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1期 霸凌
字級調整:

信仰.生活
戰火、佈置、反思
我突然發現,其實恩典就是在斷垣殘壁中仰望十字架。
關鍵字:
作者/蔡賓揚 (清水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學生,台北大專師大長青團契契友)
破磚碎瓦的復活節

因北上就學,目前在古亭基督長老教會聚會,我很喜歡教會今年復活節的佈置:藉由將破保麗龍塊噴上灰黑及深紅色,營造出破磚碎瓦的戰爭風格。
 
直覺上看來,廢墟、戰爭與殘破跟教會給人盼望、光明、和諧的印象大相逕庭;但對深陷戰火的弟兄姐妹來說,當習以為常的生活不再,生存受到挑戰,建築、教堂被毀,人間悲劇日日在眼前上演時,又要怎麼看待「基督教」信仰?在有形的教堂建築、莊重的禮拜儀式,或是精美的聖經之外,還有什麼?祈求上帝憐憫,在苦難中使人能夠仰望那創造和掌管萬有的生命主宰。
 
斷垣殘壁中的恩典

如同我的生活,在一團破碎與凌亂不堪中,再次遇見基督,經歷恩典。我想到復活節那天的聖餐,牧師高舉祝謝並擘開破碎的餅是耶穌基督的身體,杯中斟滿的果汁是耶穌基督犧牲的寶血,我們低頭領受的都是白白得來的恩典,與眾弟兄姐妹同享救主基督的生命。
 
佈置中殘破的意象,不只是基督的身體為我們破碎,也像是對生命的提醒:不論我們的生命如何殘破,蠢事幹盡,每天像個爛草莓,但上帝仍然愛我們,祂帶領、看顧我們,陪在我們旁邊。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呀!
 
我突然發現,其實恩典就是在斷垣殘壁中仰望十字架。
 
佈置工作的信仰反思

原本,我沒有想到做個佈置會搞到將近半夜,教會長老還跟我說:這些年輕人竟然做到這麼晚,讓他打從心裡佩服。就像是我在課堂上學到的,經驗要有反思和行動:起初,在做佈置時,只是單純想完成任務罷了;做到尾聲,動作逐漸放慢下來,想拍照、發文、寫點什麼,開始讓我反思今天的佈置工作與信仰之間的關係。同時,未來將要成為教育者的我,從這樣的佈置活動中,如何使教學及體驗活動跟信仰、生命的反思形成連結,便是引導者的挑戰。
 
佈置工作結束時,長老與牧師的祝福禱告與提醒中說到:我們是以裝置藝術紀念上主的犧牲與復活,藉由戰爭意象關心深陷戰火的弟兄姊妹,並且反思自身信仰。這樣,佈置就不只是佈置,而有更深刻的意義。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戰火、佈置、反思 (第 19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1 期 霸凌 (64-6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1期  2023年  8月 霸凌 191
本期主題:霸凌
發行日期:2023/8/10
看見霸凌
無人能轉身離去的恐怖遊戲
如果霸凌成為一齣戲
教會!看,性別霸凌!
看穿霸凌迷思,重新省思霸凌真相
從台灣到加拿大,從教會到社會——陳進昌牧師小傳
生命的重量
昔日的蛋、今日的牆:從「猶太家園」到「猶太霸權」
基督徒真能合一?其實我們根本四分五裂
尋找天堂島
遠看是山,近看是人——閃靈〈護國山〉與高一生
霧中島上的司馬限教會
戰火、佈置、反思
我在台北大專學白話字 Góa tī Tâi-pak Tāi-choan o̍h Pe̍h-ōe-jī
演自己的故事,與上帝相遇——第一屆戲劇靈修營心得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下)
大專事工之挑戰與轉機
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