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1期 人權今昔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各種污染,在生活中就可以感受得到,然而認知到這些問題後,我們願意有所行動才是重點。
關鍵字:
作者/楊婷 (高雄海科楠梓長青團契,香港僑生)
 
有一天,我在教會的小賣部看到一個裝滿了寶麗龍碗跟即棄塑膠叉的垃圾桶,我呆著的看著眼前的垃圾好久好久,我是確實被眼前的畫面震撼著,腦海閃過很多東西,我拿出手機把這一幕拍下來,然後我開始變得不一樣。
 
 
習慣不一定是好習慣
 
接下來的幾年間,我拒絕生活中的方便,在不同的層面找自己麻煩,我反思再反思,我改變再改變,而驅使我改變的原因不是那些寫在聖經裡像是你要愛人如己的句子,我甚至總是困惑為什麼聖經不對支持環保這方面多著墨些,但令我一再反思的原因毫無疑問是來自信仰的。在反思改變的過程中,我才發現從小到大已經習慣的習慣不一定是好習慣,真相永遠讓人震撼或是難過,當人真的要正視面對我們怎樣對待神所創造的一切時很難不感到羞愧,最少我是這樣。
 
被垃圾桶震撼到的那個晚上,我用了很多時間在網上看資料。我是理科生,生物科老師曾經說過燃燒塑膠會產生DIOXIDE/戴奧辛/二噁英這有毒致癌的氣體,那我看到的那一桶塑膠垃圾到底會怎樣處理啦?我很想知道答案,追溯之下是都不會被處理,直接送到掩埋場掩埋。香港地方不大,每天龐大的垃圾量已使掩埋場快要吃不消了,除此之外,環境裡有太多的污染及問題是我過去都沒有關注的,而且越來越嚴重,故此我決定了要在生活上改變,活得環保。
 
熱心投入回收和重用
 
 
首先,我很積極做回收的工作,不論在家裡在學校還是在教會,我在家中自設分類回收箱(母親大人覺得非常的麻煩及討厭,垃圾丟一桶就好為什麼分那麼多),我在教會的垃圾桶旁貼上自製的小海報提醒弟兄姊妹要分類回收,我會坐在垃圾桶旁邊的長椅有意無意的偷看丟垃圾的人有沒有分類,我自發在教會的籃球場撿起寶特瓶去分類回收,我很怕垃圾沒有被回收到要被送去掩埋場,我自備餐具,我每天畫環保四格漫畫想要跟別人分享更多……我這樣我那樣……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一同參與,愛護地球。雖然我是那種很想做一件事就會超投入去做的人,但別人還是覺得我好像有點走火入魔了。
 
一直以來我都很想做一件事,就是守在垃圾站等待垃圾車來收垃圾,然後跟蹤垃圾車看他們到底如何處理市民分類好的東西,只是我沒有車,香港也不像台灣很輕易擁有一台車即或只是機車,所以從來沒有實行過。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做好分類回收,即使那些垃圾不是我製造出來的。後來令我覺得非常傷心的是,原來分類回收了的垃圾,根本不會處理,還是直接送到掩埋場,原因是塑膠垃圾回收再造的空間不大且處理成本高,根本沒有人願意承包及投身。
 
我明白到回收再造不是一個好的方法,也許重用會比較好,我在香港喝手搖杯都會留起那個杯,因為蠻堅固的,直到那些杯有十個二十個後,我又覺得可能減少使用才是對的。我開始在想支持環保只是在於這些嗎?但如果要說生活中要怎樣環保可能要用三萬字來一一述說,所以先省省墨水。
 
環保與靈修
 
在支持環保的初期也許因為我太狂熱了,有一位姊妹提醒我不要讓環保成為你的信仰。我很認真的想這是什麼意思?因為我叫人支持環保比叫人信耶穌還熱心嗎?也許是吧,但是我只是認為支持環保對我來說也同樣重要,是我重視的,這樣的提醒也沒有不好,至少讓我多想想神有沒有叫我們也要支持環保啦?聖經沒有寫到的東西實在太多了,如果眼見地球被破壞我們都不有所行動的話,就太說不過去了,而且我相信傳福音這個大使命外,生命中有更多值得看重的東西。信仰帶來生命的改變,我確實因為信耶穌有了很多品格上的改變,當你越認為是重要的時候,你會投放更多的心力去學習及改變,在支持環保上是,在信仰上的靈命成長更是。
 
我在香港的教會每年都會一起過大齋期,教會會鼓勵我們立下一些志向過樸素生活也作屬靈的操練。立志離不開減少消費慾,減少大吃大喝,多讀經禱告,作身體的操練,為期一個月。節期過後,傳道人又會鼓勵我們試著延續立志而不是覺得釋放了,畢竟這些東西都是有益處的。小時候我的立志都是不吃零食,這個月只喝水不買飲料,不購買不必要的東西,運動,寫靈修心得等等。長大了才發現這些對個人都有益處的事情,不知道為什麼平日就是沒有動力去做,也開始懂了傳道人叫我們試著延續的用意。近年,也有不少弟兄姊妹在立志上加入環保的操練,好像是減少使用即棄製品及自備耐用器皿,減少外帶,不開冷氣等等。
 
貪圖方便產生大問題
 
我們都知道有益處的事為什麼我們就是懶著不去做呢?因為我們真的很懶散,包括我也是這樣。
 
從出生開始我已經活在一個講求方便、省時、舒適及鼓吹消費的生活環境裡(香港的生活節奏就很像台北呀,快快快什麼都要快,最好是又快又便宜又有質素),我了解浪費不是一件好事,但我從來不曾把很多生活習慣跟是否愛護環境連上關係。從小我就習慣把垃圾拋出窗外,因為我住公寓,樓下是處理大廈垃圾房的出入口,我覺得這樣丟垃圾很方便,吃完的包裝袋,擦過鼻涕的衛生紙都會丟下去,母親大人常常鬧我,但我就是覺得這樣沒問題,因為那等於是一個大的垃圾桶,直到成為基督徒,好像要有點公德心,所以我戒了這個習慣(其實被發現是不行的)。
 
但說到講求方便,我後來才發現越講求方便快捷的行為,常常越不考慮環境成本。小時候我跟男生一樣瀟灑,出門只帶四樣東西:錢包、手機、紙巾和鑰匙,要喝水就買,買了東西就拿塑膠袋,誰會想那些東西原來很難分解,地球會吃不消,利用數萬年才形成的石油資源,製造只使用幾分鐘的即棄品,再需要百年以上來分解。當我知道後,就慢慢成為一個出門什麼都要自備的人,因為我考慮的不是一個幾毛的即棄塑膠製品的成本,而是塑膠製品所需的環境成本。我再也不認同即棄文化及便己生活,我拒絕因為方便自己而浪費掉地球資源。
 
我們都生怕吃虧了。買二送一不買就是笨;塑膠袋不用錢不拿就是笨;即棄的東西很方便不用就是笨;冷氣開了很舒適不開就是笨;分類回收麻煩費時認真做就是笨;每日背那麼多東西出門就是笨;撿別人丟的垃圾就是笨。
 
我們想要擁有的很多,但真實需要的很少。我們以為自己聰明了,但這可能是因為我們不夠有遠見,或是我們不懂真相。有關可持續發展,認真是因為想看得見未來。
 
天父的創造棒極了
 
 
另一個讓我很有動力支持環保的原因是天父的創造真的是棒極了,我喜歡唱讚美神創造的詩歌(在香港的教會很多這類的詩歌),因為我相信只有造物主才可以創造出那麼多樣化的生物及環境(雖然我超不喜歡蟑螂跟蚊子)。但當我們在唱詩讀經讚美神的創造時,我們跟那些被創造的東西距離又有多遠呢?我們可能沒有做直接的破壞,但有試著去理解我們造成的間接傷害嗎?無知也是罪(這話會說得太重嗎?希望不會),永遠不要停止學習,停止對事情作出認知。
 
有時候我會想怎樣才可以讓人明白支持環保的重要性呢?是看到美麗的東西,還是看到環境被破壞?正如人會因為不同原因接受福音一樣,沒有一定的,所以我只能堅持我相信的,正視自己的生活,花時間了解事情背後的真相再跟別人分享。
 
懂得珍惜才是神所喜悅
 
後來我用課餘的時間每禮拜去淨灘,我開了臉書的專頁我想與人分享地球的美,我設計了取代即棄飲料塑膠袋的環保袋以成本價在裝上售賣……我知道人真的很渺小,但如此渺小的我們神還是賦予我們有管理大地的能力,我們又該怎樣去運用這些能力啦?我們不用每一個人都成為生態學家,但我們必須懂得停下來聆聽大自然的聲音,資源不是取之不盡的,唯有學懂珍惜才是神所喜悅的。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各種污染及傷害帶來的影響,在生活中我們就可以感受得到,然而認知到這些問題後,我們願意有所行動才是重點。
 
我從來不想也不會要求別人支持環保,因為我覺得這跟信耶穌一樣,是個人的決定,如果你沒有體會過福音的好處,感受到神的存在,我如何告訴你祂很好很棒也沒有用。支持環保也一樣不能勉強,當你懂了,你就會自然地做。所以我只要求自己做自己能做的,對我來說這也是見證。如果你願意的話,試著張開眼睛看看神的創造,試著了解她,聆聽她,回應她。
 
從認識到欣賞,從欣賞到了解,從了解到珍惜。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第 161 期)
如果生命就像單車環島繞一圈 (第 157 期)
It’s just the beginning! 雨傘運動在地人反思 (第 14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1 期 人權今昔 (46-50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1期  2017年  8月 人權今昔 161
本期主題:人權今昔
發行日期:2017/8/10
人權今昔
從〈PCT人權宣言〉到解嚴
自由─給劉曉波的安魂曲
解嚴30年看言論自由今昔
再思 〈PCT人權宣言〉:
原住民權益運動今昔:一位原住民青年的觀察
以卓越突破恐懼:香港特首選舉之後的狀況,教會何去何從
嚴謹幽默的主角
我所認識的張哥
做工的耶穌,做工的基督徒
沒有人能奪去的喜樂──談禮拜
赴日追逐留學夢
我為什麼支持環保?
愛與生命的重量
敬畏上帝的鄭澄洲長老
跨越宗教邊界的小旅行--我看〈通靈少女〉
咱若欲做朋友,頭先愛先互相了解
【讀經筆記29】新版本聖經哪會加兩句話出來?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讀經的美麗:淺談神研班與大靈班
東亞為何躁動——同婚、街友與其他
徵召「聖誕特使」-來自孩子的愛,溫暖監獄每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