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77期 看!批西踢!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我看到以利亞和我都是超難用的器皿,而上帝仍然用了。
關鍵字:以利亞 
作者/石牧民( Chio̍h Bo̍k-bîn) (知罪難改基督徒,師大台文系系兼任助理教授)
有別的讀法嗎?

〈列王紀上〉第十八章,先知以利亞獨自力抗450個假神巴力的先知,上帝從天上降火的故事,是聖經故事中有名的場面。上帝的信實、全能、偉大,以利亞的信心,天火焚燒牛犢,怎麼看都覺得扣人心弦,劇力萬鈞;查經或在信仰上的應用,往往也依循信靠上帝的路徑來延伸。有沒有別的讀法呢?或者說,一旦不那麼讀,會不會仍有上帝之全能、偉大、果然真實不虛的感動呢?
 
聽到跟做到相反

〈列王紀上〉第十八章的前情提要是:「以利亞斥責了拜假神的亞哈王:『以後的幾年內,除非我祈求,否則天不會下雨,也不會降露。』(王上十七1)」以利亞在十七章裡對亞哈的斥責,並沒有奉上帝的旨意,而是他自行其是地罵了。後果是,亞哈幾乎殺盡上帝的先知,上帝還協助以利亞逃亡,並差遣烏鴉供養他。三年之後,上帝明確向以利亞傳達祂的旨意,祂告訴以利亞:「你去見亞哈王,我就要降雨了。」(王上十八1)
 
再往下,便是基督徒都知道的故事。以利亞先是告訴亞哈的僕人俄巴底亞:「你去告訴王—你的主人,說我在這裡。」(王上十八8)然後,就是挑戰巴力的先知,向天求火的有名場面。你覺得有哪裡怪怪的嗎?沒有錯,整個〈列王紀上〉第十八章,上帝要以利亞做的是「你去見亞哈王」,以利亞做的卻是(對俄巴底亞說)「去叫亞哈來見我」;上帝的旨意是「我要降雨在地上」,以利亞做的卻是「向上帝求降火」。
 
這真是個自以為是的先知,而且是從頭到尾不太聽上帝的話的先知。以利亞之所以還是個「先知」,完全只因為上帝使用他,做了令人歸向上帝的事工。從上帝的器皿的角度來看,以利亞當真是個很難用的器皿!他做的事會和派給他的任務完全相反呢,我的天啊!實際上,難用的先知(器皿)在《聖經》裡比比皆是。就說約拿吧!派他去傳個:「你們都死定了。」的話,不願意,跑給上帝追;終於甘願傳話了,上帝發憐憫,赦免了本來會死定的人們,他還生上帝的氣。有沒有這麼難用的先知啊!
 
上帝無嫌家私䆀

《聖經》是一本活的書,信實的書。其中的信實之一環,就在於對人的描繪很忠實:「作為上帝的器皿,人都很難用呢;人當中,先知恐怕還更難用。」但上帝仍然用了。這不是憐憫嗎?這不是恩典嗎?這不是上帝的全能、偉大嗎?上帝是全宇宙唯一一位不會「嫌家私䆀(hiâm ke-si bái)」的,就算我們身為「人」這種「家私」是真的很「bái」。
 
以利亞這麼一搞,搞得他自己又得逃亡了。逃亡中又是一個有名場面。〈列王紀上〉第十九章,以利亞逃到何烈山。上帝不在風中,不在地震中,不在火中;但以利亞聽見上帝輕柔的聲音:「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王上十九9)嘿,這是一個極溫柔的提醒,或者說是極溫柔的「打臉」呢!「以利亞啊,你在這裡做什麼?何以至此呢?我要降雨,你怎麼會求降火呢?我畢竟應允你,降了火,但那只會讓你需要再度逃亡啊。我又不在火裡;我也不在風或地震裡。求那個做什麼呢?而你在這裡做什麼呢?何以至此呢?」這些話,上帝都沒有說;但作為一個超級難用的器皿,當我聽到上帝問:「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我卻是這樣想的。這樣的想法,讓我對以利亞的故事,豁然首尾連貫地貫通了;這樣的想法,我就看到以利亞和我都是超難用的器皿,而上帝仍然用了;這樣的想法,我就看到恩典。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77 期 看!批西踢! (60-6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77期  2021年  4月 看!批西踢! 177
本期主題:看!批西踢!
發行日期:2021/4/10
嘸通嫌PCT
長老教會是什麼?可以喫嗎? ──信徒之於長老教會神學傳統的培育筆記
我門徒,我做神學
信徒對教會聖詩使用與禮拜設計的觀察
我回不去了!教會長青人的流浪日記
我的普世?你的普世?——淺談地方教會與普世關係事工的脫軌
靠北.基督徒.好酸
我的上主
天父旨意是?
擁抱:論鄭建昌的母體風景
不預期的日本鐵道朝聖之旅
馬槽之光——馬光教會、甘蔗列車、清心園
簡介馬雅各醫師書信史料——Dr. Jamie Blake Knox演講紀要
回顧2020年台灣閱讀趨勢
《縱谷之歌》介紹
紀念一位為神學生準備飯菜的媽媽:阿丹姐
上帝無嫌家私䆀(Siōng-tè bô hiâm ke-si bái)
耶和華曾宣告
2020聖誕住院記
天官賜福
Vaik anga men(離別)
南國的一工
分享得到更多——2020年小PK營筆記
有上帝的旨意行在我們當中
成為「美」男子
不只兩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