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50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你跟上主摔角沒?
雅各用盡全身力氣摔角,是一個在黑夜中,只有他自己,用誠實、真心、盡他所能和上主拼命的過程。
關鍵字:
作者/詹秀音 (彰化基督教醫院院牧)

摔角,每一個人接受的程度不一。同是家庭的一份子,我的爸爸除了愛看講話爆笑,盛名「兩齒的」黃俊雄布袋戲、正經八百的歌子戲,他個人對於電視節目的品味,還有肌肉滿滿,一心想把對方扳倒的摔角節目。回到家,偷閒和爸爸坐在客廳看電視,轉台布袋戲或歌子戲,我還頗能享受與父親同處一室的親子時光。但是,若剛好匯集天時地利人和,映入眼簾的是臉部兇蠻、連出場吼聲都需喝倒對手的摔角男女,不消五秒鐘的滴答,我的雙腳將聽從內心使喚,自然而然站起,靜靜朝房門走去。電視摔角的競技,真正導致我看不下的原因,不是所謂水準、或是摔角技術、有無趣味沒有;而是摔角過程所表現:將打倒對方為目標,不惜賠上一切的信念。雖然不乏有人認定電視、比賽場所的摔角,看來殘忍,竟都裝模作樣。不容否認,我們不是每個人都能從人與人的互毆得到放鬆、安慰、甚或滿足的快樂。只是,回頭看我們步履在世上的足跡,何嘗不是一個接續一個的摔角?

我們的摔角,不一定是以身體和人對打;是對家人不小心,造成口舌對打;是不瞭解孩子,而以強勢的父母之姿要孩子只要順服;是和另外一半漸行漸遠,兩方心靈逐成平行線;是和同事角力爭競,導致小處計較摔角,彼此不爽快;也有是自己和自己的摔角,是面對自己、檢討自我心靈的交戰。上述摔角,畫面相較比賽場子裡的皮開肉綻,看似寧靜許多;倒是,生命的真實,需要你我真誠面對、反省、接納、並具體回應。人際的相互摔角,你我並不缺乏;但是,問及自己和造物主摔角的經驗,恐怕找不到和你一模一樣的人。基督教談的是你與上主直接的關係。你與上主的關係直接影響你與他人的關係。你跟上主的摔角,當然影響你如何與別人摔角。

※抓住人的雅各

聖經有個人,不僅跟上主摔過角,尚且存留活命。不計較任何可能會賠上的代價,他硬是跟上主要到祝福!這個人就是雅各。雅各的摔角傳奇,打從他在母腹開始發生。創25:22記載「她(麗百加)懷的是雙胞胎,胎兒在腹中相爭。」直至產下雙胞胎,發現不落哥哥之後的小弟,用他小得不能再小的大手,緊緊「抓住」哥哥的腳跟出來。歸因他「抓住」的個性,他成為名符其實的「雅各」,以此為自己的生命開了場。當雅各日漸長大、成年,他的父親日益老邁,兩眼昏花,準備將雙倍的祝福賞賜給大兒子。對小兒子偏心有加的麗百加,聽到消息後趕緊去找雅各。母子兩人,情商密謀,明暗皆施,目的是要將父親定意給出的祝福從大兒子身上搶過來。

隨即,雅各拿了兩隻肥山羊給母親烹煮。又因為煩擾自己的身體光滑、不似哥哥的多毛,偏心的麗百加拿來大兒子的衣服給雅各穿上,再把山羊皮細細包覆在雅各的雙手和脖子。母子兩人為求達到目的,同心合作,不惜欺騙至親的人,以不義的手段拿到父親理當給予大兒子的祝福。後來,以掃發現自己理當繼承的名分、承接的福份盡被奪取。他開始怨恨雅各,恨意之大及至想要殺死弟弟。知情的母親馬上打發雅各前往舅舅家避難。

以欺騙得手利益的雅各,在逃難的日子裡,被舅舅拉班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拉班見著他的才能,以允諾女兒許配給他為由,交換他多留幾年在身邊工作。為了贏得美嬌娘,雅各整整服事拉班14年之久。然而,在離開之際,雅各把所飼養肥美的山羊通通帶走,再次上演他處處為己,不設想別人的自私。然而,他要回去的家園,不僅是受上主應許的迦南地,如果他還沒有年老眼花,這更是他向哥哥偷取祝福的犯罪現場。

雅各,一個隨時預備好自己,伺機搶奪他人各樣好處之人。這樣的人,放在聖經故事裡頭,有什麼值得我們學習或借鏡之處?在今日資本主義盛行,功利薰心的社會,雅各的生命,我們多不陌生。這個社會充斥不少對於自私的捍衛─你若不為自己多一分打算,什麼時候被人踩在腳底,你都不會知道!對於不苟同此理的人,又當如何?

※與上主摔角的雅各

雅各偷走以掃出生的權力、和家族的祝福。對以掃而言,弟弟對他只有兩個字形容:騙子!定意回家的雅各回想當年事,便指示奴僕預備禮物送給哥哥,期能一筆勾消前仇大恨。沒想到傳來奴僕報信,以掃領著四百人朝這裡過來。雅各立即將牲畜、家人、奴隸分作兩隊,情急驚惶憂愁,仍想進退路讓自己存活。趁著傍晚到來以前,雅各讓他的妻子,女婢以及十一個兒子先渡過雅博渡口。當所有人都過去,剩下他自己,有一人來和他摔角。兩人愈摔倒愈起勁,直到天亮才罷休。那人看自己將要落敗,趁機邊打雅各的大腿窩,邊說天快亮了,放我走吧。出埃及記三十三20,上主對摩西說:「你不能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看見我能活著。」既然雅各和上主的摔角是面對面,就必須發生在夜晚,上主也需要在天亮以前停止和人摔角。如此,雅各方能保命。

之後,雅各發現和他摔角的不是別人,是能夠向祂要祝福的那一位,就對祂說:「你若不祝福我,我就不放你走。」那人問:「你叫什麼名字?」他回答:「我叫雅各。」如果你還有印象,當雅各穿哥哥衣服索取祝福,父親問他:「我的兒子,你是誰?」雅各回答:「我是你的大兒子以掃…」(創二十七18)。然而,就在他壯膽摔角要到祝福以後,雅各的生命產生大轉折。

※雅各的新生

聖經告訴我們,摔角隔日,雅各決定獨自一人,不帶防衛,直直朝哥哥的方向走去,接連七次俯伏在地。有可能,這是他畢生以來,所做過最有膽量的第一件事情─唯有這次,他作這件事情的時候,他不確定是不是自己能夠從中得到什麼利益。雅各純然單單走向受他欺騙、背叛的兄長,心懷著未知、驚惶與恐懼,他勇敢著心。

上主奇異的恩典遠遠超過我們想像所求!沒有人意想得到,以掃竟不等弟弟進前,自己走向他,將他抱住,又用雙手攬住他的脖子,與他親嘴。多麼叫人屏息的時刻。如果我們站在旁邊,恐怕早已跟著兄弟兩人淚珠滾滾。如果說和上帝摔角需要付上扭傷大腿骨的代價,眼前的和好祝福哪怕是要再賠上另一隻腿都不足為惜!和上帝摔角的雅各,明白他過往所犯下的種種錯誤、貪心,自私、奸詐,但是哥哥非但不予計較,一句話都不等弟弟道歉,心裡已經完全接納。雅各見證上帝浩瀚的恩典。他懇求哥哥收下帶來的禮物,象徵他的悔過。

※你和上主摔角沒?

電視上或人前的摔角,可能是為得著利益、或觀眾的掌聲喝采,但是,雅各用盡全身力氣的摔角,是一個在黑夜中,只有他自己,用誠實、真心、盡他所能和上主拼命的過程。這是他認識上主的重大轉捩點,遑論他的對手是賦予他生命的創造主,他也勝過,而保住性命。走在認識基督的旅程,我們是否有過和上主摔角的經驗?你的信仰之路,一路走來可是亨通無阻,盡在上主的「祝福」中渡過?

和上主摔角,使自己能對抗心底的聲音、接納不安的情續,或者去原諒一個人掙扎的需求;和上主摔角,是你有過看聖經不懂、困惑而致探究、在面對經文彼此衝突的地方,你跟雅各一樣,賣了命似地和上主在黑夜搏鬥。倘若和上主的摔角,能夠帶給你祝福,改變你硬冷的心、盲目的自我,使你更加親近神心意,上主沒來找你,你更要自己去找祂!呼吸在今日,生活有許多事情需要你用信仰的眼光去回應─如何看待複製動物?人應不應有安樂死?近期的土地徵收、廢死與否、論及人權和信仰之間,包括宗教界未聚集共識的同性、多元成家議題。基督教是每個人要親自和上主交信仰履行的帳。盼望你有和雅各一般非得到祝福不可的勇氣,親自讓自己的信仰在生活議題上交集、面對,後把上主賜給你的祝福傳給人。

你,和上主摔角了沒?

(參考經文:創世記32:22-32)

同作者相關文章:
你跟上主摔角沒? (第 150 期)
普世教會現況中PCT的處境與責任 (第 141 期)
當外國人遇見「台灣」,有文化衝擊? (第 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50 期 這世界繽紛多元 (66-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50期  2015年  10月 這世界繽紛多元 150
本期主題:這世界繽紛多元
發行日期:2015/10/10
這世界繽紛多元
《新使者》150期的省思
在多元社會中的基督徒公民
基督教原本繽紛多元
如何放下歧見
培養跨越文化的多元溝通能力
妳是我的姐妹
多元又平等,這塊島嶼的驕傲
我在馬來西亞山城牧會
從香港參訪反思教會與社會的關係
在基督信仰之上創作
台灣教會界的女先鋒──李明安牧師
每一顆石頭,都是以愛之名
回顧後勁反五輕運動
讀經筆記20 「短視」m̄是台語
敬覆「否定的否定敢m̄是肯定」
你跟上主摔角沒?
※神の家族
與永恒交會:記「我愛台灣宣教營」
用愛與非暴力開創島嶼天光
彼此代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