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6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字級調整:

成長部落格
尋找呼召的探險之旅
旅程從未結束,耶穌邀請著我們與祂同途。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責任;哪裡有呼召,哪裡就是歸屬。
關鍵字:旅行  呼召 
作者/鄭雅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旅行

自人類離開了伊甸園,就開始旅行,為了尋找新家園、新機會、逃離迫害、探索新地方或追求理想。在疫情開始前,全球每日有上千萬人為了千百萬種原因在移動。而我也是一個喜愛旅行的人,從觀光、當志工、打工渡假到短宣……等,體驗著各種不同的旅行方式。但,這趟被呼召的旅程,對我來說卻是一生找尋上帝心意的探險之旅。
 
啟程
 
我雖然出生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基督徒家族,在教會外可以是站在台前的領導者,但在教會內卻逃避任何的服事,害怕公開在眾人面前講話、分享,甚至抗拒參加教會聚會。直到進入東海大學長青團契與台中東榮教會後,才有很大轉變。我在學長姐與輔導的關心探訪下,在牧者同工的陪伴當中,歷經了排斥與懷疑的過程,慢慢修復與自己、與家人的關係。也在神研班、TSCM、東海長青巡迴(註)……等營隊和團契生活中,學習如何用不同的角度看世界,使我對信仰與社會有更多的連結和反思,也在碰撞中歷經上帝的同在,並進而受洗,學習與祂同工,讓這份信仰不再專屬我家族或父母的信仰,而是真正成為我的信仰。
 
踏上旅途

大學畢業後我踏上澳洲,學習離開舒適圈,也尋找上帝放在我生命中的方向。從被陪伴到陪伴許多背包客的過程中,不斷看見祂的帶領,也更加確定上帝對我全職服事的呼召。但是即使經歷許多的恩典與驗證,還是不禁感到徬徨,質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回應祂的呼召?還是在外漂泊的不確定感,促使我只能抓住信仰?
 
於是我回到台灣,回到這個滿有安全感的家鄉,然後趟上為期幾個月的生態志工環島之旅。我一方面以貼近土地的生產者角度來了解台灣,與當地居民一起工作、一同生活,體會人與土地、人與上帝的關係;另一方面,我也透過旅行,實際經驗議題現場,在信仰反思和對話中,更了解自己心底的聲音,也更加確定踏上全職服事的道路。然而,即使我後來在台東基督教醫院的家立立基金會陪伴未婚懷孕少女時,深刻感受在破碎之中,上帝依然帶領我們前進,可是我還是不禁懷疑:「這麼不足的自己,是否真的能夠踏上這條全職服事之路?」
 
在禱告中,我深深體會上帝愛的接納與呼喚。於是去到台東新港教會成為全職宣教同工,與牧者家庭一同生活、一起服事。在三年的偏鄉宣教生活中,我經驗了不同處境裡所面臨的挑戰,卻也體會到,當我們願意與耶穌一同到那水深之處時,那豐豐盛盛的收穫是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透過生活即宣教的實踐,我看見福音深耕在社區裡的不同可能性,是真實的為地方帶來改變與突破。
 
於是,在歷經了五年的探險之後,最後終於走進釘根於本土的台南神學院,回應上帝對我全職服事的呼召。
 
新的挑戰

在台南神學院的三年中,開啟我的神學視野。除了知識上的裝備,也在學院的共同生活中,和大家一起學習。除了在校生活,我也透過CWM(世界傳道會),在牙買加接受一個月的培訓;在阿根廷的教會進行二個半月的牧會與機構實習;加入AWRC(亞洲婦女文化與神學資源中心)的新領域,經驗更多不同跨文化的處境、普世和女性神學的學習。而在這當中,我與丈夫恩瑜也不斷在禱告與生活印證中,尋找上帝要我們往那裡去服事祂的呼召。
 
沒想到,這超乎所求所想的地方,竟然是距離台灣最遙遠的國家——阿根廷。因著結構性的貪污腐敗和極端的政策,使得阿根廷社會政經不穩定、通膨嚴重、治安低落,許多華人新移民無法在當地立足,逐漸搬離阿根廷。阿根廷福音教會除了面臨許多現實的困境,也因教會長期沒有傳道人,聚會人數逐漸下降,而有關閉的危機。但這群渴望上帝話語的弟兄姐妹,在這樣的困境中,依然認真地找尋不同的出路,且耐心地等候上帝的帶領。
 
雖然之前去到當地實習看見他們的困境,但我們期待能接受總會差派而非自己私下協調,希望有更多人關心這個國家跟海外台灣人教會處境,而非一定要是我們,全看上帝的帶領。沒想到教會很積極地開始聯繫總會,了解制度上如何配合。長老們也安排回台灣探親時,去拜訪一些牧者跟同工,除了分享阿根廷的需要,也討論如何使這趟宣教之旅能成行,且不失去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連結。而就在去年一月份阿根廷暑假時,福音教會遇到當地外聘講員認為參與禮拜人數太少,而不願前去講道,需要向我們詢問是否有推薦的講道影片時,我們更加確定這是上帝對我們的呼召,於是我們自己錄了一個月的講道,也加深了地球兩端的服事連結。
 
然而,文化處境的差異,生活語言的隔閡,資源連結的缺乏,甚至當地華人還未有女性傳道的服事等,都是我們需要面對的課題。但感謝上帝,雖然因著疫情緣故,我們還得留在台灣無法出發,但也讓我們有機會接受更多的預備,無論是語言、宣教或靈性訓練課程。我們還透過一些機會,與許多回台灣的阿根廷移民者對話,增加對當地處境的了解;更因著到不同教會錄影,而連結到一些關懷網絡。另外,對我們雙方的家人來說,一開始總是不捨自己的孩子要離開具有保護力的體制與熟悉的家園,但也在這個預備的過程當中,大家一同看見需要,願意回應上帝的心意,成為我們強大的後盾,支持我們繼續前進。
 
在這種種的過程中,我們看見,原來,我們不是自己走在這條呼召的路上,而是有許多人與我們一起探險。
 
一生的探險

如同David J. Bosch在《一路上奔走》中提到:「宣教就是不斷的跨越邊界、擴展視野、開創新機、擁抱他者。」也就是說,不僅在地理空間上的拓展,也代表文化處境和思想概念上的轉換。我藉著跨文化的經驗,打破自己設限的框架,也深刻體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信仰告白:「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每個人都有活出上帝放在其生命中的獨特價值。
 
「在地上,我們沒有永久的城;我們是在尋求那將來的城。」(來十三14)旅程從未結束,耶穌邀請著我們與祂同途。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責任;哪裡有呼召,哪裡就是歸屬。在這個處境不斷變動,人們不斷移動的世界當中,上帝邀請我們,與祂一同走向破碎自己、走入人群,與上帝相遇的旅程。
 
附註:

「東海長青巡迴」,著重於為社會議題發聲,包含到當年度所關懷的機構辦志工營,為了更深入了解和倡議與分享而辦培訓營。再加上有了四部合聲詩歌練唱後,「東海長青巡迴」才會到台灣五間教會巡迴詩歌分享。
同作者相關文章:
尋找呼召的探險之旅 (第 1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6 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37-4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6期  2021年  2月 厭世青年啟示錄 176
本期主題:厭世青年啟示錄
發行日期:2021/2/10
讓改變發生
我們乘著什麼來?乘著什麼而去?
離開教會之後
盼望不會消失!
陪伴年輕人探索呼召的港口
斜槓,讓萬事互相效力
拾起遺落在都市叢林的羽冠與彩衣
柔軟
榛果裡的聖誕樹
厭世精神
一半,一半
尋找呼召的探險之旅
疫情期間的線上牧養
籃瑪烈姑娘
淺談台灣原住民神學
重建共善:現代社群關係的再想像
雲上太陽
《海德堡要理問答》上網
Malas bunun tu sinpabazbaz對話
做時代ê創史者
以陪伴的愛,孕育福音的種子
Make the travel to be「 The travel 」
厭世是一種誠實
彼此陪伴,分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