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特稿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關鍵字:馬雅各  醫師  書信  史料 
作者/温兆遠 (教會文史工作者)
前言
 
筆者去年八月參加中研院臺史所舉辦的小型演論會,講員是目前任教於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的Dr. Jamie Blake Knox(以下簡稱諾克斯博士),講題為「Early English Presbyterian interactions with Formosa: the papers of Dr James Laidlaw Maxwell(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除代班主持人張隆志副研究員外,與會者還包括長年致力於教會史料保存工作的王昭文老師、盧啟明主任、師大林欣宜副教授等。為時一小時生動的愛爾蘭腔英語演講中,一幅幅珍貴手稿及風土人物照片令人目不暇給,時空彷彿回到19世紀,我們與馬雅各展開一段跨越時空的心靈交流。
 
典藏的馬雅各史料

根據諾克斯博士的解說及網路資料得知,該批史料現藏於英國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Cadbury Research Library),由馬雅各長子馬士敦醫師(Dr. John Preston Maxwell;1871-1961)的獨生女Marjorie Gordon Maxwell於1982年贈予該校賽利橡樹校區中央圖書館典藏(The Selly Oak Colleges Central Library)(註1),參考服務編號(reference):DA26、MS862。具體內容包括:馬雅各及長子馬士敦與家人、親友間互通之公私書信、議錄報告、印刷品、期刊紀要、照片、相簿及其他雜項(以上收錄於DA26);另有約380以中文為主的圖書與小冊子,以及約50篇樂譜(以上收錄於MS862),合計共18箱(註2)。其中部分藏品(DA26/2/2、DA26/2/4)已於2014年完成數位化,並提供線上瀏覽服務(註3)。當天諾克斯博士特別介紹馬雅各從廈門寫給姊姊的書信,表示將於翌日出發前往臺灣;也有從臺灣寫給兒子的第一封信。部分書信則談及學習當地語言的困難,或描述地震天災及當時臺灣府現況;另有各式色彩奪目的木刻印刷品。
 
今年三月六日,適逢馬雅各別世百週年紀念日,此次諾克斯博士的演講,即有意藉由分享研究馬雅各醫生所獲得的初步成果,與學術界同儕集思廣益,並試圖尋找合作機會,促成該批史料順利出版問世。
 
研究書信史料的困難

迄今,要研究馬雅各相關史料實屬困難,原因之一是初代宣教史料早在1870年代就多數散逸。1876年3/4月號教務雜誌(The Chinese Recorder and Missionary Journal, Vol. VII., March-April, 1876)的記述足以為證:
 
雖然地理上與廈門相距遙遠,臺灣漢人(Chinese population)在人種及語言上卻近乎相同,因此島上的事工在相當程度上可視為內地母會的分支(branch of the parent mission on the main-land)。……馬雅各醫生是首位駐臺醫療宣教師,但十分遺憾地,我們(按:指編輯部)卻未能提供關於他與同工們在島上漢人移民與原住民之間,開展迄今種種令人深感興趣的事工。
 
事實上,當期的教務雜誌以長達11頁的篇幅(頁106-117)、搭配各項統計數字,詳盡回顧自1942年二月24日美國歸正教會宣教師雅裨理(David Abeel)抵廈以來,深耕當地的閩南三公會—美國歸正教會、倫敦宣道會(1844)、英國長老教會(1850)歷年來的宣教事工(含醫療及文字事工)。其中,李庥牧師(以打狗為據點)〈Statistics of The English Presbyterian Mission in Formosa〉之撰文約佔一頁,而編輯部同時表明並未收到來自臺灣府(Tae-wan)弟兄,以及加拿大宣道會(Canadian Mission Society)北臺灣代表,即馬偕牧師的相關報導。
 
研究馬雅各相關史料的困難原因之二,則苦於相關文獻散落各地。過去一個半世紀的歲月裡,有幸遠渡重洋回到母國的馬雅各醫生相關史料,時至今日散見於多所大學及公立圖書館。諾克斯博士指出,經確認者至少包括: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圖書館(SOAS Library, The English Presbyterian Mission collection)、伯明罕大學、蘇格蘭國家圖書館(National Library of Scotland)、布里斯托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stol);其中,伯明罕大學以降的藏品,主要為後人捐贈。
 
台灣研究馬雅各的出版品

所幸,在有心人鍥而不捨的努力下,這段幾乎被遺忘的歷史重新為世人所認識,其事蹟對於今人亦多所啟發。潘稀祺(打必里.大宇)於2004年出版第一本馬雅各醫師中文傳記,書中收錄若干宣教報告、書信、文章及手稿,堪稱劃時代之專著;2009年,林文龍編導DVD光碟《異人的足跡系列II:為臺灣引進現代醫療的先驅——馬雅各》,(國史館)作為推廣教育之用;2013年,張大偉(Johnson, David Joseph)發表碩士論文《馬雅各醫生在台的傳教工作(1865-1871)》(臺大歷史所);2015年,林治平編印《馬雅各入臺宣教150年歷史圖片巡迴展導覽手冊》(宇宙光全人關懷)。
 
最後,衷心期盼諾克斯博士的出版構想能夠早日實現,為持續深化的相關研究,開創新的契機。
 
註譯:

1. 今Orchard Learning Resource Centre的一部分
2. 詳細編目與相關訊息可逕至http://calmview.bham.ac.uk/查詢。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49-5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