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1期 哥林多前書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播下盼望的種子: 麒麟部落宣教新想像
忠仁長老教會的Tasi傳道期望以上帝國的眼光看待麒麟部落, 探討、創造出更多的策略來解決部落的問題。
關鍵字:
作者/李明翰、陳儀靜、吳宗勳、左涵淨 (2019台南大專議題寫作培力營)

走進麒麟部落一間偌大的房子,一旁廢棄的農田顯得有些荒涼,裡面住著一位獨居阿嬤,臉上的皺紋印證著歲月的無聲流逝。阿嬤說:「我養了兩隻雞,不是拿來吃的,只是房子太大,一個人住太安靜了,只要夜深人靜聽到雞『哦~哦~哦~』的叫聲,我就很高興。」今年81歲的羅秀蓮阿嬤從早期就一直在部落務農,46歲那年先生過世後,便獨自照顧五個孩子。隨著部落的產業沒落,就業機會減少,她的孩子移居都市打拼;即使部落有閒置的土地,孩子也不願意務農,留下她獨自在部落生活。阿嬤說,孩子們只有聖誕節跟過年才會回來,他們還會說母語,但孫子們只會用母語說簡單幾句的問候語。

 
阿嬤平時會到文化健康站(文健站)活動,假日會到教會做禮拜,只有這些時間才有與人互動的機會。她熱情地款待我們,自豪地拿出自己的編織、木工作品和阿美族的傳統服飾,訴說著她過去的輝煌時代。可見,青年的拜訪對阿嬤而言經驗難得,當她拉著我們的手一起唱詩、禱告,讓我們體會到,我們的拜訪是治療阿嬤心裡孤獨的良藥;同時,我們也看見部落人口老化、青年外流、土地休耕的困境,讓人同感阿嬤內心的辛酸與傷痛。
 
部落宣教新想像
然而,忠仁長老教會的Tasi傳道仍不畏艱辛,決定用信仰將昐望帶入社區。Tasi傳道在部落看見許多問題:教會、土地、產業、文化、信仰、政治、人口外移等,他期望以上帝國的眼光看待麒麟部落,探討、創造出更多的策略來解決部落的問題。
他期待在文化上,能成立教會紀念館、社區兒童母語班;在農業上,協助弟兄姊妹產銷,也幫助土地復耕;在觀光上,保存部落文化與教會歷史,搭配天然資源,和觀光客分享部落的豐富資源。他希望未來能結合這些事工繁榮社區,緊密族人的關係,恢復上帝國的樣式,使部落越來越美。
 
產業宣教與文健站
然而,沒有青年,這些計畫幾乎無法實現,部落該如何因應青年外流的情形?
Tasi傳道認為產業宣教是核心的關鍵。如果麒麟部落的產業能有特色地發展,土地的經濟價值能提升,年輕人能看見部落的盼望,便可以為他們找到出路。於是,他先「撩落去」,研究嫁接技術,堅持不噴藥,用天然豆渣當肥料,培育出七彩繽紛、帶有香甜果酸的火龍果。Tasi傳道希望自己的行動成為一個範例,讓族人看見這塊土地潛藏的無限可能。
 
另一方面,由於部落人口老化,教會很重視關懷長者的事工,而距離教會400公尺遠的文化健康站(簡稱文健站),成為凝聚社區長者的關懷據點。文健站提供許多課程,讓長者學習韻律舞蹈、手工藝,以延緩失智、活絡筋骨、聯絡彼此情誼。不只如此,文健站還協助長者義賣他們的作品,Tasi傳道說:「當長者收到義賣收入時,他們不只得到錢,更得到成就感;成就感讓他們有動力,思考『下次我可以做什麼?』這讓他們覺得自己有價值,而不是沒事做、等死。」
 
「一個部落」的思考
上述的計畫皆需整合資源,所以Tasi傳道期待能在部落成立協會,以整合並推動事工與產業發展。然而,麒麟部落除了長老教會還有真耶穌教會,要以基督信仰為基礎,跨教派結合信徒一起投入部落發展、共享資源,是一大挑戰。
 
看似困難,但還是有可能改變。「一旦有機會,我就不會放棄讓他們(真耶穌教友)用聖經的角度看待土地。我說:『某某弟兄,你現在噴農藥,驗又驗不過,毒又流到海,我們吃了,不是害死自己嗎?』我這樣講,他就認同啦。」Tasi傳道風趣地說。從產業宣教、文健站到跨教派合作,Tasi傳道走在這顛簸的宣教旅途,面對的不只是資源的匱乏,還有來自會友的質疑。
 
有些人認為傳道應以教會的事工為重,不要一直做地上的事;也有人擔憂年輕人回到部落沒有就業機會,請傳道不要一直提土地或產業。然而,Tasi傳道認為並沒有教會的事與地上的事之分,對他而言,種植火龍果帶給部落一個盼望,本身就是教會宣教計畫的一環。同理會友的心情、培養彼此溝通的團契、傳達對土地的信仰再詮釋,似乎是Tasi傳道未來要努力的方向。
 
民宿、有機農業與福音
穿過小徑,一棟佇立在青翠綠草中央的螢光綠歐式建築吸引我們的目光,在這亟需發展社區營造的部落裡,這棟矚目的建築引起我們的好奇:民宿主人李惠賜、陳美珍夫妻,是否想透過這棟民宿在期待什麼,好讓部落能慢慢復甦?「一開始,我們只是想蓋自己的家啦!」民宿主人從沒想過從自家住宅發展觀光,但在朋友多次的建議下,他們在2018年4月18日登記為營業民宿——迦南美地農莊民宿。
 
「來這裡住的客人,都會成為我們的好朋友。」這是民宿主人的經營理念之一:讓迦南美地成為福音的據點,與客人分享彼此的生命,帶大家體驗採果樂趣。與Tasi傳道有相同理念的他們,正藉著民宿實踐產業宣教。「上帝給我們土地就要好好管理,善用土地從我們先做起。」李惠賜道出理念,也嘗試種植高經濟價值的作物,如:印加果、蘋果香蕉、東昇南瓜,以創造青年回鄉的就業機會。
 
然而,我們更好奇:不事農務的年輕人,真的願意回鄉以耕種維生嗎?民宿主人表示:「年輕人若要從零開始學習農作,在學會之前是很難生活;我們必須把產業完整規劃、執行有成果後,再讓年輕人回來接手。」可以感受到身為父母的兩人,渴望拓展出一條讓旅外青年回家的路;同時,他們也用基督信仰對待人與土地:待客如家人,復耕並有機種植善待土地。這些行動,讓麒麟部落的發展藍圖,正一點一滴地實現中。
 
播下盼望的種子「天國好比一粒芥菜種子,人把它種在田裏。這種子比其他一切的種子都小,等它長起來卻比任何蔬菜都大;它成為一棵樹,連飛鳥也在它的枝子上搭窩。」 (太13:31~32)儘管人口老化、青年流失是部落的困境,但仍有人為此努力。Tasi傳道與民宿主人避開「外地的月亮比較圓」的陷阱,他們知道自己是誰,看重族人及土地的價值,願意一起在麒麟部落播下盼望的種子,陪伴族人展望未來。
 
當麒麟部落再次活過來,陪伴秀蓮阿嬤的就不再是雞叫聲,而是子女的歡笑聲;不同教派不會隔離彼此,而是豐富彼此的視野;長者不再孤獨老去,而是在群體中看見自己的價值與上帝的恩典;土地不再荒廢,而是充滿生機;上帝國不是死後的世界,而是此世的新創造——眾人在基督裡活出愛鄰舍、愛土地的生命樣式。
同作者相關文章:
播下盼望的種子: 麒麟部落宣教新想像 (第 17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1 期 哥林多前書 (72-7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1期  2019年  12月 哥林多前書 171
本期主題:哥林多前書
發行日期:2020/12/10
在悲憤與期待之間
哥林多前書導論
根據保羅? —— 哥林多前書11章的兩個議題
部落行腳: 哥林多前書14章34~35節與 排灣族女性
為什麼兩位牧師講的完全不一樣?
漫畫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前書中的聖靈
聖靈: 群體性或是個體經驗?
旅行, 是遇見自己的行動
初鹿‧出路
蒸氣試驗所
處理了, 才能真正放下
〈汀州路後書〉
我將台語 khioh--轉來
智慧抑是愚戇
Mitala to fa\'inay望夫歸(註1)
在愛中,一切都是新的
看,孩子在宣教
教牧職事(Ministry)成形而完整的解藥
2019行動靈修營: 愛中合一
播下盼望的種子: 麒麟部落宣教新想像
在第十四屆MEJI的 宣教學習
《新》星之火可以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