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82期 好好生活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政治、信仰與青年——國是論壇分享心得
我們這一代基督徒青年能做什麼,才能延續這份信念?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繼續塑造信仰的真理?身為長老教會的青年,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及責任。
關鍵字:
作者/張信群 (高醫團契學生,台北文山基督長老教會青年)
政治與信仰生活的關係

這次受邀參加國是宣言50週年青年/大專論壇,我覺得我還在探索這個社會,因此我打算從信仰的角度切入。
 
我來自台北木柵,我的曾曾曾祖父張迺鴻從福建來到台灣,聽了馬偕的講道,而建立了我現在的母會——台北文山教會,我的家族就在這片土地上,靠著這份信仰持續的生活著。我的價值觀來自我的父母與家庭,基督信仰也深植我心,因此我認為,信仰與生活是息息相關的,我的思想都會圍繞著基督。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中提到,這份信仰使我們有了社會、政治及經濟,但我們卻誤用這些恩賜,而犯了許多過錯,可是因耶穌基督的救恩,我們的罪得赦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讓我明白,我們不只要為了自己的生活、家人、家庭禱告及努力,更要為了整個社會、政治及經濟禱告,因為這都是來自上帝的恩賜。
 
政治與信仰生活的實踐

2014年太陽花學運,電視上不斷的播放相關新聞,當時我才國中三年級,只知道有一群青年為了台灣的未來與政府抗爭,而我也看到教會有一群青年相約要去立法院聲援及為他們禱告。我突然發現國家的存亡離我很近,感覺應該在歷史課本上的事情,竟然活生生地出現在我的生活中,這時我也更明白信仰告白所說的為了社會、政治及經濟禱告的意思。我開始思考,為何常常有一群基督徒會為了這些公共事務疲於奔命,甚至犧牲生命?就像40多年前的美麗島事件,長老教會許多信仰前輩為了台灣的未來,不畏政府的壓迫,甚至是殉道,也要參與這次社會運動。我的父親告訴我,黃昭輝長老當時與高俊明牧師協助施明德先生逃亡,以當時的規定來看,這樣的行為視同重大犯罪,而黃長老當時與他的弟弟住在台北的政大附近,他們也在台北文山教會聚會,與我的姑婆們熟識,當時文山教會還因此每天都有外事警察站崗。因為這段口傳歷史,讓我更感同身受當時黃長老所追求的是什麼,他與其他基督徒為了持守基督信仰,不惜一切,甚至是入獄都要彰顯基督信仰的價值。聖經上也記載著許多與政治相關的事蹟,像是希律王下令要殺掉所有二歲以下的嬰孩,但當時約瑟及馬利亞為了遵照上帝的旨意,不畏希律的迫害而逃往他處。在信仰一代一代的傳承下,我逐漸明白政治與生活的相關性,也越來越了解,這些信仰前輩在公共事務上所追求的真理是什麼。雖然我現在只是20幾歲的青年,我的生活到目前為止沒經過什麼大風大浪,但因著這些信仰前輩所建立的信仰價值,我也重新思考我該如何承接與實踐信仰。
 
與談後的心得

這次與談匯集了現代台灣各時期的人物代表,其中包含美麗島時期的青年以及太陽花時期的青年,各自分享他們青年時期在公共事務上的參與。而我與我的夥伴們則是這時代的大專青年代表,我們有不同的背景以及不同的價值觀,在這次的分享中我們訴說著我們的想法。因為彼此間有對話的機會,我更了解這些歷史事件當中的價值,也看到其他跟我同年紀的青年,他們對於台灣現況的看法,激發我對台灣未來的思考。
 
因為過去這些信仰前輩在公共事務上的耕耘,他們基於信仰不斷的努力及尋求真理,我們才能有現在的民主生活。現在,我們這一代基督徒青年能做什麼,才能延續這份信念?我們要怎麼做,才能繼續塑造信仰的真理?身為長老教會的青年,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的使命及責任。
 
編按:

2021年12月11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高雄宣教中心舉辦「PCT國是聲明50週年紀念——青年/大專論壇」,本文作者乃是與談的大專代表之一。
同作者相關文章:
政治、信仰與青年——國是論壇分享心得 (第 182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82 期 好好生活 (67-68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82期  2022年  2月 好好生活 182
本期主題:好好生活
發行日期:2022/2/10
我好嗎?
寫在「好好生活」之前
我對人生沒什麼盼望,為什麼要活這麼久?
好好與人相處
儀式的過程,都是再次認識自己的時候
我對健康營造的體驗
供應
上帝的宴席
好好生活
神研50回應
玫瑰與土壤
划向水深之處——鼓山教會於哈瑪星的深情百百款
閱讀《當我們同在一起》
好好仔生活
安歇
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七十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3-2)
牧養核心:信徒培育
《胡桃鉗與鼠王》的原著與芭蕾舞劇之介紹
米真珠姑娘(Miss Margaret W. Beattie)
每個禮拜四,我穿著一身黑服
青年關注時代,時代成就青年
政治、信仰與青年——國是論壇分享心得
文字宣教需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