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4期 武肺迫降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茶席是我們的生活,茶湯是每日的必須,我們嘗試用自己的聲音、生活及日常來敬拜上帝!
關鍵字:
作者/莊頌偉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鹿谷教會牧師)
1999年九二一地動山搖的苦難讓鹿谷教會開始思考,在這個混亂的時期,教會在社區應該成為什麼角色?照舊禮拜,還是再做點什麼事?後來,教會決定對社區開放,成立社區關懷站,在社區辦了許多不錯的活動,也打響教會的知名度。但在這過程中,教會因缺乏神學信仰論述與社區實務基礎,還有種種原因,最後不得不結束關懷站。
 
在經營關懷站的期間,有很多人帶著期待進來教會,但也有人因著不同原因離開。來來去去之間,會友不禁思索,難道福音只是要人來禮拜?教牧關懷的探訪也只是拉住會友?當我們宣稱耶穌的寶血已經洗去我們一切的罪,十字架上的犧牲已經解決生命一切的問題,教會怎麼會縮影成一個斷斷續續,無聊且需要用鼓舞、探訪和獎品才能勉強維持禮拜天的禮拜?教會應該像股市上萬點一樣被熱切的討論才對啊!
 
鹿谷教會的大地震

關懷站結束後,教會省思到:「我們必須先成為燈塔,才能在社區為主發光。」但我們要如何在社區做光?燈塔又是長什麼樣子?教會的異象與形象又該如何論述?教會的教牧責任、福音事工和社區開放的比重該如何分配?在九二一地理上的大地震後,鹿谷教會也發生信仰生命的大地震,幫助會友重新審視教會與信徒的角色與意義。
 
「我們不曉得要怎麼面對這樣的困境,也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走?更不要說論述了!但我們開始禱告,獻上悔改。當我們願意承認,不再彼此怪罪,用禱告來到上帝的面前,我們發現上帝在教會的心意就開始清楚。」會友說。
 
我們是教會,不是機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要帶人經歷耶穌的救贖和信主。教會不是被領人信主耽誤的課輔班,也不是被門徒訓練耽誤的食物銀行,教會首要任務是領人信主。但鹿谷人世居於此,若非遇到重大打擊,難以改變祖傳的信仰。縱使他們接受教會的社區服務與愛心資源進入教會,卻很難接受基督教信仰;就好像一個牧者不會去參加媽祖的繞境或宮廟組織,除非這背後有一個重大的故事。因此,對鹿谷人而言,接受福音是一場冒險與心靈的移民。如果福音成為新移民的天堂,那教會就是新城鎮中心,如同早年的移民帶著家族主神,恭敬地安放在村莊中心,人民圍繞而居,並在香煙裊裊中祈求國泰民安。「鹿谷教會應該成為新的城鎮中心,讓鹿谷人再次移民進入的新國度。」此城鎮中心的想法,即是鹿谷教會事工異象的新論述。
 
重新定位再出發

多數鹿谷人對基督教信仰是陌生且敵意,因此教會的首要任務是打開教會在社區的知名度,像廣告般不斷在鹿谷放送。例如:在12月聖誕節期中,我們本地所有的教會先錯開各教會辦聖誕活動的時間,最後再一起聯合舉辦鹿谷聖誕遊行,成為本地聖誕月的最高潮。教會的暑期兒童營、週末兒童營、社區音樂會、急難救助動員,目的也是要打開教會的知名度。我們要讓鹿谷人知道,教會是一個不同於改運、看風水的地方。
 
確定方向後,鹿谷教會開始往前走。先是推動內在醫治課程,帶領會友走訪童年,修復原生家庭帶給他們的傷害,經歷上帝的醫治與憐憫;會友在小組內彼此敞開且保密,用同理心對話,彼此陪伴一同對焦問題及情緒,在禱告中經驗上帝的同理及同在。我們也修復信仰生活關係,聯繫、拜訪前任與鹿谷出身的牧者,邀請他們回來重述過去的故事,在上帝的憐憫與慈愛中,一步步地修復過去教會與牧者之間的傷害。
 
在修復與發展的過程中,我們更清楚看見上帝對鹿谷教會的異象:屬靈與社區的家。家是隨時都在、是安全、能休息、被安慰、成長與成全的地方。於是教會不再大門深鎖,開放空間讓鹿谷人隨時進來休息、玩樂和話家常。曾有一段時間,每天中午郵差會來教堂用餐與休息,我們遂為他準備枕頭與小棉被,歡迎他把教會當成舒服的家。我們還將教會打造成有趣的遊樂場:募集退休的玩具給孩子玩;將主日學轉型成MEBIG快樂兒童營;在教堂玩樂福槍,想像教堂的長椅就是崇山峻嶺,講台就是秘密基地;在後院餐廳玩紙棒球,演出九局下半滿壘二好三壞。
 
鹿谷獨特的文化靈修

鹿谷產茶,其獨特的茶席文化有緩慢、等候、內察、互動等特色,符合基督教靈修安靜、等候、內觀、會遇等特質。兩者結合而生的「茶席靈修」,使會友可以在自己的文化裡讚美、感謝、哀戚、懇求上帝,與耶穌會遇。茶席是我們的生活,茶湯是每日的必須,我們並非要建立「新的」靈修方法,而是嘗試用自己的聲音、生活及日常來敬拜上帝!靈修茶席操作流程如下:
 
1. 入席:確定茶席主題(感恩、讚美、祈求、哀傷、歡慶或喜樂),成員吟唱詩歌緩步入席。
2. 坐定:安靜舒服並低聲吟唱詩歌,舒服地坐好。司茶者開始操作茶席,司禮者緩讀經文。
3. 沖茶:停止吟唱,進入安靜,等候與上帝會遇的美好時刻。等候是安靜的,音樂的目的是排除環境噪音。
4. 浸泡:司禮引導會眾凝視十架,茶席布置的焦點與傳統茶席不同在於,焦點在十架而非司茶,凝視十架是讓自己退下主導的位子,經驗基督同在與上帝自始至終的掌權。
5. 分茶湯:保持安靜、知覺預備。從眼、耳轉換至觸感(溫度、杯子材質)、嗅覺(茶香)、味覺(品茗),細心領受、體驗上帝的啟示。
6. 返還茶杯:吟唱詩歌,回應上帝的恩典、呼召與啟示。再重複2~6的步驟。
7. 結束禱告:以輕如耳語般地朗誦並聆聽主禱文的字句作結束。
8. 分享:彼此分享在靈修中的領受。
 
結語

用自己的文化來敬拜、讚美上帝,使靈修變得更好操作,也更融入靜默中;再藉由讀經與詩歌的引導,幫助參與者對上帝敞開心。除了自由靈修茶席外,我們也配合教會節期,擺設「苦路」、「待降」與「感恩」茶席,還有生命季節的「喜樂」、「悲憤」、「哀傷」、「歡樂」茶席。雖然這些嘗試並不成熟,但我們擺上鹿谷的農產茶葉香氣,就如馨香美祭,希望我們的生命就是一個禱告,蒙上帝喜悅。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第 1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4 期 武肺迫降 (44-4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4期  2020年  9月 武肺迫降 174
本期主題:武肺迫降
發行日期:2020/9/10
在後疫情時代書寫生命故事
我不恨川普,我為他祈禱!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信仰與疫情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誰的不潔?如何淨化?
線上禮拜與線下聚會
The Lion Inside
不一樣的眼光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需要祢
HELP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青年在教會政治中的角色
一粒麥子之死
小丑:是他瘋了,還是這城市早已瘋狂?
消防員看COVID-19
天父的保護
對故事冊《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講起
基督徒防疫法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安靜知道我是誰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在愛裡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