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0期 #ChurchToo
字級調整:

好書櫥窗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在這個家庭中,「喜歡和這個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事。
關鍵字:
作者/陳佩儀 (高師大性別所學生)

 

 

和一般家庭無異

             帶著我的主觀想像開始閱讀《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這本書,以為會讀到許多同性家庭的糾葛,以及面對社會所感受到的張力甚至是傷害,但內容卻跟我的想像有落差。讀著讀著,心裡不禁冒出一個念頭:這不就是一個尋常的家庭嗎?一個認真面對彼此的家庭,在每個日常中理解愛,同時也一起實踐愛。

 

常人對彩虹家庭的疑惑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故事主角是2個在異性戀關係中出生的女兒,加上媽媽及她的同性伴侶琦琦所組成的彩虹家庭。對於「彩虹家庭」,我們有著各自的想像,也覺得這樣的家庭必有其特殊性!光是「兩個媽媽」或「兩個爸爸」就會引起許多的疑惑:該怎麼稱呼?怎麼分工?會不會影響孩子的性傾向?尤其在同婚專法通過後,學校的場域必然有彩虹家庭的孩子,他們要如何面對同儕間可能衍生的訕笑、偏見或歧視?老師又會如何處理?

 

從「人」出發

書中的太座--媽媽,從不以「性別」去框架一個人,反而從「人」的角度,去認識人的靈魂;而琦琦也在肯定「神是愛我的」這種信仰經歷中,重新以「愛與自我欣賞」建構自我認同,進而讓過去貼在自己身上的負面標籤紛紛脫落。因著兩個媽媽內在穩定的自我認同,以及堅定的態度,平靜且安穩的陪著孩子們解開種種疑惑,因而造就了在彩虹家庭中,仍舊自在、自信的兩個孩子。在這個家庭中,「喜歡和這個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事。

 

走在內在療癒與無櫃之路

        書中提到內在療癒的篇幅很多,而這些內在的歷程成為踏實的基底,支撐著這個家庭的每個人。這些述說的歷程也是本書的特點,無論是在親子關係、伴侶關係,以及面對這個環境對同性戀的「指指點點」,兩個媽媽梳理這些過程,在看見彼此的靈魂狀態下,她們一起走在愛與療癒的自學課中。

        「人,一開始是沒有櫃子的」,這個家庭也走在沒有櫃子的道路上。不斷的自我對話,真實而不需要偽裝。身為療癒師的媽媽跟琦琦,接住彼此,也接住孩子的困惑,並視生命為一份互相祝福的大禮。如同琦琦在書末所說:「同志族群要帶給世界的祝福,是鬆動性別框架、與觸動人們重新思考家庭的本質,於是我能夠不卑不亢地展現自己,讓非主流性傾向的朋友,也能意識到自己是個禮物,是個祝福。」這也是我閱讀這本書的感受,在社會上以「櫃子」來分類正常與不正常的傷害中,這個家的故事卻告訴我們:「在愛裡,我們都是一樣的。」只有在歧視中,我們才會被歸類為怪異,被推進櫃子裡。

 

一樣的人、相同的家

          同婚專法通過後,對教會界來說,這是一份慎重的邀請,讓說著「神愛世人」的宗教,真切的看見眼前的每個「人」,跳脫分類的狹隘視野,轉身看見上主創造中,彩虹的多元與美好。每個家庭都有其獨特性,無論是彩虹家庭、單親、雙親、隔代、新住民,這些都是家的多元樣貌,但也一樣都是家:一樣的人、相同的家。

 

        在「愛」中連結,成為家人,這才是最重要的,不是嗎?

同作者相關文章:
愛、性慾、信仰 (第 180 期)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第 170 期)
妳是我的姐妹 (第 150 期)
行動中的信仰群體 (第 149 期)
318開啟教會內公民思辨之旅 (第 143 期)
聖靈?人靈?邪靈?簡介《穿越傳統的激烈神聖會遇》與《基督宗教與靈恩運動論文集》 (第 133 期)
備餐分享 (第 130 期)
這是靈性的旅程 (第 124 期)
走過痛,那兒有生命! (第 117 期)
河道邊s (第 11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0 期 #ChurchToo (65-6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0期  2019年  9月 #ChurchToo 170
本期主題:#ChurchToo
發行日期:2019/9/10
預防勝於治療,對症下藥才能根治
但她(們)喊不出聲
#ChurchToo,隱而未現的痛,現而未癒的傷
河蟹與勇氣─ 教會內青少年性騷擾事件的困境與處理
#ChurchToo:教會中的性/別暴力
#ChurchToo,我們一起正視它
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MeToo運動的回應
唱一首合宜ê 囡仔歌
教會
Hō͘台灣刺傷的少年人
My Mission in Ecuador我在厄瓜多爾宣教
我在馬爾地夫工作
困境中綻放光芒的香港
逆風中的飛行──長榮空服員的生存之戰
驚爆焦點:It Takes a Village
從兩性平權到性別公義的努力
小神研《路得記》營會的學習筆記
花美團契與神研班
《媽媽,琦琦,和她們的女兒》── 在愛裡,我們沒有不同
「愛,直到成傷 Love, until It Hurts.」 ──達米安神父的故事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