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0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多元又平等,這塊島嶼的驕傲
歷史教育應該是幫助我們從過去的事件中作自我的省思,而不是自我的膨脹。
關鍵字:
作者/蔡詠信 (光鹽長老教會牧師)

※建構出來的民族驕傲

最近的課綱爭議,引起我許多的回憶。
還記得國一時的地理老師,上課前就會要求學生要幫她準備好五色的粉筆(紅、藍、黃、綠、白),連長短都會要求,過短的不可擺上。她總是很準時,一上課,她可以完全不看圖就很精準地畫出大大的秋海棠,配合著需要,各省的邊界,重要的湖、河、海,用五色的粉筆精彩地呈現,各省的省會、特色、鐵路,倒背如流。當時的我,用極崇拜的眼光看著這位老師,覺得她真的太神了!考試前當然就痛苦了,要背一堆東西,當時的我,內心萌生「我為什麼要背這些」的疑問。上到歷史課,「中國五千年的歷史是我們的驕傲」這個概念大概從國小就已經有了。背著不同的朝代、事件,不禁想:「如果我們的歷史沒有這麼長,是不是就不用背這麼多?」說到底,念史地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仍是背這些離我處境太遙遠的東西。公民課除了三民主義,大概沒什麼印象提到民主自由的價值,三民主義是我國的根基與驕傲等等。曾經,這些崇拜與驕傲也曾佔據我的心過,身為中國人的驕傲,是啊!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太驕傲了。

※歷史教育應幫助省思

慢慢長大,資訊越來越開放,到了大學,才慢慢建構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認同。回想國高中學的史地教育,對於認識這塊土地還是極有限,要不是父親常帶著我們出去跑透透,還不知道這塊土地真的有多美。我覺得學習中國歷史很重要,因為這是現代華人文化的根源,但我也越來越無法認同,所形塑出來驕傲與優越感到底為何?越來越感受到的是道德勸說、民族至上、以自我為中心的思想在我的體內流竄,於是決定慢慢把這些遺毒除去。大學時期開始關心政治與社會所發生的事,學習聽聽不同的想法,才發現,歷史教育應該是幫助我們從過去的事件中作自我的省思,而不是自我的膨脹。

※在神學院接觸多元文化

來到長老教會的神學院,是個更多「聲音」的地方,其實仔細傾聽,可以聽見更多不同的聲音。這裡接觸到原住民各族群豐富的文化、所謂外配新移民她們本國的文化、客家文化、不同社會階層的聲音。很感謝在這段時間接觸到更多台灣的美!台灣已經改變了,在變得更多元之前,其實就已經很多元了。只是統治者用教育、用語言,壓抑著這份多元的想像,以前的我真的把不同族群的人當成是外國人看待一般,不至於歧視,但偏見與優越感仍存在。清毒的過程實在非常漫長,近十年的洗腦教育,也花了額外的十年才學習尊重多元這個功課,學會真實地愛和認同這塊土地與所有的住民。

國一之後,這個我佩服的老師就退休了,慢慢換了一批年輕的老師承接,慢慢課本變得多元。我知道,我是洗腦教育的末代,台灣走在開放的時代中,現在的網路資訊之快,更是當時始料未及的。我可以體諒少許懷著大中國情懷的人,那是他們生存的驕傲,想像著中國的版圖與勢力好大好猛好厲害,除此之外so what?我的媽媽在台灣眷村出生,標準國民軍人後裔,除了多年前因觀光旅遊去到所謂的大陸,從沒聽過她想要回什麼家鄉,她連口音都沒有,父母親過世後也在這塊土地。現在要她去同城市別的房子住都有困難,說要認同或是愛大陸種種,根本天方夜譚,連現在要再去對岸觀光,我想她還會很三思,因為環境已經無法讓她放心。她都這樣了,何況她的下一代。聽著他們曾經被灌輸對對岸政權的仇恨,到現在執政當局恨不得去當對面的寵物,不會精神錯亂嗎?

說穿了,現今的台灣世代大多數所拿起的驕傲不再是廣大的國土、國父中心思想、五千年歷史什麼的。洗腦教育的極限就是現實,我們的處境早不是這樣了。我們現在的驕傲是多元的文化、豐富多樣的族群、自由民主的價值與奮鬥史、覺醒的經驗與過程等等。對岸想統一,拿著過去的驕傲,用高姿態,用文攻武嚇來面對這塊土地的所有人民。而我們這邊的政權,卻想重拾遙不可及的驕傲,仍想透過教育強迫跟大中國毫無關係的族群,然後很沒有骨氣地去跟對面妥協。我不懂的是,我們的教育為什麼不能幫助我們可以選擇、認清、認同我們自己可以誇口之處,這就是我們的特色!不可逆的洪流!要逆流回流的人請便,我也尊重,因為那是你們的驕傲,但請不要強迫這世代的年輕人接受。

※欣賞台灣多元之美

我愛這塊土地,我學習去理解、欣賞與尊重這塊土地多元的美。這裡過去受傷的事件,如今一一成為這世代的光榮。當我們述說這個豐富的故事,我想像著有一天,我們真的可以真實平等地說:我們都是台灣人,這些都是屬台灣的美好文化。多元又平等地對待彼此,才是這塊小小島嶼的驕傲。

同作者相關文章:
做社區的光和鹽——光鹽教會 (第 186 期)
多元又平等,這塊島嶼的驕傲 (第 1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0 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26-27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0期  2015年  10月 這世界繽紛多元 150
本期主題:這世界繽紛多元
發行日期:2015/10/10
這世界繽紛多元
《新使者》150期的省思
在多元社會中的基督徒公民
基督教原本繽紛多元
如何放下歧見
培養跨越文化的多元溝通能力
妳是我的姐妹
多元又平等,這塊島嶼的驕傲
我在馬來西亞山城牧會
從香港參訪反思教會與社會的關係
在基督信仰之上創作
台灣教會界的女先鋒──李明安牧師
每一顆石頭,都是以愛之名
回顧後勁反五輕運動
讀經筆記20 「短視」m̄是台語
敬覆「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你跟上主摔角沒?
※神の家族
與永恒交會:記「我愛台灣宣教營」
用愛與非暴力開創島嶼天光
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