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乘著夢想去旅行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對我這個鐵道迷而言,尚未將東京列在我的旅行計劃中,就是想用朝聖的心情,做最詳盡的規劃,好好搭乘各樣的交通工具來一遊東京。
關鍵字:日本  鐵道  旅行  東京  洪振輝  東京台灣教會 
作者/蔡尚志 (中原長青團契畢契,南港長老教會長老)
前言
 
東京台灣教會有段時間沒有牧師,我的岳父,已經退休的洪振輝牧師應邀前往協助,便在東京住了一小段時間。東京一直不在我的旅遊規劃中,但因為在高消費的東京地區有了可以住宿的地方,所以我們一家四口就硬擠進岳父小小的牧師宿舍,展開這趟不預期的旅程。
 
東京台灣教會

東京台灣教會是日本歷史最悠久的台灣人教會,已經90幾年。當時,日本跟台灣還是國內關係,兩地交流很頻繁,國民到異地工作、讀書,都是常見的事。在東京的台灣人當時設立這間教會,以自己的母語聚會,維持至今,已經有好幾代的信徒。
 
如同台灣許多教會一樣,很多年輕會友使用華語的比例已經遠勝於母語;東京這間台灣人教會也面臨類似的問題,年輕一輩多數以日語為主要語言,聚會也是日、台兩種語言互相翻譯,唱著日語的〈為這塊土地我誠心祈禱〉,覺得又親切、又陌生,是很特別的感受。
 
鐵道朝聖之旅

岳父在日本的牧師宿舍在新中野站附近,搭乘都營地鐵丸之內線,只要四個站,便可抵達位在荻窪站的東京台灣教會。東京鐵道系統的便捷眾所皆知,複雜程度也是讓人卻步;對我這個鐵道迷而言,尚未將東京列在我的旅行計劃中,就是想用朝聖的心情,做最詳盡的規劃,好好搭乘各樣的交通工具來一遊東京。既然這個不預期、又期待的假期來臨了,就可以好好享受東京的大眾運輸系統。
 
東京的鐵道公司相當多,公、民營都有,而且不同公司的列車會跨入別家公司的鐵道行駛。鐵道的立體程度也超乎想像,除了地面列車,地下、高架都各有好幾層鐵道重疊,直到在東京親自搭乘後,我才能知道是怎麼一回事,根本不是在台灣光看地圖就有辦法想像的。
 
多元的列車種類,特急、急行、準特急,倒底誰比較快?大概跟外國人搞不懂台灣的自強跟莒光一樣。不同等級的車資以及如何購票,都令我充滿新奇,所幸售票機的說明與標示都算清楚,即使部份的票券須透過人工櫃台才能購買,用簡單的日文與文字和對方溝通,也能完成買票任務。甚至有些窗口還有會說華語的員工,親切又便利。
 
為期九天的東京之旅,我盡可能搭乘不同公司的列車;除了東京兩家地下鐵以及國家級的JR鐵路一定會搭,另外12家私人鐵道與地區鐵路也不能錯過。競爭激烈的運輸業,各家都努力營造自家特色,並且預備了相當多種類的觀光列車,每一台列車都能讓我欲罷不能的拍照。體驗各種列車也是件愉快的事,例如:在秩父搭乘久違的蒸氣火車,老舊引擎讓列車速度忽快忽慢,還可以望見從車頭冒出的黑煙往後方飄來,伴著濃濃刺鼻的煤炭味。我因著懷舊的緣故,竟然可以忍受煤炭味以及不規則晃動帶來的不舒適,為著能搭到蒸汽火車而感到開心!
 
小田急的浪漫特快列車,精緻與舒適也讓我們難忘。整個內裝以及座位的舒適,讓長途旅程就像住在五星級飯店,對我們這種市井小民來說,真是奢華的享受。想要體驗這種貴族般的旅程有個秘訣,就是在買車票的時候,不要去想票價換算成台幣的價錢,不然心疼的感覺會伴隨整趟行程。
 
上帝、富士山一直都在

我特別安排兩天一夜的行程,要到箱根住傳統溫泉飯店,並在第二天去靜岡的富士宮市拜訪好友二宮一朗牧師。他過去在台灣與岳父是長期的同工,待在台灣服事的時間比在日本還久,跟我們家非常熟。二宮牧師中文的聽、說、讀、寫能力跟台灣人差不多,我有時會忘了他是日本人。台灣許多牧長同工也都很熟悉他,他的親和力、服事的心志還有幽默感,都讓人喜愛。
 
小田急浪漫特快列車就是這次搭往箱根的列車,上車前我也在月台上買了鐵路便當,這似乎是日本鐵道旅遊必定要搭配的。坐在舒適的車上,吃著可口的便當,加上出國愉快的心情,讓我一點都不會在意日本便當是冷的這件事!到達住宿的蘆之湖畔後,再換了幾種不同的登山鐵路,還搭了海盜船,頻繁的換乘各種交通工具,令我感到相當開心!可惜的是,有一段纜車行程因為火山噴發而暫停行駛,被迫改搭遊覽車做替代的交通工具。
 
隔天抵達富士宮車站時,二宮牧師夫婦已經等著我們,並帶我們到他們牧會的神田川教會。小小的禮拜堂,十幾、二十人聚會,像家庭般的溫馨。
 
富士宮這城市是可以望見富士山的,可惜這一天雲層太厚,連個影子都看不到。牧師載著我們造訪好幾個景點,也指著富士山的方向讓我們知道它的位置;當我們覺得遺憾之際,二宮牧師說:「雖然看不到富士山,但它還是存在,就跟上帝一樣。」好觸動生命的一句話!雖然九天行程都沒有看到富士山,卻在我們搭機回台灣時,從飛機窗外的雲縫中,看見冒出頭的富士山!它真的一直都在啊!就跟上帝一樣!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第 177 期)
193公路部落與教會之旅 (第 165 期)
負債一億四千萬,還要繼續嗎?——新眼光電視台向前行 (第 119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39-4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