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6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以陪伴的愛,孕育福音的種子
身邊信仰團體長期對我的照顧與陪伴,就是上帝不離不棄的愛,帶給我最具體的實現。
關鍵字:
作者/陳怡茜 (台北科大長青團契)
前言

信主五年多以來,我第一次投入地方教會福音隊的事工,是和台北大專在去年暑假到林口大安教會帶營隊。我在兩天活動中,陪伴社區內的慕道家庭,這是一趟非常寶貴、充滿恩典的奇妙旅程。透過這次服務,我除了個人生命有所成長外,還在服事當中感受到滿滿的愛。
 
關於同工

我在出隊前感到非常緊張,一方面是因為我較晚得知營隊時間,事前沒有全程參與營隊整體活動的流程規劃;另一方面是和大多數福音隊的同工們都不熟識,擔心自己比較內向、慢熟的個性,會成為跟同工們合作與溝通的絆腳石。感謝上帝的保守跟帶領,我在出席營隊前一週的同工會議時,隨著跟同工們彼此的認識以及討論時的溝通,我們很快就做好任務分工,也確定活動流程的遊戲設計。
 
在討論的過程中,我內心很感動,因為知道我們的聚集主要是為著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也因為這份共同信念,我們在合作的過程中默契絕佳。即便許多人是因這個營隊第一次見面,不過大家一起做起事來,卻絲毫沒有生疏的感覺,讓我真實體悟到羅馬書十二章5節所說:「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各自彼此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也就是說,儘管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背景,來自不同的教會,但在基督裡,我們卻因著福音的緣故,成為同心合一的團體。
 
在服務時,我身為隊輔,一次要顧七、八個孩子,需要花費相當的努力,才能帶動孩子們一起參與活動。像是帶他們一起唱詩歌、跳舞時,我一個人有無法周全的時候,當我注意前面的孩子,就困難顧到後面的孩子。面對如此窘境,其他同工二話不說,馬上走到後面孩子的旁邊,帶著他們一起唱唱跳跳,加入遊戲。同工們在我還沒眼神示意或開口求救前,馬上就看見我的需要,主動展開行動解決我的問題。這樣的美事在兩天營隊中反覆出現,令我非常感動、感恩。我也從他們身上學習到,團隊合作所需的寶貴精神與態度,同工們不僅在份內的工作上負責,他們還看見他人的需要,主動提供協助。這樣的團隊精神正是基督信仰精神的實踐,如同上帝知道我們的需要,並給予我們及時的幫助。
 
關於服事的對象

我因為擔任隊輔的關係,有較多機會能直接和親子們互動、交流。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我跟他們相處就像玩戳戳樂般,會得到令人驚喜的彩蛋。我也在近距離陪伴與建立關係的同時,感受到流動在我們之間的愛。像是一位年僅三歲的妹妹,她是團員中年紀最小,卻非常獨立勇敢,樂於嘗試各種活動,還主動幫助其他安靜的小姊姊融入活動中;或是有一對來自中國的雙胞胎姐妹,起初有點靦腆,熟稔後就開始對我撒嬌,跟我分享他們在中國的生活;以及我們隊上唯一的小男孩,一開始給人溫文儒雅的感覺,熟識後竟玩到發狂,前後判若兩人。在進行親子互動遊戲時,我有發現到這個活潑的小男孩其實是心思細膩的人,從交談中我輾轉得知,他來自單親家庭,他十分敬重他的媽媽,總會趁休息空檔中跑到媽媽身邊,牽牽她的手或是過去撒個嬌。另外還有一個很文靜害羞的八歲小女孩,因為阿嬤沒空,把她獨自留在營隊中。她跟我說,因為家中長輩都太忙了,沒有時間多跟她相處,因此她一開始給我一種沒安全感、防衛心重的感覺,就在我循序漸進的幾次關心與閒聊後,她開始願意敞開心房,在活動時會主動拉著我的手,跟我說她也想一起玩。
 
第二天營隊出遊時,我們去公園的露天游泳池戲水。當我在一旁看顧孩子們的安全時,那對雙胞胎姐妹的媽媽坐在我旁邊,問我為何願意放棄可以玩樂的暑假,從台北來營隊中,陪伴素昧平生的大家?大學生在暑假不是應該到處去玩嗎?我在當下開心地告訴她,我們願意這麼做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希望透過陪伴,讓他們真實經歷信仰帶來的愛。這不禁讓我回想到以前的故事!
 
我剛認識信仰時,正是因為上帝永恆信實的陪伴吸引我,一次又一次地帶我走過恐懼跟黑暗,所以,我要好好把握可以回應上帝慈愛的機會,透過行動,讓不認識上帝的人也能體會這份愛的美好。那個媽媽說,她對基督教信仰認識不多,但在這兩天的活動中,她確實很感動我們很用心在陪伴每個孩子;她也說在這個時代,這種不求回報的人際互動著實少見,所以她非常驚喜與感恩。
 
就是在這一連串的互動跟陪伴當中,我看到每個生命在營隊中漸漸產生轉變。我一邊欣賞著孩子們單純可愛、柔軟而充滿活力的心,一邊內心向上帝祈禱著,願他們在營隊中所唱的詩歌,從被陪伴與遊戲中感受到的愛,以及他們所聽到關於信仰的故事,在上帝愛的澆灌下,都能化為福音的種子,穩穩地種在他們小小的心田裡,隨著他們年齡的成長而愈發茁壯;也讓這些家庭因著這些萌芽的福音種子,認識我們又真又活的上帝。耶穌用他的生命陪伴眾人直到最後一刻,捨身、流寶血影響信徒的生命,我們也當跟隨耶穌的腳步,付出行動,以生命陪伴生命,以生命影響生命。
 
結語

這次營隊特別的地方在於,我們不單只與孩子們同樂,向孩子們播撒福音的種子,我們還精心設計許多親子活動,帶著孩子們的家長一同在過程中親自「體會」這個信仰的精神。與其拿著聖經向他人介紹這份信仰,不如直接展開行動讓人親嚐主恩典的美好。
 
面對「家庭」,我曾經走過一段破碎、充滿裂痕的路程,但也正因為那些破碎,讓上帝的光得以照進我的生命。雖然一路走來跌跌撞撞的,還是蒙上帝保守。我自己在經歷醫治的路程中,深刻體會到上帝展現愛的方式,並不是讓我看到奇妙的神蹟,或是變出厲害的東西,而是簡單真誠的陪伴。身邊信仰團體長期對我的照顧與陪伴,就是上帝不離不棄的愛,帶給我最具體的實現;正是因為身邊有這些弟兄姊妹的陪伴,一點一滴填補了我生命中曾有的裂痕,再次完整了我的生命。基於個人經歷上帝醫治的經驗,我也希望自己可以藉著陪伴他人的方式,孕育福音的種子,以此分享與回應上帝的愛。
同作者相關文章:
以陪伴的愛,孕育福音的種子 (第 17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6 期 厭世青年啟示錄 (68-7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6期  2021年  2月 厭世青年啟示錄 176
本期主題:厭世青年啟示錄
發行日期:2021/2/10
讓改變發生
我們乘著什麼來?乘著什麼而去?
離開教會之後
盼望不會消失!
陪伴年輕人探索呼召的港口
斜槓,讓萬事互相效力
拾起遺落在都市叢林的羽冠與彩衣
柔軟
榛果裡的聖誕樹
厭世精神
一半,一半
尋找呼召的探險之旅
疫情期間的線上牧養
籃瑪烈姑娘
淺談台灣原住民神學
重建共善:現代社群關係的再想像
雲上太陽
《海德堡要理問答》上網
Malas bunun tu sinpabazbaz對話
做時代ê創史者
以陪伴的愛,孕育福音的種子
Make the travel to be「 The travel 」
厭世是一種誠實
彼此陪伴,分享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