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1期 霸凌
字級調整:

厝邊頭尾
霧中島上的司馬限教會
隨義賣而來的收益和奉獻,鼓舞著會友們擘劃一棟安全無虞、可供部落長者共餐交誼、兒少上課活動,及領人與上帝會遇的教堂。
關鍵字:
作者/張主憫 (司馬限基督長老教會牧師)
常被路過的秘境部落教會

當水氣豐沛的東北季風來臨,濃厚的雲霧徘徊山谷,谷中的司馬限部落宛如孤島,這是司馬限部落名景——雲海。特殊的風土使老薑溫暖辛辣、李子壯碩飽滿,而功效卓越的原生草藥,更叫人驚豔上帝預備之豐盛;正為建堂而積極發展產業的教會便將其品牌定名為「霧中島」。
 
上網 Google「司馬限」,將得到滿滿兩大頁關於櫻花、雲海和寬廣視野的露營區介紹。但因山的另一邊有泰安溫泉,部落上邊有著名的雪見森林遊樂區,山腳下又是大湖草莓區,於是司馬限部落往往被視為林道上「路過」的地標。一句話可以瞬間激怒司馬限教會的牧者:「司馬限?喔,我知道!在新竹,很遠欸!」過去我曾多次去信要求修改資訊,Facebook 卻仍執意把司馬限教會的座標放在新竹縣(今已更正);特此要鄭重宣告:司馬限教會和司馬限部落都坐落在苗栗縣泰安鄉,離快速道路不遠,到天龍國台北和府城台南都在兩小時車程內!
 
由教會建堂到部落重建

三十多年前,因地層滑動致使司馬限部落和教會皆處於土石流警戒區。雖然族人曾多次努力爭取,也與各方人士、團體連結,卻礙於種種困境,至今無法重建;加上加工業興起,人口外移,部落逐漸蕭條。即使如此,司馬限教會會友無論是否遷出,每逢主日仍堅持回到山腰上的教堂聚會。莫拉克風災後,部落雖無大礙,但也得到一批災區剩餘的組合屋,並在過去為開採天然氣而被徵收的基地上,開始組合屋部落的生活。沒想到,原本期限五年的組合屋,一住就將近十年,還無法改建。
 
此外,教會雖在組合屋部落承辦長者照護、兒少教育和物資發放等部落公眾事務,教堂建物卻依舊位於山谷對面的舊部落。歷經第一代竹屋、第二代石頭教堂(已遭大水沖毀),目前的第三代鋼筋水泥教堂是四十多年前部落族人在沒有任何建築專業協助下,一磚一瓦自己蓋起來的;然而,教堂的第四面牆直接搭在山壁上,致使教會多處漏水,結構更逐年隨地層滑動而受損。因此,部落和教會雖皆急需重建,卻也無從著手。
 
2016 年冬,因緣際會下,會友自發贈送自產老薑給板橋基督長老教會表達感謝;板橋教會於是把薑轉賣給會友和社區,並將所得奉獻給司馬限教會作「建堂基金」。此舉未料大受好評,教會因此啟動建堂義賣事工。初期,主打部落自產的老薑、桂竹筍、紅肉李和椴木香菇,凡部落裡品質不錯,且願意與教會合作的農戶,都是教會合作的對象。每到收穫季,禮拜結束後全教會動員分裝整理作物,成為教會的日常風景,有時非會友的族人也一起加入。隨義賣而來的收益和奉獻,鼓舞著會友們擘劃一棟安全無虞、可供部落長者共餐交誼、兒少上課活動,及領人與上帝會遇的教堂。
 
可沒想到,義賣的活絡卻加速了福音車的耗損,第二年便遇上福音車不堪使用的窘境。時值五月紅肉李季,鮮果已做為建堂義賣,便將算盤打到成堆的產地格外品上,將其製成果醬,以籌措買福音車的經費。於是,教會上下大小總動員,製作了千餘罐紅肉李果醬,放在牧師的 Facebook 上賣,半年內,便募得福音車款項。其中,不單義賣利潤,更多的是各界聽聞建堂故事的弟兄姊妹慷慨解囊奉獻;此外也引來不少基督徒關注部落重建進度,輾轉連結上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終於,在多方協助下克服萬難,正式啟動部落重建!
 
歡迎刻苦耐勞者打工換宿,體驗純樸與自然

隨著義賣和建堂故事的推動,吸引許多人前來一探究竟,教會也順勢推展「接待」事工,與來自不同地方的弟兄姊妹分享上帝創造的自然美景、其中蘊涵的泰雅文化,以及具體與上帝協力的農家生活。
 
秋冬之際,歡迎來賞桃花、櫻花,並可下田挖掘、整理薑類作物,或挽袖協作草莓果醬。春夏時,歡迎來翻土整地、培植作物和採筍,或挽袖協作紅肉李果醬;夏季更是水邊活動的好時刻,也可以跟著獵人用傳統智慧收取一些天然的蛋白質食物。在勞動的節奏中,感受上帝所賜的另一種安息。除此之外,拿起動植物和昆蟲圖鑑,隨著在地嚮導走入田野,從螢火蟲、蝴蝶、山羌、獼猴、竹雞、山雀等等昆蟲、動物,到按時節展現美好的各式花草藥,等著我們展開一場奧妙的探險之旅,上帝絕不會讓我們失望。
 
舌尖上的探險更是必須。由於司馬限教會位在不山不市的路邊,山陡而缺平地,部落的商店只有賣各式飲料、泡麵和冰棒,距離最近的便利商店至少也要半小時車程;又因正預備重建,山上各家的硬體設施簡樸,只能湊合著住,唯一外食的選擇就是「教會風味餐」(因為連要自己野炊,可能都找不到適合的地方),從銅板價的便當,到餐桌上的客製私廚料理都有。切記,全是無菜單料理,照例也都要預約——只要山裡有的,能採集、漁獵和撿拾的,都可能出現在餐桌上;最不缺的調味料就是主廚們滿滿的愛和期待——吃不完打包回家是常見的風景。
 
雖然部落害羞又慢熟,但歡迎訪客來體驗我們的生活,並同樣歡迎訪客與我們分享自己的見聞和才藝,使司馬限的色彩愈發豐富,一同建造上帝團契的多元美麗。
同作者相關文章:
霧中島上的司馬限教會 (第 191 期)
泰雅媳婦觀察手札──邊緣的權力運作 (第 175 期)
就是一場冒險──給大專生的讀經分享 (第 15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1 期 霸凌 (58-6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1期  2023年  8月 霸凌 191
本期主題:霸凌
發行日期:2023/8/10
看見霸凌
無人能轉身離去的恐怖遊戲
如果霸凌成為一齣戲
教會!看,性別霸凌!
看穿霸凌迷思,重新省思霸凌真相
從台灣到加拿大,從教會到社會——陳進昌牧師小傳
生命的重量
昔日的蛋、今日的牆:從「猶太家園」到「猶太霸權」
基督徒真能合一?其實我們根本四分五裂
尋找天堂島
遠看是山,近看是人——閃靈〈護國山〉與高一生
霧中島上的司馬限教會
戰火、佈置、反思
我在台北大專學白話字 Góa tī Tâi-pak Tāi-choan o̍h Pe̍h-ōe-jī
演自己的故事,與上帝相遇——第一屆戲劇靈修營心得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下)
大專事工之挑戰與轉機
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