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唱歌吧!
37歲時,我在禱告中聽見上帝對我說:「分享生命與唱歌。」
關鍵字:
作者/孫惠玲 (東海大學音樂系畢,羅東長老教會詩班指揮)
原生家庭與音樂

我的媽媽曾經沈溺賭博幾十年。我前面有三個哥哥,後面有二個妹妹,身為長女的我,內心很想改善家裡的生活,也期待能有一個和諧的家,所以我不斷對自己說:「要堅強、要勇敢、要有毅力……」。原生家庭雖將我養成具獨立奮戰的能力,但我心中自卑的陰影卻揮之不去。
 
能順利在大學完成紮實的古典音樂訓練,是靠爸爸早年以會養會,運用有限的金錢讓我就讀音樂系;三位哥哥陸續進入職場,給予我和妹妹們經濟支援;加上我在大學寒暑假時,在餐廳駐唱打工。不過,我的音樂細胞與架構,乃是串聯著古典與流行,除了古典音樂的訓練,還有深受過去哥哥們一把吉他就能暢快彈唱民歌之影響;再加上我也曾經浸泡在流行音樂的環境,被各樣精彩的音樂素材震撼。
 
健康亮紅燈

在20年前、我28歲懷孕時,出現自律神經失調問題。當時很少人探討這種病,我以為只是懷孕辛苦造成,可是生產完健康狀況卻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延誤就醫讓我的身心陷入谷底、疲憊不堪,就連做家務都要分好幾個時段才能完成,單單走路50公尺都雙腿顫抖。累積了二年,我才走進精神科,展開就醫、服藥、諮商的漫長旅程,用十多年的時間與失眠、心悸、胸悶、頭暈、雙腳無力奮戰。
 
雖然上帝預備很多天使陪伴、幫助我,無論是我的先生、好友、教會的牧師和牧師娘,我雖然充滿感恩,還能在教會詩班指揮;可是在黑暗來臨、身心痛苦時,我會埋怨上帝,為何我無法在年輕歲月時展翅高飛,要被身體的種種痛苦困住,這樣的枷鎖何時可以釋放?
 
唱歌吧!

37歲時,我在禱告中聽見上帝對我說:「分享生命與唱歌。」我好驚訝!雖然我一直是詩班指揮,但我內心早就決定不再唱歌;加上我的身體重重困難,我如何分享上帝的美善?
 
當我繼續禱告時,上帝提醒我:「運用精心時刻,單獨的陪伴爸爸、媽媽唱詩歌、禱告。」雖然我們有兄妹家庭一起的聚餐陪伴,但卻很少只有我與父母獨自在一起的時間。於是我開始回家展開三個人的精心時刻,在那段時間,我專注為父母禱告,也邀請已經受洗的媽媽為我和家人禱告。我為了教他們唱詩歌而錄下的影片,成為爸爸每天必定複習的音樂,他就這樣養成唱詩歌、敬拜上帝的習慣。我們一起午餐與聊天,我也感受到更多父母的愛,深覺上帝的祝福無所不在。這段精心時刻對我來說,是很關鍵的學習與醫治。幾年下來,媽媽的溫暖、可愛、善良、樂於關懷幫助別人的特質,逐漸在我心中發光。過去媽媽的嗜賭造成和爸爸之間爭吵、家庭破碎,後來她也意識到自己不對,並用溫柔挽回爸爸的心。最終,媽媽成功的讓全家人重新愛上她,並在2016年回天家。
 
寫歌出專輯

一開始寫詩歌,是因為上帝奇妙的啟發,後來更多是回應天父上帝奇妙的救恩。不停的領受從耶穌而來的恩典,是我的詩歌創作專輯存在的核心意義。傳統詩歌優美,有雋永的旋律與歌詞;敬拜詩歌則以直接、較白話的方式與心靈相連。二者各有其美好與珍貴之處。在我心中想表達詩歌的方式,是運用介於古典與流行的聲音,或急或緩的唱出與上帝同行的生命故事,讓詩歌成為生命的陪伴者。因為從教會、牧者、朋友、家人到上帝所創造的大自然,都一直陪伴著我。「陪伴」是我生命的重要力量來源。
 
今年出版的第二張專輯,記錄著生命被淬煉與探索中年生命意義的我,透過詩歌與上主緊緊相連。我雖有限,竟得以觀看上帝無窮的榮美;人雖渺小,但卻被上帝視為珍寶。雖然這二張創作專輯,有著我從禱告中的領受、上帝恩典的足跡,但我還持續在思索福音音樂的可能性,特別是以我這個年紀和特質中,我還可以如何結合其他藝術,呈現在未來的詩歌創作中?
 
實體專輯已經式微,多數人已經不太使用CD光碟;年輕人聆聽的音樂曲風與我自己確實有差距;中年人忙碌,蠻少有時間安靜下來聽音樂;老年人有他們對自己那時代的回憶;台灣教會目前喜愛的音樂形式,跟我擅長表達的音樂型態有一些距離,而且也有不少專業團體用心在創作和經營。如何專注在我所擅長的音樂表達方式?什麼是上帝期待我要去傳達的音樂故事樣貌?這是我現在的課題。但我知道,與上帝的愛緊緊相連,是我首要的順序。
 
能走上創作福音歌手的道路,是我生命中奇妙至極的榮幸與恩典,我非常珍惜,也感激在我人生下半場時,可以有這樣的學習機會。
 
◆作者音樂創作記錄:

1、2016年出版第一本《對我說》合唱譜(包含短歌、旋律版)創作詩歌集。
2、2017年出版第一張《對我說》個人創作專輯。
3、2018年《對我說》專輯入圍傳藝金曲獎最佳宗教專輯。
4、2018年出版第二本《賞賜》創作詩歌集。
5、2020年出版第二張《賞賜》個人創作專輯。

詩歌:


1. 〈耶和華是我牧者
2. 〈慈愛的水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唱歌吧! (第 1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57-5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