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0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妳是我的姐妹
我也是歧視循環中的一員。我只能試著意識到這樣的位子跟角色,然後對他人多一些善意。
關鍵字:
作者/陳佩儀 (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

※黑皮膚的印記

因為外型的關係,我很早就有了普世的經驗,只是滋味錯綜復雜!

初當神學生,紀念主日來到了某教會,沒遇到牧師,倒是先遇到一群在教會門口遊玩的孩童。孩子們看到陌生人,卻不顯羞怯,反倒跟我攀談。孩子問:你看起來好像外國人?我問:哪個國家?(內心期盼聽到緯度高一點的答案) 孩子們回答:非洲人! 黑黑的皮膚成了我的某一種印記及身分。

進入大專,開始了各種活動、營會、出國開會的模式,這才真正展開了我的普世經驗。首先是在菲律賓的豔遇,接下來是不斷的被誤認為是南洋姐妹的過程。於是,我黑黑的皮膚及五官,總讓我離不開東南亞的緯度,而這樣的過程,也察見了內心許多微妙的心境。

某次大專的TSCM(學生基督徒運動研習營)營會設定了「外籍移工」的主題。當我搭車前往營地,準備下車時,我問了司機:請問這是XX站嗎?司機回應我:原來你會說中文!當下一時半刻無法回應,只有灼熱的太陽繼續映照著我的臉龐,然後,內心想著:「我要變白!」 營會中,因為有機會與南洋的姐妹們對話,聽著勞工們的心情,讀著他們的詩詞,寫著:「我們在陽光下勞動的容顏跟你們一樣,我們呼吸的空氣跟你們一樣,我們所信的上主,也是同一位。」文字中 「一樣的」聲音迴響著,而我內心交織著難過與感動一波又一波。主日崇拜當天,我們來到了中壢天主堂,與眾多菲律賓的移工們一起望彌撒。現場熱淚盈眶的詩歌,似乎表達著在每日每日的工作中,渴望尋找一個出口、一個身為人的價值,以及在上主面前被愛的身分。領聖餐時,除了外籍神父之外,還有幾個菲律賓的朋友們也一起服事,而我非常直覺的走向神父的那一列隊伍。然而,正走過去時,突然閃過ㄧ個念頭:「我為什麼不走向菲律賓的姐妹所服事的隊伍呢?」我轉身走了過去,領受了姐妹們的服事。回到座位上,深刻的意識到自己內心想要跟他們「不一樣」的區隔。

※意識自己在歧視循環中

我端詳著內心的歷程,不是我該認同誰,因為我就是我。只是當被認同為東南亞的姐妹時,那一刻,我想為自己辯白些什麼。我說著,至少我看起來是比較漂亮的菲律賓女性,是比較有能力的,而且使用的語言是英語。我仍舊在東南亞的區域當中,找著位階高一點被認同的位子,只是這更顯得我的可笑與貧乏。

不是因為我是女性,在性別中,我就不會成為壓迫女性的人。不是因為我是東南亞區域的人民,我就不會壓迫弱勢者。我是台灣人,是女性,是牧者,是台北人,這些標示著我的階級,我也是歧視循環中的一員。我只能試著意識到這樣的位子跟角色,然後對他人多一些善意。

回到台北,每當經過溫州公園,看到外籍看護們推著阿公阿嬤出來透氣時,我總試著多一些微笑,謝謝他們漂洋過海,照顧著台灣人的長輩們,承受著如此高壓耗體力且超時的工作。只是,經過公園時,內心的小劇場仍舊透露著訊息:「我看起來應該還是比較像台北人吧!」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性慾、信仰 (第 180 期)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第 170 期)
妳是我的姐妹 (第 150 期)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第 149 期)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第 143 期)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第 133 期)
備餐分享 (第 130 期)
這是靈性的旅程 (第 124 期)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第 117 期)
河道邊s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0 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24-2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0期  2015年  10月 這世界繽紛多元 150
本期主題:這世界繽紛多元
發行日期:2015/10/10
這世界繽紛多元
《新使者》150期的省思
在多元社會中的基督徒公民
基督教原本繽紛多元
如何放下歧見
培養跨越文化的多元溝通能力
妳是我的姐妹
多元又平等,這塊島嶼的驕傲
我在馬來西亞山城牧會
從香港參訪反思教會與社會的關係
在基督信仰之上創作
台灣教會界的女先鋒──李明安牧師
每一顆石頭,都是以愛之名
回顧後勁反五輕運動
讀經筆記20 「短視」m̄是台語
敬覆「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你跟上主摔角沒?
※神の家族
與永恒交會:記「我愛台灣宣教營」
用愛與非暴力開創島嶼天光
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