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65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我討厭上帝,但仍是基督徒:55神研心得
關鍵字:
作者/梁穎慧 (台中大專長青)
「上帝會將你安插在適合你的環境,讓你的信仰有更好的成長。」
 
對於聖經研讀我大多是沒有興趣的,不喜歡讀聖經的我,並不曉得聖經能夠有怎樣的討論?第一次討論聖經的經驗是團契的聚會中,當時的我覺得團契的查經方式很有趣,對我來說,聖經就是一種文本,每個人都有詮釋的自由,很慶幸我歪斜且天馬行空的想像沒有被壓抑。學長姊都叫我真的一定要去試試看神研班,說我肯定會喜歡那裏。於是我放下忙碌的日子與工作,將神研班的日期空了出來,讓大學的最後一年有了不一樣的體會。
 
神研班遇上寒流,冷冽的溫度好像在預告什麼令人不安的消息。亞洲大學是一個很美麗的校園,雖然不大,但自然風景和建築物豐富了我的感受。到了新的地方我總會失去方向,一如我不知道如何的討論才不會被其他人視為怪異。第一天從大河遊戲起頭,輔導敘述了一小段背景故事後,要學員們開始發表自己想法。由於大家都對彼此陌生,怎樣的回答、怎樣的見解會導致誤會都不清楚,更何況我們在討論一個信仰的經典。
 
也許輔導們也在這個新的團體試水溫,用什麼方式帶領?用什麼方式融入?神研班就是一連串的學習。跨出第一步總是困難的,尤其在大家都靜默的狀態下。終於有人打破沉默,開始說出了他的想法。當對話開始來往,發現有些人會順著故事走,有些人則跳脫情節。當我脫口而出「我覺得A是性工作者」我知道有人倒吸了一口氣,我也知道有人滿臉問號,這絕不是我要營造的戲劇效果,對於我,這大概也是一種試探。我需要找到自己溝通的平衡點,才能讓我拿捏想法。這樣跳到不知道何方的想像,我的開場白不及我平時胡言亂語的五分之一。「究竟要怎麼去理解,才會得出這樣的回答?」我曉得自己才不是胡謅,我確實有一套解釋想法的方式。傳達自己的情感以及想法很不容易,但這卻是生活中所必須。意見的交換並非最重要,值得珍惜的是我們明白何謂尊重。即便同小組的他們覺得我很跳脫,即便我聽見很多不一樣的聲音,但只要對話能持續,就表示我們都願意接納彼此。神研班的小組時光,是一個很健康的討論空間。
 
在討論、吃飯閒聊的過程中,我們越來越熟稔。知道誰會多說一點、知道誰會在兩種言論中發現中間值。神研班可以更了解神的話語,更知道如何讀懂聖經故事,因為社會背景不同,在當時荒誕都能成為日常。但仍然有許多部份是現在的我們無法解讀的,神到底在想什麼?祂到底想成就什麼?然而我們對聖經存疑,神研班突然的中止以及同一時間的花蓮地震也讓我們對現實存疑。
 
大家漸漸構築起來的默契,因為腸病毒的侵入被迫暫停。這是我第一次,卻也是最後一次的神研班,才進行三天就結束了。我心想神平時捉弄就算了,連這樣的活動祢也要捉弄我?然而這樣的埋怨並沒有太久,由於突然的結束,我感受到了其他更有價值的事情。教會的幫助、各團契繼續讀經的活動、替神研班和花蓮地震的代禱,更深刻的是我們有一顆依舊相信的心。
 
我常覺得自己的信仰很自虐,神總是降下一堆困難給我,卻又有辦法不讓我離開祂。可以一直反覆問為什麼的信仰,才是適合我的;可以一直挑戰並且拆解的經典,才是適合我的。倘若今年的神研班如期結束,這一切又會有什麼不同?沒有將創世紀讀完,也沒有讓活動進行到預期的天數。但正是這樣的意猶未盡,讓我們有更多的思索與看見。這也許是一種預告,讓我明白信仰不會有截止日期,不會有結束。讀經不是信仰的全部,真正重要的,是如何持續讓信仰在生命中栽種,並用生命經驗讓其開花結果。即便神研班用這樣的方式落幕,也不會影響未來我們與神的關係。
 
這樣特別的經驗,我想也不會有下一次了。神總有張力十足的安排,終有一天會深刻體悟祂的美意。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討厭上帝,但仍是基督徒:55神研心得 (第 16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65 期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75-7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65期  2018年  6月 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165
本期主題:出去走走:認識教會輕旅行
發行日期:2018/6/10
出去走走,來自「他者」的邀請
心驛耕新的教會:台東新港教會
193公路部落與教會之旅
旅行大稻埕
我不在書店,就在前往書店的路上
障礙、老人、小教會:MEJI中的奇妙知識
我騎著單車在回憶的路上
北投教會ê回憶
歡樂有時
斯里蘭卡的亞當峰朝聖之路
台南的福音之路
不再只是一場營會,也不應是你對我就錯
長女校友難忘的回憶
李高安義長老略傳(上):最重要的是「愛」
神的大能在曠野:教會學校的基督教教育
教堂@村落
回到聖經去
腳步:印尼心得
大度山神研小組:55屆神研班神研日記
55神研班心得
我討厭上帝,但仍是基督徒:55神研心得
讓相遇成為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