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3期 士師記 Re : turn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當我來到 Smangus,我覺得自己找到了一把鑰匙,裡頭蘊藏著 gaga 與上帝的智慧。
關鍵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2023 第八屆原住民信仰扎根營  尖石鄉  Smangus  司馬庫斯  Trakis  小米 
作者/呂威 Biung Istasipal (古風基督長老教會青年,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學生)
今年夏天,我參加了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所舉辦為期六天五夜的「2023 第八屆原住民信仰扎根營」。我帶著領受的心,來到新竹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 Smangus。
 
不一樣的旅程

當我踏上火車前往 Smangus,我就知道這次的旅程將會不一樣。
 
從海拔 100 公尺的花東平原,千里迢迢來到海拔 1500 公尺的 Smangus;沿途經過熟悉且繁雜的都市,眼前的景色由霓虹轉為一片綠意,心裡的悸動伴隨愈加強烈的呼吸:原來這就是上帝的部落 Smangus 司馬庫斯!
 
Smangus 在我的印象中,來自國小時看過的紀錄片。當時有個畫面是長輩用流利的泰雅語跟孩子對話,並且教導孩子如何打獵與生活。雖然紀錄片中的環境不像住在平地有水有電,而我心中也認為,那裡可能不太適合生活,或缺少便利性;但就是因為不曾擁有那樣的生活和學習環境,所以那些不便並沒有減弱我對司馬庫斯的好奇,反而使我更期待有一天可以到那裡去。
 
編織 Smangus

給予傳統知識能力的養成,是孩子文化能力的養分。」在 Smangus 的教育裡,族人對孩子的成長與教育環境十分重視,除了有完整的部落規範與福利制度外,更看見族人願意將彼此的心合一,並付諸行動。就算沒有平地多元的資源可使用,但一次次的改變與努力,讓 Smangus 的家長能放心將孩子留在屬於他們的部落教室,讓孩子可以在這裡快樂地長大。
 
另外,「信仰即生活的樣貌」:信仰的渴望與依靠,更讓部落在經歷患難時能彼此聯繫。在四場部落族人的專講中,我不停地從每位講者身上感受到族人對上帝謙卑渴慕的力量。當族人與部落經歷大小事件時,那些迫害和歷史的傷疤,使族人必須被迫改變和接受挑戰。許多的不公義讓族人感到絕望,然而面對困境時,族人仍然選擇用智慧與上帝一同站立,願意用信仰的力量保護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家。
 
Trakis 的教導

營隊第二天,Yuraw 長老在採收小米前,教導青年們:「我們採收小米前,會先採十支小米放在地上,意思是希望在待會兒的採收過程中,大家能夠彼此合一。」而在 Bunun 的教育理念裡,小米彎腰的精神是從小長輩就教導我們的:要謙卑、順服,並且在接受挑戰時,勇於突破自己。Yuraw 長老堅定且溫柔的言語,彷彿就是我自己部落的長輩,一樣的用祖先的智慧告訴我們;一樣有溫度,一樣在指引正在成長的孩子們。Trakis (小米)的智慧讓我在這次旅途中,有美好的豐收與啟發。
 
Smangus 的洗禮

在這趟旅途之前,我正經歷大專原民暑期工讀。在某次教育訓練中,講者留下一句烙印在我心底的話:「我們之所以能夠在這裡為部落服務,是因為我們的部落、族人其實過得很不好。」身為一個當代原住民基督徒青年,我時常覺得自己因為對文化與信仰了解不深,而無法為部落付出;也會擔心因為長期活在主流社會的框架下,會以主流社會的標準去定義、解讀自己的文化。因此,在追求自我認同時,得到的常是無奈與感嘆:我到底是誰?我到底能做什麼?
 
然而,當我來到 Smangus,我覺得自己找到了一把鑰匙——一把如同 Lahuy 長老所說,用民族看世界的鑰匙,裡頭蘊藏著gaga 與上帝的智慧;也因上帝教導了祖先如何以謙卑與土地連結、以順服彼此服事,幫助我今天能夠踏上美麗的 Smangus,讓 Smangus 因著信仰與文化的堅定成為迦南美地,給予我未來追求自我認同道路上,有可學習的榜樣。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第 1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3 期 士師記 Re : turn (70-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3期  2023年  12月 士師記  Re : turn 193
本期主題:士師記 Re : turn
發行日期:2023/12/10
在神研班讀士師記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從基甸的一生談自卑情節與真正的領袖
後殖民詮釋進路的士師記:逆寫迦南原住民族圖象
排灣族婦女閱讀底波拉故事
失落的女史:士師記的閱讀筆記
回轉與重塑之路:以韋爾斯「現編倫理觀」解讀參孫的負面敘事
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鄭兒玉文書與其人其事
在不同時代裡的離俗人(拿細耳人)
當權力背叛人民之時
成為盼望與拯救的記號
一位母親執意要吃的「麵包」:馬太福音十五 21~28 之反思
你所捨棄的,你明白嗎? ——讓流行文化成為人文涵養的試金石
多樣性(Diversity)
關係看著台語漢字袂曉唸 ê 這件代誌
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ㄋㄢˊ巡啟程,安啦!
彼此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