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5期 馬可福音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在營隊檢討會中,我得到同工們莫大的嘉許,認為我在當下的隨機應變是好的!
關鍵字:
作者/陳信晴 (台北大專台藝愛鄰團契)
最後一次?

每次帶營隊時,總告訴自己這次是最後一次。從國中接觸營隊至今將近十年,明白從籌備至結束會耗費許多的時間及精力,有數次還累壞身體,因此對於營隊,感到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然而,上帝總是使我在一次次的營隊中,被學員的認真和可愛感動,也給予我新的啟示。
 
今年得知台北大專與林口大安長老教會將合作籌辦營隊時,我好開心!即使從收到營隊通知到籌備,只有三、四週的時間。一直以來,匆促的步調會讓我感到焦慮,不知道要做什麼或不曉得怎麼做會使我恐慌,更擔心自己會帶給其他同工困擾。營隊前,我不斷向上帝禱告,祈求祂幫助我完成被交辦的事情,並將所有全然交託祂。透過禱告,使我更有動力面對營隊。
 
臨機應變

營隊共兩天,分別在兩個週六(8月22、29日)舉行。
 
22日的活動地點在室內。我在活動即將開始時,才了解這是以親子互動為主題的營隊。我很緊張,一來是我首次帶親子營隊;二來是時間分在二個週六進行;三來是我沒參加到唯一一次的籌備會;最後則是直到營隊當天,我才發現學員的年紀比我本來想像的還要小,大約介於幼兒園中班至國小三年級。過去的家教經驗讓我知道,這年紀的學員,會期待認識新的人、事、物,但卻也怕生。果不其然,在活動開始不久,許多學員緊黏著家長不放,不太理會隊輔的要求或主持活動同工的指令。有些學員的問題與情緒沒獲得滿足時,就放聲大哭、耍鬧,讓我擔心這樣的狀態會不會持續一整天?
 
輪到我主持活動時,學員或許已經熟悉新環境,遂較不害怕與害羞,較融入在遊戲中。不過一開始我覺得活動的遊戲規則對學員有難度,但我習慣配合大家完成被交辦的任務,所以在主持活動時,我非常猶豫是否要變更遊戲規則,好讓學員可以更融入遊戲中?最終,我選擇變動,以同樣的遊戲脈絡,更適合學員的難易度,同時是自己擅長的方式來改變遊戲規則。不過「臨機應變」對我而言,真是一大挑戰!但卻何等的重要與必要!至今我仍持續培養和學習這方面的能力。回想當時,正當我陷入是否要更動遊戲規則的兩難時,我聽見有聲音對我說:「我的目的是讓小孩喜歡遊戲及愛上這個營隊!遊戲規則不是重點!」又說:「你做得到的!加油!」我明白這是上帝的聲音,也是我決定更動規則的關鍵,這聲音撫平我內心的浮躁不安。
 
遊戲結束後,學員們表示玩得開心,大人們也非常喜歡。出乎意外的是,在營隊檢討會中,我得到同工們莫大的嘉許,認為我在當下的隨機應變是好的!我因為清楚看見上帝在我身上的動工,讓我在主持活動的當下充滿勇敢。就如約書亞記一章9節所說:「你要記住我的命令:要堅強,要勇敢!不害怕,不沮喪;因為你無論到哪裏,我、上主─你的上帝一定與你同在。」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9日的活動地點在戶外,我們所有人一同搭乘遊覽車到桃園客家園區。這次在戶外活動的挑戰及場地大小,遠大於第一天。我這天不僅擔任小隊輔,也做遊戲關主。即使上回深深感受到上帝隨時都在我的身旁,我不必慌張,然而與學員互動時,我仍擔心自己口條不好,擔心自己帶得不好。不過,學員這天卻更融入在遊戲中,也和同工們打成一片。學員中有一位妹妹非常有個性,無論我走到哪裡,她都堅持要跟著我,像是小保鑣,且又非常乖巧、可愛。看見她願意與我分享生活的瑣事,以及在營隊中的收穫,使我深感欣慰與快樂。營隊中有些家長和學員是非基督徒,這挑戰也督促我們,練習用「非教會專用詞彙」向大家解釋上帝的話,也加增我們更多熱情與他們分享見證。
 
這次營隊,我知道我的擔心及焦慮,主要來自諸多的不確定。「不確定」容易使我放大情緒與感受,變得格外敏感與脆弱。除了禱告上帝尋求平穩的心,同工也建議我超前部署,反覆在腦袋裡臨摹活動及可能發生的情境,從中預備應對進退的方式。另外,於活動前一、兩天有清淡的飲食、充沛的睡眠,攝取充足的維生素、礦物質及水分,讓自己充滿正能量的帶活動,結果會比自己所想的更好。
 
我知道克服焦慮、擁有良好的飲食與睡眠,從來就不是營隊時才須面對的課題,而是應落實於生活中。此次營隊後,我有努力改善生活方式並持續保持。非常感謝各位營隊同工的相互幫助,上帝的陪伴和成就,期望自己越來越進步!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第 17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5 期 馬可福音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5期  2020年  12月 馬可福音 175
本期主題:馬可福音
發行日期:2020/12/10
給慢飛的基督徒讀者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走往門徒之路──從地方教會牧者看馬可福音中的門徒
一個永不結束的故事──馬可福音的敘事分析
你要不要作基督門徒?
耶穌潔淨聖殿(可十一15~19)與耶穌納稅給凱撒(可十二13~17)的社會修辭分析
從聖餐看上帝國文化的塑造
馬可福音書──十字架的起義
冒險的人生旅程
為愛而生
十架
夢想的起點──公路旅行
用五官體驗農村的滋味──草湖教會
信仰的掙扎
阿菁黑白畫
將學說作為教導的反思
防癆與委身:記黃珠心與謝綸的委身事工
唱歌吧!
「我名叫羣」——馬可福音五章1~9節的台式閱讀
在社青讀經營思考信仰心得
天國限時批
馬可福音講--个謙卑
謝緯生命樂章──紀念謝緯牧師/醫師別世50週年
母語傳承mú ngî chhôn siiǹ
機車環島看台灣
我信不足,求主幫助──2020福音隊心得
從外人的角度望向基督
集合吧!團契競技生死鬥
真光閃耀 勇敢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