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3期 士師記 Re : turn
字級調整: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
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她是北台灣的第一間「純」客家教會、竹苗區第二有影響力的教會,也是間接影響北部原住民宣教的教會,更是培養出無數牧者的教會。
關鍵字:月眉教會  客家教會 
作者/吳祈得 (本刊編委,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客家學院族群與文化研究所碩士生)
緊鄰峨眉溪旁的台三線上,有一條駛入熱鬧市區的獅山街,入街後得以俯瞰台三線與峨眉溪的美景。隨著山坡路往上走,可以看見一間小而美的伯公廟,廟旁是一塊荒廢、雜草叢生的土地,但若仔細看,卻可以看到曾有建物的痕跡。這塊地隸屬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竹中會,這裡曾是一間已從北部長老教會記憶中褪去的教會,但她是北台灣的第一間「純」客家教會、竹苗區第二有影響力的教會,也是間接影響北部原住民宣教的教會,更是培養出無數牧者的教會——月眉教會。
 
kòi shí(開始)

月眉是峨眉的古名,在金廣福拓墾前,此地是賽夏族人久居的場域;隨著三灣、頭份的閩粵械鬥,粵人首領黃祈英被斬,許多流民進入新竹東南方的區域。清政府為了便於管理,以及開拓山區資源,便成立為人所知的金廣福,而峨眉、北埔、寶山三鄉,在地理上成為介於原漢間的隘口,也因此合稱大隘三鄉。
 
馬偕來台初期,多次到新竹佈道,在 1878 年設立新竹教會。1882 年 2 月 1~2 日,馬偕頂著傾盆大雨和逆風在新竹佈道,大隘地區與新竹的商業、政治關係往來緊密,月眉人兆浪、兆金因此聽見福音,接觸基督教信仰。直到 1887 年,馬偕才第一次訪問月眉,在此講道、唱詩、傳遞教義。1891 年 4 月馬偕在信件中寫到:月眉人準備了一間房子,按照他們的能力佈置,希望建立教會。當月日記中,馬偕也記錄了月眉人前來拜訪,筆者認為這可能是來討論派遣傳教師赴月眉。同年 7 月 9 日,馬偕再度造訪,此時月眉已是一間完整的教會了。
 
月眉教會的成立顯示早期客家信徒的能動性——並非被動等待救贖,而是主動接觸信仰,是他們邀請馬偕來到月眉:信徒自己預備聚會場地及一切所需,備妥後再前往淡水,與馬偕商談教會牧養事宜。事實上,馬偕的洗禮簿並無月眉教會相關的洗禮紀錄。筆者認為:月眉教會信徒的受洗,應是黎約翰(Rev. John Jamieson)、嚴清華或陳榮輝其中一位牧師主持,這也昭示了北台灣宣教的成果不是獨尊馬偕,而是眾多同工堆砌而成的果實。
 
Vun gà(温家)

月眉教會初代信徒係世居赤柯山的家,因來台五兄弟字輩為德,被稱為五德家,其中最早改宗的是第二和第四房,不久後即離開原鄉。1910 年第四房族長阿金長老,曾代表月眉教會參與台北中會,但他在 1920 年代離開,1924 年成為新埔教會的長老。家的後代四處搬遷,艋舺、新埔、九曲堂、台東、玉里、關山,都可以看到家移動的痕跡。
 
溫家後代繁盛,最著名的是榮春牧師(1909~1965)。他就讀台中一中時成績優異,因上帝的呼喚,放棄考試和當醫生的機會,逕赴台神就讀,之後受派於東勢、鳳林等地。因具備客語能力,遂協助東亞傳道會至廣東進行為期九年的宣教工作。1948 年開始,擔任第一任玉山神學院院長,為玉神奠定基礎。1965 年罹患鼻咽癌,即使當時技術尚未發展完成,他卻自願成為全世界第一位捐出眼角膜的人。雖然手術失敗,但醫學經驗的累積,也推動眼角膜移植手術的發展。家與不少閩客教會家族聯姻,後代仍維持敬虔的信仰,家族中海內外牧者計有二十餘名。
 
 Líông gà(梁家)

梁家居於峨眉近三灣的地方,擔任月眉教會的意見領袖,是教會裡的大家族。月眉的沒落很可能與梁家近 20 名骨幹於 1910 年代陸續搬遷至花蓮有關,但他們也參與花蓮港教會的開拓,現在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東部中會和富安門諾會中聚會。梁家參與花蓮後站地區的移墾,貢獻甚大。由於居住地鄰近阿美族人,據悉這群客家人的後代,有不少人都通曉阿美語,與附近的族人有親密地往來,他們也成為孫理蓮進行東部原住民事工的好助手。
 
梁家最重要的長輩為梁阿亮(1842-1925),他在 56 歲時聽聞道理後受洗,後來成為長老,多次參與中、總會事工。李水車在他過世後寫傳,稱其樸實、謙卑、親切、有肚量,不論風雨病痛都會去聽道理,是熱心的教會長老。梁阿亮的孫子梁阿標是花蓮的二二八受難者,時任花蓮商校校長的他,遭誣陷帶領學生罷課、盜賣軍糧,被監禁 28 天,餘生成為政府監管的名單,卻仍擔任教會長老,並曾三任花蓮縣議會副議長,是教界和社會界的榜樣。
 
Zòng gà(莊家)

提到莊家,可能沒有人不認識鼎鼎大名的莊聲茂牧師,及其兄長莊辛茂牧師。日治時期,莊阿養受徵召要守衛果園,他派大兒子莊辛茂代為前往,卻遭遇出草,所有人都死了,全村哀嚎,沒想到僅莊辛茂一人平安返家。經歷此事,莊阿養決定將兩位兒子都獻給上帝,兩人牧會經歷橫跨竹中、東中。可惜莊辛茂年僅 49 歲就感染瘧疾過世。
 
兩人牧養的區域都是客家教會或閩客混雜之區域,也都投入原住民宣教事工。莊聲茂是第一批進入尖石、五峰傳道的牧者,也自給在山地傳道五年。他曾說這是上帝給予的恩典:「進山地時食高山弟兄,下山時食子兒,車費許振乾董事長(新竹客運的董事長)證明,坐車免費。」1984 年時高齡 90 歲過世。辛茂、聲茂的後代,至今仍在教會服事,亦有不少人擔任牧職。
 
zúng gied(總結)

月眉教會建於 1891 年,在 1942 年結束,存續了 51 年。除了會友搬遷造成月眉教會沒落,1932 年 8 月月眉教堂遇到颱風侵襲倒塌,當時僅能在會友家中聚會;1935 年 4 月 21 日的關刀山大地震,再次重創月眉教會。連續的災害使北部大會在 1942 年決議廢止月眉教會,剩餘會友被併入竹東教會,為這間教會的故事畫下句點。
 
人口流失與自然災害結束了月眉教會。但月眉教會的故事改變我們對「客家宣教」、「教會沒落」和「北部教會」的理解。這批清代的流民,經由金廣福的整併,擔任隘口防員、參與拓墾,而後改宗。改宗後,由於語言差異,僅能透過本地客家信徒傳道,相較於台北、宜蘭,北部教會對竹苗區顯然力不從心,但這反倒促成本地信徒的自主性和能動性。北台灣地勢狹小,人群移動頻繁迅速,又因日治時期鼓勵客家人至東部開墾,開拓花蓮、關山、信義、壽豐、池上等東部教會,建立了「竹中——東中」的人際網絡,卻也弱化原本繁盛的竹苗教會,例如月眉教會。
 
客家信徒投入新教會的設立、參與教會學校和醫院,也獲得閩客聯姻的機會,例如: 榮春牧師的妻子駱桂梅女士,即駱先春牧師之妹,後代也因此用閩南語溝通。其實,月眉教會並沒有消失,是隨著會友移動,活在眾教會中。
同作者相關文章:
「家」是彌賽亞的誘惑 (第 194 期)
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第 193 期)
耶穌是否笑過?——以神學家庫舍爾的眼光看單口喜劇問題 (第 192 期)
魔獸世界及打電動對我的意義 (第 183 期)
信仰與疫情 (第 174 期)
TKC、長青與SCM (第 168 期)
我們的雜誌:《新使者》話說從頭 (第 164 期)
創造——從無到有?從混亂到意義? (第 163 期)
基督教是政治的——《起初,是黑夜》書評 (第 162 期)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神學思考和社會分析:青年角度的反省 (第 160 期)
閱讀《新使者》: 一個特別的呼召 (第 149 期)
一個青年對自己和群體的思考路徑 (第 147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3 期 士師記 Re : turn (29-31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3期  2023年  12月 士師記  Re : turn 193
本期主題:士師記 Re : turn
發行日期:2023/12/10
在神研班讀士師記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從基甸的一生談自卑情節與真正的領袖
後殖民詮釋進路的士師記:逆寫迦南原住民族圖象
排灣族婦女閱讀底波拉故事
失落的女史:士師記的閱讀筆記
回轉與重塑之路:以韋爾斯「現編倫理觀」解讀參孫的負面敘事
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鄭兒玉文書與其人其事
在不同時代裡的離俗人(拿細耳人)
當權力背叛人民之時
成為盼望與拯救的記號
一位母親執意要吃的「麵包」:馬太福音十五 21~28 之反思
你所捨棄的,你明白嗎? ——讓流行文化成為人文涵養的試金石
多樣性(Diversity)
關係看著台語漢字袂曉唸 ê 這件代誌
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ㄋㄢˊ巡啟程,安啦!
彼此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