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4期 武肺迫降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莫讓人為制度劃分的界線,阻礙了防疫,更阻礙我們傳遞上帝的愛。
關鍵字:
作者/許惟棟 (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督導)
台灣因著新冠肺炎肆虐,各行業都受到衝擊,但是極低的確診人數,使得在國際間長期被打壓的台灣,成為「防疫模範生」而被各國重視,這讓台灣人產生集體驕傲感,並支持「不可逆時中」。在此氛圍下,移工團體向政府呼籲:「在台的72萬名外籍移工明明是疫情首當其衝的對象,但在政策上卻不被重視。」此呼籲如同芒刺在背,使部分鄉民將移工團體抹藍、抹紅,甚至稱之為「有政治目的的頑劣份子」。
 
直到2月26日,第32例確診患者是一名逃逸移工,讓防疫過程不被重視的移工,首次成為被關注焦點。當時政府繼續掩耳盜鈴,還透過媒體表示:「不排除與醫院連線,擴大追捕逃逸移工。」完全不理會移工團體的呼籲。3月19日,逃逸移工BUDI身體不適前往醫院,因輕微發燒需快篩,加上語言問題,醫院找轄區員警協助,BUDI擔心逃逸身分曝光、拔腿就跑,最後在附近的印尼店被警方查獲。同一時間,新加坡爆發移工因宿舍擁擠而導致集體感染的事件。也因此,台灣移工防疫的處境問題,才正式被搬上檯面。遺憾的是,多數新聞報導及討論,仍停留在擔心移工成為防疫漏洞、移工入境如何隔離、如何裁罰未配合隔離的移工等問題,始終沒有思考移工的處境,並將他們納入防疫網內。
 
被動防疫的移工

自1989年開始,台灣引進外籍移工已逾31年。高額仲介費、不得自由轉換雇主、無法令保障看護工等剝削移工的政策,促使移工不得已用「逃跑」,來讓自己及母國家人得以生存下去。這些逃離剝削的移工,部分在家庭或醫院照顧重症病人,部分進入底層勞動市場,以低廉薪資承擔費力粗重的工作。政府從未檢討剝削移工的政策,而是用查緝逃跑外勞、凍結引進外勞的作法,來規避制度上剝削移工的事實。
 
在目前防疫措施下,移工處境更顯艱難。首先,針對移工的母語防疫資訊,是在防疫指揮中心成立10天左右,才出現在勞動部網站上;須先能看懂網站中文資訊,才能找到雙語資訊。再者,實名制口罩政策,雖然納入領有合法居留證件的移工,但所有購買管道皆無雙語,網路預購僅有英文操作介面,且須備有晶片讀卡機進行繁複的身分認證手續,移工根本無法自行操作。而不論是在健保藥局購買或網路預購口罩,都須正本身分證件;但實際上,有90%移工的證件都被雇主、仲介保管,移工根本無證可買口罩。加上移工的工時長,看護工半數以上無假可休,他們自然無法去藥局排隊買口罩。移工僅能被動地等雇主發放,或靠朋友接濟一、兩個口罩,一戴就是兩周以上。
 
膳宿惡劣、被非法管控

為了讓外籍移工與本國勞工的薪資實質脫鉤,政府規定雇主得從移工的薪資中,扣取最高五千元的膳宿費,但卻沒有規定這五千元膳宿費的實質內容,導致許多移工的膳宿環境極差,例如:木造夾層、紙箱隔間、宿舍就在工廠地下室、工廠二樓夾層、鐵皮屋,一間宿舍動輒十幾二十人。之前新北市的精華工廠,一層樓甚至住了150名越南移工,移工受不了只好罷工。桃園敬鵬PCB工廠,180名泰國移工住同一層樓,因廠、宿一起,工廠發生火災時延燒到宿舍,兩名泰國移工逃生不及,被活活燒死。
 
類似這樣的膳宿問題比比皆是,而正逢疫情,許多工廠禁止移工外出休假,結果所有人被迫擠在宿舍裡面,在宿舍裡高度群聚。此外,更有許多不肖的工廠及仲介,以疫情為由禁止移工休假,要求他們加班;甚至連下班後都禁止外出、禁止親友來訪、禁止返國休假,各種不合理、不合法的管控手段紛紛出爐。移工來找NGO諮詢時說:「為什麼工廠的台灣人都可以自由放假外出?台灣人和移工天天都一起工作,但只有移工不准外出,這樣防疫有用嗎?」面對如此高度群聚和惡劣的膳宿環境,不合理且不合法的生活管控,移工其實也不傻,但為了養家活口,他們只能選擇忍耐。
 
看得到吃不到的紓困補助

政府提出的紓困補助方案主要是針對資方、而非勞工;以勞工為對象的安心就業方案,申請資格須為就業保險的投保人。這72萬名移工,可說是被直接排除在受補助的名單外。自3月以來,我們已聽聞多起工廠無訂單,移工幸運的就放無薪假,倒楣的就被裁員解雇。他們背著未還完的仲介費壓力,景氣不佳、新工作不好找,就算有工作也要付出4萬到8萬的買工費。部分雇主擔心移工外出被傳染,限制移工只能待在工廠宿舍,移工失去行動自由。安心就業方案完全未考量到這群在台無親、無故的底層工人。
 
為了降低國境間的人員流動,台灣實施國境控管,與移工相關的規定有三項:1、新入境者需配合14天居家檢疫。2、因休假返國或家中變故請假返國的移工,不再發給簽證,等到疫情結束,雇主若有意願聘雇,再由雇主申請重新入境。3、合約滿期的移工,無論回到母國是否有交通及檢疫問題,除非雇主願意延長簽證,移工一律返國。
 
根據公布的隔離措施,移工入境的隔離責任在雇主,雇主須提出生活管理計畫書,地方主管機關需實地審查,確保配合14天隔離檢疫之移工能一人一室,相關成本應由雇主負擔,但未提及這14天的薪水應不應支付。仲介在隔離措施公布後,立刻在網路以移工的母語發布相關隔離措施,且要求移工一天自付300~500元新台幣。針對14天的薪資,勞動部表示,若因配合隔離,有薪資損害可申請每日一千元隔離補貼;但因配合防疫避免群聚,移工入境在機場的權益宣導已取消,私人仲介掌握政府的資訊,政府提供補助的管道又無多語言的友善措施,有些移工根本就不知道有隔離補貼的一千元補助,或是申請後卻被拿去補貼給雇主。有仲介業者接受媒體採訪表示,這筆錢根本不會被交到移工手上。
 
未同理移工處境的防疫

目前政府針對移工的防疫措施,都是站在「移工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傳染給台灣人」的立基點在思考,卻未以移工作為在台付出勞動力的勞工,或考量其處境及生活現實來設計。政策上似乎每項補助都包含移工,實際上移工卻是每項補助都領不到。疫情中的在台移工現況是放無薪假、失業、配合防疫卻被限制行動自由;部分家中因親人死亡或變故的移工,只能在工作權及親情間二擇一。承平時期我們沒有正視移工對台灣社會的協助及貢獻;疫病之際,我們又如何對待這群默默撐起台灣的移工?他們就站在防疫與長照的第一線,代替我們照顧著家中的老弱病殘,在社會中卻是在夾縫裡辛苦求生存。
 
我們所遭遇的一切苦難,上帝早已有安排。如果這場病毒肆虐能教會我們什麼,也許是要我們重新思考:這些被我們用人為制度去畫界線,被我們排除在某些基本權利保障之外,但實際上卻和我們共同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移工,我們該怎麼對待他們?病毒不會挑選國籍或種族,標籤化特定族群(逃逸移工)更無助於防疫。那些被我們用制度排除的人從來沒有消失,只是被迫走進社會更深的角落;但總有一天,他會回頭讓整個社會一起承擔後果。莫讓人為制度劃分的界線,阻礙了防疫,更阻礙我們傳遞上帝的愛。即刻停止這種排除與切割,猶未晚矣!唯有以移工處境做出發的防疫,落實對移工權益的保障,才能真正將移工納入防疫網內,也才能真正體現基督的精神:「上帝是愛,所有人都是祂造的,也是祂所疼愛的。」
 
【編者按】欲更認識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請在臉書搜尋「Hope Workers' Center (希望職工中心)」。
同作者相關文章: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第 1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4 期 武肺迫降 (8-1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4期  2020年  9月 武肺迫降 174
本期主題:武肺迫降
發行日期:2020/9/10
在後疫情時代書寫生命故事
我不恨川普,我為他祈禱!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信仰與疫情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誰的不潔?如何淨化?
線上禮拜與線下聚會
The Lion Inside
不一樣的眼光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需要祢
HELP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青年在教會政治中的角色
一粒麥子之死
小丑:是他瘋了,還是這城市早已瘋狂?
消防員看COVID-19
天父的保護
對故事冊《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講起
基督徒防疫法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安靜知道我是誰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在愛裡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