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6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疫情期間的線上牧養
神學院有教我們的處境化、在地化神學,是我們現在視訊線上牧會的準則。
關鍵字:
作者/張恩瑜、鄭雅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
前言

這段日子跟朋友聊天,總是三句不離「台灣防疫做得很好」、「疫情下的2020,我們在台灣真的很幸福」。這段時間我們經歷了與國際完全不一樣的生活,疫情被控制下的台灣,真的是上帝給我們的恩典。
 
然而,我們所服事的阿根廷福音教會,可就沒有如台灣這麼幸福。阿根廷從去年三月開始進行隔離,全國進入全面停班、停課階段,教會同樣也跟著停止實體的聚會。至今,雖然多數企業已經申請開始上班,但阿根廷的疫情仍尚未趨緩,政府機關與學校也未恢復正常上班、上課。同樣的,教會一樣被禁止實體聚會(在截稿前,政府只開放恢復20人以內的實體聚會,但此政策宛如雞肋,等於一樣無法實體聚會)。
 
視訊線上牧會

隔離期間,網路是教會弟兄姊妹之間聯繫的唯一管道。教會在停止實體聚會後,就開始視訊線上的主日禮拜。最早教會會友是共同看別間教會的線上禮拜,但從去年九月起,教會聘任我們夫妻成為教會的傳道師之後,我們便每週一次在台灣,提早錄製主日禮拜講道內容和製作主日禮拜程序影片,並配合阿根廷當地的時間,與教會會友一起參與線上主日禮拜。除此之外,我們還透過視訊,網路線上關心探訪會友,參加線上社青團契查經,也開始線上松年團契的聚會。
 
在這段時間裡,有一位長輩因病過世。但在疫情當中亦無法實體聚集,於是我們連續三天舉行全教會的線上禱告會。三天的禱告主題分別為安慰、信靠、盼望。藉由詩歌、經文、默禱的方式,透過在網路的連結,將我們的思念交託給上帝,遺族也得到陪伴與安慰。
 
這種線上牧養會友的方式,是一種很特別的過程。很感謝上帝,讓我們夫妻在2019年時,有機會先到阿根廷當地,在阿根廷福音教會實習二個多月,與會友有面對面同工、生活的經驗,因此我們和教會會友之間並不陌生。當後來我們成為教會正式的傳道人,又因疫情的關係不得不切換到視訊牧會時,我們和會友之間,對彼此仍倍感親切。
 
疫情帶出連結

現階段阿根廷福音教會的主日禮拜、團契時間、探訪工作等,都大大仰賴網路視訊。我們夫妻考量阿根廷當地的網路品質與我們自己在3C上的技術能力,為避免教會會友家中網路狀態不穩定性,或者大家因為不熟悉操作網路通訊軟體而造成禮拜中斷,所以,我們夫妻在討論如何進行線上主日禮拜的方式時,最後決定採用「預錄」禮拜。也就是說,我們每週都會錄製主日禮拜的流程,並進行後製剪接,最後再將完整的主日禮拜內容上傳到網路雲端。在阿根廷當地時間的教會主日禮拜開始前兩分鐘,由長老在教會網路群組上,公布視訊主日禮拜的網址,讓教會會友可以在同一時間利用網路,一起用視訊線上做禮拜。
 
進一步的,我們為了讓教會弟兄姐妹在家中進行線上主日禮拜時,也有如同在教會做實體禮拜的感覺,我們在製作主日禮拜影片時,除了大量使用阿根廷福音教會的照片,我們還特別跟台灣各地教會借用禮拜堂,來預錄線上主日禮拜。很感謝許多教會弟兄姐妹,當知道我們需要場地預錄主日禮拜時,就邀請我們去使用該教會的禮拜堂。幾次之後,我們有個感動:「我們不只是來借場地錄影,更是要讓阿根廷福音教會的會友跟台灣本地教會有所連結。」因此從去年十月開始,我們在錄製主日禮拜程序的「報告事項」時,遂邀請所借用禮拜堂的教會牧者,用短短的三到五分鐘介紹該教會的發展、歷史事件、現在事工等,並在最後給予阿根廷福音教會的會友信仰上的鼓勵。這不僅讓我們教會的網路線上禮拜增添不一樣的內容,使會友可以從線上禮拜中,得到許多不同牧者的鼓勵,而且我們也因為疫情的關係,意外串聯起台灣與阿根廷兩地教會的友誼。
 
此外,就團契時間的經營,我們考量到牧者和會友、會友與會友彼此之間連結的互動性,所以使用網路線上會議室進行團契時間。對於教會的社青而言,使用網路線上會議室不是一件太難的事情,這也是他們現在工作上需要的技能;但對於退休的長輩而言,多人在網路群組上通話就是一個大難題。有鑑於此,我們從去年九月開始,便一戶一戶的和教會會友約時間,做網路視訊探訪,關心會友在阿根廷的生活,為彼此禱告,藉此機會了解每個家庭使用網路的狀態,並協助大家學習使用網路通訊軟體的方法。漸漸地,從去年十月開始,松年團契便開始在網路線上聚會,長輩們開始從Line的群組通話,慢慢學會使用zoom線上會議室的功能,以此作為線上聚會的媒介。
 
教會未來展望

在改革宗「萬民皆祭司」的神學反省下,禮拜可以讓弟兄姐妹一同參與,當我們把網路線上禮拜視為一種禮拜類型,就要有機會讓弟兄姐妹可以參與服事。因此,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我們便邀請教會長老在主日禮拜中參與「讀聖經」的服事,請長老提早預錄讀聖經的影片,並提前寄給我們後製。還邀請教會正在練習司琴的同工,提早錄製主日禮拜前奏跟殿樂的音樂,並寄給我們後製。或者是在特別的節日時,我們邀請教會會友們錄製影片,好讓我們可以放入主日禮拜的內容中。我們希望,網路線上主日禮拜可以跟在教會實體禮拜一樣,有更多的會友加入在禮拜的服事中,讓大家對主日線上禮拜有更多的參與感。
 
雖然會友們失去在教會中見面的機會,大家也就更渴望能早一天恢復實體聚會。因此,去年的聖誕節,我們便以「連結」為主題,進行全教會會友交換祝福卡片;我們先用亂數分配的方式,讓每個會友知道自己要送卡片的對象,待祝福卡片寫完後,便放在家裡一段時間,等長執同工協助將卡片轉送到會友的手中。在安全的前提下,會友們都很努力地進行這個彼此連結的活動。期待未來我們的教會,可以持續建立互相連結的網絡,並藉由一些創意的活動,讓大家可以持續關心彼此。
 
阿根廷當地的Covid-19疫情,目前沒有趨緩的跡象,我們教會也在例行的會議中開始思考:「未來教會要怎樣開放安全的實體聚會?」這個議題不是單純的Yes or No的問題,除了要配合阿根廷政府的法規,教會也須規劃安全的防疫措施。我們還需要繼續不斷思考在疫情隔離期間,要如何牧養教會會友的身、心、靈,也須不斷了解會友在疫情壓力下,生活需求有哪些不同考量。最重要的是,我們在未來,可以如何在網路與實體並行的雙軌牧養中,安然度過疫情的日子。
 
牧會信仰反省

潘霍華在《牧會是場冒險》提到:「牧養工作必須倚靠上帝的工作,重點不是關顧者的技巧,而是上帝的行動。 」我們的會友雖然遠住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我們所用的是從來沒有使用過的牧養方式,但在這幾個月的牧會過程中,我們卻深刻體驗到,任何的牧會技巧或過程,都得仰賴上帝的行動。就像我們在網路線上主日禮拜中,聽見台灣不同的教會牧者在介紹自己所牧養的教會時,不管教會的規模大或小、位在都市或鄉村、教會歷史長或短,每間教會都有各自的特色,也有許多上帝恩典的記號。這些故事給我們教會會友很大的激勵,讓大家凝聚共識,開始思考我們阿根廷福音教會的未來。
 
作為剛從神學院畢業的菜鳥傳道,雖然學校沒有開課教我們要如何使用器材來製作影片,也沒有開課指導學生網路線上牧會要注意的事項,但台南神學院有教我們的處境化、在地化神學,卻是我們現在視訊線上牧會的準則。我們學習站在會友的處境,來發現上帝在哪裡;我們試著用會友的角度,來思考如何使網路線上主日禮拜或團契聚會有更好的品質,幫助教會團契一步一步地走上正軌,讓線上禮拜漸漸增加不同的元素,也邀請更多同工一起參與服事。在疫情下,我們雖然是透過網路線上彼此連結,但也更瞭解阿根廷當地會友的處境跟文化,同時在這樣特別的狀態下,經歷與上帝同工的美好。
同作者相關文章:
疫情期間的線上牧養 (第 1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6 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47-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6期  2021年  2月 厭世青年啟示錄 176
本期主題:厭世青年啟示錄
發行日期:2021/2/10
讓改變發生
我們乘著什麼來?乘著什麼而去?
離開教會之後
盼望不會消失!
陪伴年輕人探索呼召的港口
斜槓,讓萬事互相效力
拾起遺落在都市叢林的羽冠與彩衣
柔軟
榛果裡的聖誕樹
厭世精神
一半,一半
尋找呼召的探險之旅
疫情期間的線上牧養
籃瑪烈姑娘
淺談台灣原住民神學
重建共善:現代社群關係的再想像
雲上太陽
《海德堡要理問答》上網
Malas bunun tu sinpabazbaz對話
做時代ê創史者
以陪伴的愛,孕育福音的種子
Make the travel to be「 The travel 」
厭世是一種誠實
彼此陪伴,分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