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1期 霸凌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演自己的故事,與上帝相遇——第一屆戲劇靈修營心得
營隊後,每當我回想起那一幕,覺得上帝慢慢醫治了我,我也已經願意接受自己的恐懼和害怕。
關鍵字:戲劇靈修營 
作者/黃珊 (國立聯合大學台灣語文與傳播學系學生,新竹大專方舟團契契友)
戲劇靈修營是什麼?

戲劇靈修營是一個結合神學和心理學的活動。在營隊過程裡,與夥伴演出自己的生命故事,以戲劇為主軸帶出肢體最真實的反應和心裡所不願面對的過去;在信仰的基礎上,透過心理學的引導和感受性的提問,覺察自己的情緒反應。
 
接受恐懼的事實,相信愛的力量

演出自己的故事時,我內心面臨很大的恐懼:第一個恐懼是我討厭演戲,要演出自己真實的模樣更令我覺得赤裸及害怕,大家越認識真正的我,就越令我感到恐懼;第二個恐懼是當我演完自己的劇,心理師接著問我問題,彷彿就要揭開自己最深的痛,這也令我感到害怕。當然心理師會詢問我們是否想繼續說下去,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內心的門鎖得多緊,連面對都很吃力。當下我拒絕繼續說下去,我想,拒絕也是一種勇氣,去接受不能面對的自己也很重要。
 
營隊後,每當我回想起那一幕,覺得上帝慢慢醫治了我,我也已經願意接受自己的恐懼和害怕。而在這些情緒的底下,也有很深的愛支撐我面對過去和未來;我想起家人不擅表達卻不斷付出的愛、朋友互相幫助和鼓勵之愛,以及輔導的關懷之愛。
 
沒有答案時,我能怎麼辦?

在觀賞他人故事和演出自己故事時,我發現很多事情是沒有答案的,好比我清楚自己為何缺乏安全感和歸屬感,但我無法改變過去,難道要怨懟過去使我養成這樣的性格嗎?在他人戲劇中,夥伴的哥哥過世,而他無法和哥哥好好說再見的遺憾在他心中,難道他能質問為什麼死去的是哥哥嗎?我想,有些事上帝並沒有給我們答案,除了接受,我們還需要培養耐心等待和忍耐。等待什麼呢?等待上帝向我們顯明原因;忍耐什麼呢?忍耐有些事永遠也不會有答案,我們能做的只是不讓傷口繼續流血,學習為自己貼OK 繃,使傷口成為盾牌,讓我們更強壯。
 
每個人都有各自最深的痛

我常常會覺得自己承受的是無人能了解的痛,事實上我認為自己所經歷的,也是大部分同年齡的人不會遇到的傷痛,而這樣的事實有時候會讓我沈溺在自憐的情緒裡,覺得我就是世界上最可憐的小孩。經過這次的戲劇靈修營,看到每個不同的故事,我發現每個人身上都承載著各自傷痛的印記;他人不能理解我的痛,就像我也無法理解他人的過去一樣,我們都試著體諒,但離理解卻還有一段距離。我想,一個人承受多大的痛,他就會擁有多大的喜樂。所以,感恩上帝吧!因為祂知道每個人所能承受的極限,祂總在絕望裡賜下盼望。
 
結語

教會許多營隊都是團體活動,透過團體活動雖能更加瞭解自己的定位,並且認識自己,卻大多流於表面,因為我們只會認識到對方呈現出來的模樣。但在戲劇靈修營,我們更深地挖掘過去的傷痕,即便表面上不是直接探索與上帝的關係,但在修護與自己的關係的同時,也是重新與上帝建立更深的連結;上帝不只希望我們與人重修舊好,也希望我們與自己和好。
 
認識自己的過程並不容易,恐懼的背後其實是期待,戲劇靈修營喚起了我以為自己已經忘記,卻只是不願面對和想起的過去。往後的日子裡,願我們都能抱著上帝的恩典和慈愛,繼續正視這些傷痛。
同作者相關文章:
我願意相信 (第 192 期)
演自己的故事,與上帝相遇——第一屆戲劇靈修營心得 (第 191 期)
「可以若你要」第 19 屆總召心得 (第 188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1 期 霸凌 (68-69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1期  2023年  8月 霸凌 191
本期主題:霸凌
發行日期:2023/8/10
看見霸凌
無人能轉身離去的恐怖遊戲
如果霸凌成為一齣戲
教會!看,性別霸凌!
看穿霸凌迷思,重新省思霸凌真相
從台灣到加拿大,從教會到社會——陳進昌牧師小傳
生命的重量
昔日的蛋、今日的牆:從「猶太家園」到「猶太霸權」
基督徒真能合一?其實我們根本四分五裂
尋找天堂島
遠看是山,近看是人——閃靈〈護國山〉與高一生
霧中島上的司馬限教會
戰火、佈置、反思
我在台北大專學白話字 Góa tī Tâi-pak Tāi-choan o̍h Pe̍h-ōe-jī
演自己的故事,與上帝相遇——第一屆戲劇靈修營心得
學子糾纏──在神研班與大專青年穿越哥林多看見社會底層(下)
大專事工之挑戰與轉機
日日是好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