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4期 武肺迫降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隨著疫情發展,正如你我曾聽說的,2020年對甫完成學業,準備踏入社會的大專畢業生並不友善。
關鍵字:
作者/蔡柏宏 (師大與高師長青畢契,社會新鮮人)
今年初,我結束延畢的日子,順利從研究所畢業,目前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在看似平凡的生活中,我卻也在過去半年內,走過一遭相當掙扎與低潮的日子。
 
在疫情中畢業與求職

沒錯,我正是在COVID-19疫情逐漸加溫、擴大之際畢業,因為無兵役問題,我從而成為今年第一批直接面臨社會、經濟活動萎縮(甚至停擺),卻必須設法尋覓出路的社會新鮮人。
 
隨著疫情發展,正如你我曾聽說的,2020年對甫完成學業,準備踏入社會的大專畢業生並不友善。在過去,每年上半年是企業辦理就業博覽會,以及各種徵才活動的旺季。但今年受疫情衝擊,大型、實體活動紛紛移往線上或取消,也難以預期是否會再度開放。即使好不容易找到工作,性質與內容卻也可能讓人不盡滿意。
 
我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載浮載沉了近半年之久,直到現在,還對自己有不少懷疑。我雖然二月底就順利找到工作,但隨著疫情持續擴大,公司和我約好的報到日一再延期,讓我從畢業初期的興奮、期待,逐漸因為不斷地在家等待,加上防疫期間鼓勵減少出門和社交,我心裡的焦慮、孤立和自我質疑不斷增生,讓自己幾乎要生病了。
 
更糟的還在後頭,即使順利開始上班,卻也很快發現工作內容和自己的個人特質、生涯規劃有非常大的落差。雖然心裡十分猶豫,但經過慎重考慮,仍決定向主管提出辭呈,離開那份工作。後來,我也相當順利地在六月進入目前的工作單位,但也一樣自我懷疑:「這樣真的好嗎?」我想,答案也只有上帝和我知道吧!即使現在的我還沒找到答案。
 
在懷疑中與上帝對話

至今我仍有無數對自己的懷疑和不確定感,但我選擇持續地和上帝對話。我感謝祂帶領我認識了無數相互疼愛的信仰前輩與夥伴,讓離家生活的日子也能與信仰緊密連結;我感謝祂陪伴我克服研究過程的困難,順利完成學業;我更感謝祂使我能在疫情衝擊下還能找到工作,為自己的前途耕耘。當然,我也懷疑過祂,為什麼今年帶來的挑戰,讓許多人根本難以招架?
 
或許現在的我們很難,甚至無法找到任何適切的答案,但相信這也更深刻地告訴我們,「人定勝天」這句話並不完全正確。從我小時候的SARS,到現在仍持續衝擊全世界的武漢肺炎,病毒的變幻莫測,加上更多的天災人禍,都在短短幾個月內,把我們過去熟悉的生活方式和世界的面貌弄得天翻地覆。我想,這也提醒我們:即使社會一直進步,我們依然需要時時對上帝的大能抱持敬畏之心。
 
再回頭說說自己吧,至今我仍在載浮載沉的狀態,也依然對今年的情況有些抱怨,更對能否做得來現在的工作,能堅持多久充滿懷疑。但也因為這次疫情對全世界帶來的影響超乎想像,讓我原先期待早日找到熱愛工作的想法,不得不暫時停歇,並放慢腳步。同時,我也更加相信,除了自己的付出和耕耘外,我們都不應忽視上帝的旨意與安排,必須持續、真誠地和上帝對話,才可能使現階段的迷惘,逐漸明朗。
 
在關係中彼此陪伴

除此之外,經過這次心境上的挑戰,我也更珍惜與每個人之間的關係。無論是求學階段的朋友、教會的信仰夥伴、大專團契中的輔導和契友,許多時候這些關係宛如一張厚實、有彈性的網子,在我情緒十分低落,幾乎要生病的時候接住我,使我身上的負面能量有了釋放的出口。雖然疫情持續,我對現階段仍有不少懷疑,但身邊有著能夠接住我、陪伴我的人,我想即使眼前的挑戰還沒結束,但也足以讓我鼓起勇氣,繼續向這不友善的現況宣戰。我也期許自己能夠成為被信任、被需要的人,即使未必能給予對方實質幫助或解決他們的問題,但透過陪伴、傾聽,而能接住身邊任何一個,可能需要我的人。
 
後記
 
我一直都不是勇敢的人,容易懷疑自己,性子很急。常常結束一個階段的生活後,就認為自己必須有效率、不間斷地裝備好自己,進入下一個階段。這段日子以來,無論是疫情帶來的影響,或是情緒低落的日子,都讓我有機會放慢腳步,認真檢視自己的心;也能持續和上帝對話,慢慢了解自己,究竟想往什麼樣的方向前進。如上所述,我才剛畢業不久,對工作、生涯仍然迷惘,但感謝上帝依然帶領著我,與自己及身邊所有值得珍惜的人、事、物好好相處,並試著欣賞不得不慢下腳步所見到的風景。
 
上主要在你前面親自帶領你,與你同在。他不會忘記你,也不會丟棄你。所以,你不要喪膽,也不要驚惶。」(申31:8)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政治正確」到「政治不正確」,直到「反政治正確」 (第 192 期)
什麼是「迷因」? (第 179 期)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第 1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4 期 武肺迫降 (41-4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4期  2020年  9月 武肺迫降 174
本期主題:武肺迫降
發行日期:2020/9/10
在後疫情時代書寫生命故事
我不恨川普,我為他祈禱!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信仰與疫情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誰的不潔?如何淨化?
線上禮拜與線下聚會
The Lion Inside
不一樣的眼光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需要祢
HELP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青年在教會政治中的角色
一粒麥子之死
小丑:是他瘋了,還是這城市早已瘋狂?
消防員看COVID-19
天父的保護
對故事冊《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講起
基督徒防疫法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安靜知道我是誰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在愛裡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