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4期 武肺迫降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安靜知道我是誰
也只有安靜,我們才能在資訊的大海中,聽見自己的聲音。
關鍵字:
作者/劉岳群 (新竹大專中大SCM團契)
科技的發達讓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卻讓自己越來越不了解自己。有多少夜晚,我們用Youtube麻痺自己;有多少白天,我們用臉書充實自己;更有多少朋友,用IG分享彼此。但真正知心的朋友又有幾個呢?最後只是讓我們對自己越來越陌生。
 
人氣王?

大學時我曾告訴自己,青春只有一次,要好好把握,留下難忘的美好回憶。大一時,我瘋狂參加社團活動,不論是教會、系隊或朋友揪,只要有時間就通通參加。曾經忙到清晨5點出門,晚上11點才回家!如今看來,那時的我只是用活動來填滿心中的空虛與寂寞。
 
碩一時,知道學生時光即將劃下句號(應該是不會繼續讀博班),生活更加瘋狂,半夜朋友一聲約,隔天早上才回家。我成為別人口中的「人氣王」,活動讓我認識許多人,經歷許多事,可是卻讓我對自己越來越陌生。回到自己的角落,等待我的還是孤獨,鏡中的自己彷彿是陌生人,我知道你,但你是誰?
 
聽見自己也認識自己

在即將碩士畢業時,新竹大專送的畢業禮「畢業感恩祭──避靜與靈修」,讓我重新認識自己。雖然我不是第一次參加避靜(在大四時台北大專有辦過類似營隊),卻讓我在三天兩夜中,重新反思自己現在的生活。避靜中最大的收獲,是讓我再次學習「安靜」!聽起來簡單的動作,但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奢求一時的寧靜,實在太難了!資訊的發達讓我們無時無刻分心於身旁事務,手機一響,馬上接起;就連吃飯時,也習慣邊吃、邊看手機,深怕自己錯過任何訊息。
 
因為武漢肺炎,從全球新聞看到疫情帶來傷害與恐懼,許多國家開始限制人民行動,民眾無法自由出門,只能待在家中避免群聚感染。在平時令人羨慕的休息,如今卻有人紛紛抗議,因為許多人無法忍受沒有派對、沒有活動的時光,在他們心中獨自一人的孤單,比疫情帶來的恐懼還要可怕!但只有限制,才能使疫情趨緩;也只有安靜,我們才能在資訊的大海中,聽見自己的聲音。
 
一個小時讓我遇見妳/祢

在營會中,有一項活動是「如果耶穌拜訪你一個小時,你會和祂做甚麼?」當拿到這題目時我想了很久,起初有一些很好笑的想法,例如:跟耶穌一起去酒吧要杯水,祂就會把水變成酒;和祂去桌遊店,玩跟十字軍相關的桌遊,並問祂的想法;或是和祂一起看《受難記》,想看看祂的反應。
 
不過我後來開始反思,為什麼當了快20年的基督徒,我卻連這問題都回答不出來?在安靜思考後才發覺,我竟然覺得祂離我好遠,我覺得祂不會來拜訪我。我嘗試用其他人來了解這種距離感,在無數的思考中我想到外婆。我外婆在加拿大生活,我大四時外婆狀況不好,但因學業的關係我無法回去看她,令我相當遺憾!她不是第一個離開我的親人,卻是我最愛的外婆。在安靜思考中,如果我有一個小時能見到外婆,我會跟她說:「對不起,我欺騙妳,總在電話中說妳會好起來;對不起,我因學業無法回去見妳最後一面。」我還會對她說我過得很好,最後分別時,再給她一個擁抱,並對她說:「我愛妳」。在那刻,我慢慢學習接受她已離開的事實,也慢慢試著原諒自己。
 
有伴一起走

感謝新竹大專送的畢業禮,讓我重新認識自己,也能與祂相遇。謝謝所有辛苦的同工、輔導及老師,也謝謝各位夥伴們!因為能認識你們,我們才能彼此學習、一起成長。三天兩夜雖短暫,讓自己沒用手機,卻能好好安靜休息,認識自己。在休息完後,我相信有更長遠的路等著我去經歷,未來的我會比現在的我走得更遠,也更知道我是誰。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安靜知道我是誰 (第 17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4 期 武肺迫降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4期  2020年  9月 武肺迫降 174
本期主題:武肺迫降
發行日期:2020/9/10
在後疫情時代書寫生命故事
我不恨川普,我為他祈禱!
新冠肺炎下的移工處境
「POST-COVID-19」的教牧關懷反思和行動
信仰與疫情
瘟疫衝擊下的基督教:幾個值得反思的信仰故事
誰的不潔?如何淨化?
線上禮拜與線下聚會
The Lion Inside
不一樣的眼光
疫情、信仰與自己的路
在山谷茶香中與上帝會遇
需要祢
HELP
Mitri Raheb牧師對COVID-19的信仰反省
青年在教會政治中的角色
一粒麥子之死
小丑:是他瘋了,還是這城市早已瘋狂?
消防員看COVID-19
天父的保護
對故事冊《和新型冠狀病毒說Bye Bye!》講起
基督徒防疫法
我在PSF呼叫我的信仰
安靜知道我是誰
一個人的泰澤靈修之旅
在愛裡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