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生命就是不斷處在選擇中,我們並非固執己見不要選擇,而是能透過不同處境做出不同選擇。
關鍵字:
作者/張惇雅 (鹿谷長老教會主日學校長)
社青讀經營

耶穌說:「你們拆毀這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起來」(約二19)。在三天的社青讀經營中,我們對經文的理解從聖經的角度被拆毀,但又因上帝的愛被再次重建。大夥們研讀聖經時好似盲人摸象,各自對於經文有不同的解釋,這些都是聖經詮釋的一部份;但當我們說出自己的看法、並拼湊在一起時,這樣經文詮釋似乎才顯得完整。盲人摸象通常被解讀成以偏概全的負面解釋,可是當每個人做到自己的極限時,就能看見上帝的無限。
 
專講與工作坊

讀經營中有豐富的專講及工作坊,我在陳佩儀牧師的工作坊「從N號房事件看性別暴力」,看見:女性如何在這個社會中受壓迫?男性如何受壓抑?誰決定女性的穿著?女性身材為何要被評價,並成為被觀賞的對象?為何男性從小就被教育不能哭,以至於無法發洩情緒而將情緒投射到弱者身上?我們應該去關心並思考這個社會的處境,而不是給予評斷。
 
在鄭君平牧師「如何帶領敬拜」的工作坊中,我也有很特別的學習。牧師表示前不久的金曲獎得主中,許多的歌詞寫到感謝土地,且回應現階段社會的處境;反觀我們在教會的詩歌,往往都僅以讚美來感謝上帝,卻很缺少關心這個社會正在發生的事情。真實的敬拜為何?牧師表示:「真實的敬拜是要從走出教會的門開始。敬拜需要態度、知識、技巧,其中60%是心靈誠實,40%是技巧。當我們心靈誠實達到及格狀態,其他的就靠練習及熟悉度。」
 
思辨與選擇

小組時光令人難以忘懷!在與聖經的約會中,透過長時間浸泡在經文裡,我對經文的疑問油然而生。有組員問到馬太福音五章13~14節山上寶訓中光和鹽的問題,為什麼耶穌要用光和鹽來比喻呢?為什麼不用糖?大家遂此起彼落地討論起來。也有人問起馬太福音五章34節,論到不可起誓的問題。那婚約的起誓可以嗎?總統就職的起誓呢?或許當時耶穌是在諷刺當時的法利賽人與眾人,不要輕易發誓,因為不論如何我們都不能改變天和地,因為那是屬於上帝的。在討論的過程中沒有侷限,所有問題都能提出,雖然沒有一定的答案,但是透過討論,也讓我們再次看見經文不同詮釋的樣貌。我認為這正是讀經營最為吸引人的一部份。
 
馬太福音五章32節「在有罪跟無罪之間」的問題,主辦單位用一場戲劇帶我們去重新理解經文。女主角在婚前懷了別人的孩子,卻在婚禮後的蜜月旅行中向丈夫表示孩子是他的,丈夫因為不信,雙方起衝突,最後卻釀成三死的悲劇。這是妻子的罪,還是丈夫的罪?夫妻彼此都不信任對方,妻子是被迫進入這段婚姻嗎?肯定的是這對夫妻都在受苦!
 
最近有許多議題都在考驗基督徒的價值觀,到底是對或錯?許多人會不敢做選擇。但是輔導鼓勵我們,生命就是不斷處在選擇中,我們並非固執己見不要選擇,而是能透過不同處境做出不同選擇。若不選擇,那聖經對我們來說是什麼?是我們價值觀的依據和生活的準則?或只是故事而已?每一個決定的背後都有其故事,我們應該去聆聽,而不是評價它。
 
結論
 
社青讀經營帶我們思考信仰,它不會給我們答案,而是幫助我們不被框架,能夠以活潑、貼近現實的方式來詮釋經文。盼望我們成為對上帝的國度和話語飢渴慕義及心靈貧乏之人,如此我們的生命才能得著飽足。
同作者相關文章: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第 1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62-6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