是意味著,要將這至好的寶貝分享給更多的人,不只欣賞,而是要將它的內容讓更多人了解與學習。就像極好的食物,享受的人吸收它的豐盛而變成靈命的滋養,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接觸這珍書的人也能將這豐盛的生命傳遞,讓更多人學習獻身(奉獻自己生命給主用)的福氣,而分享天國的喜樂,擁抱至寶的福份。

附  「巴克禮牧師獻身書」中文翻譯

永遠值得讚美的上帝啊!我謙虛順服,將我獻於祢。我罪惡深重,本不配站在天上主宰、萬王之王、萬主之主面前;尤其在此立約之時,更覺得羞愧,然我信有祢的恩典與計劃。在祢聖子的身上顯明俯就,祢的恩典使我心服接受。我知我是有罪的,得像稅吏搥胸痛哭,求憐憫與赦免。我到祢面前是藉聖子的名,是依靠祂的義,求祢代念子,憐憫我這不義的人。請不要再記著我罪,求接納我這背逆者。我確信一切權柄屬於祢。

今天我以最嚴肅的態度,誓約順服。我將放棄一切管轄我的。我要把我及我的所有,不論心思意念、四肢百體、財物、時間或一切力量,都奉獻給祢。為了使我成為有用器皿,俾能引導眾人歸向祢,更能榮耀祢名,我決意終身服從祢。我以熱切的心情、謙卑的決意,希望永遠屬於祢,而且時常能察知首祢要的指示,以熱情及歡愉之心來實現奉獻意志。

我將本身交託於祢,隨祢的旨意,從祢無限的智慧安排,俾能使我成為榮耀祢的用途。我不論何時都聽命於祢,以無條件的順服祢。不是照我意思,只要成全祢旨意。我樂意,忠誠的順服接受你管轄。

主啊!求祢用我做為你器皿。加我在祢揀選的百姓中,使我得以在聖子寶血裡洗淨罪,使我穿祂的義,在聖靈裡得以成聖。求祢改變我,使我能像祂一樣,得到清潔、喜樂、安慰及所需之力量,更使我生命在父神的榮光及能力之下生活。

嚴肅的死期一到,地面上一切希望與快樂都會消失,但願我記得把所立的約排在祢面前,而我的得救與盼望是確實的。主啊:求祢記住,天父啊!求祢可憐祢將死去的兒女,把我們抱在祢永遠的手中,以能力與信心放在將離的靈魂,也接納我的靈魂,到那睡在主裡的人的地方,以平安快樂等候祢對百姓應允的成就,在祢面前同享榮光與喜悅。

在我離世之後,凡是活著的朋友,發現這與祢所立的約時,也能把這約當作自己的約,願祢的恩典允許他有份於藉我們的大中保與祢立約的福份。願讚美,榮耀永歸於聖父、聖子與聖靈。阿們。

1865年11月21日,巴克禮,十六歲立書。    

(「獻身書」轉載自《台灣教會公報》1893期,1988年6月12日。)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尋天國珍寶記 (第 14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42 期 忘了我是誰 (57-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42期  2014年  6月 忘了我是誰 142
本期主題:忘了我是誰
發行日期:2014/6/10
忘了我是誰
誰的歷史記憶?──2014年歷史課綱調整的爭議焦點
關於歷史課綱問題的幾點觀察
台灣需要什麼樣的歷史教育
第一線教師對課綱調整的省思
教學現場中的公民意識型塑——教學者的角色
民主路迢迢:《百年追求》書介
回憶父親陳博文牧師
仙台三月雪
藝術與信仰:海邊修士
台西這個村落
見證新生命
尋天國珍寶記
第二里路
安安靜靜最大聲――給林義雄先生
簡介《2013 A-Khioh(阿却)賞台語文學作品集
回到起初
金月奶奶溯當年
成大南榕廣場事件
318學運探險之旅
愛,不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