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193期 士師記 Re : turn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ㄋㄢˊ巡啟程,安啦!
這個「ㄋㄢˊ」可以是「南」、「男」,也可以是「難」。
關鍵字:淡江長青團契  台北大專  南巡  台北雙連基督長老教  台南北門基督長老教會  台南海佃基督長老教會 
作者/鄭安允 (台北大專淡江長青團契契友,第十四屆南巡總召)
「第一次」的南巡

兩年前,淡江長青第十三屆南巡原本正在籌備中,但當時因為疫情加重,導致南巡被迫取消。而現在,籌備第十三屆的學長姐都已經畢業了,所以這次第十四屆南巡的籌備,對今年的同工來說都是第一次。
 
C 為了想更加瞭解南巡到底在做什麼?我們邀請過去籌備過南巡的畢契,來跟我們分享南巡對他們的意義。在了解之後,我們發現南巡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制式」,而是有很多空間讓我們去設計和籌備。這也讓我們在籌備時,不須要顧慮那麼多「應該要有」的樣子,而是把我們想傳達的事,用我們自己的方式表達出來。
 
「ㄋㄢˊ巡」啟程

我們把第十四屆南巡主題訂為:「ㄋㄢˊ巡啟程,安啦」。為什麼用「ㄋㄢˊ」?因為這次籌備的同工,不只第一次參加南巡,我們人數不多,又全部都是男生;在籌備過程中,沒有有經驗學長姐帶領,所以在許多事情上遇到困難,甚至一度想將這屆南巡延期,但我們還是一步步地堅持下去!所以這個「ㄋㄢˊ」可以是「南」、「男」,也可以是「難」。而「啟程」則代表疫情後南巡再度的啟程,也就是南巡這個淡江長青團契的傳統再次出發;「安啦」其實是借自總召的名字,這個字也告訴我們自己:不要害怕困難,勇往直前,凡事交託給上帝。
 
我在這次南巡擔任總召。我第一次擔任這樣的職務——之前在教會團契,通常只是某個部門的組長或組員而已,所以對我自己來說,這次也是新的挑戰。雖然總召感覺起來是個沈重的工作,但其實相較其他同工,我覺得已經輕鬆很多了——我只要負責帶領大家討論事情,協調各籌備環節。所以,我很感謝籌備同工們在這次南巡的擺上;大家都有各自的課業要顧,也有很多事情要忙,但在這學期看到大家一起為南巡如此熱心,真的令我感動。
 
三個場次,三種感動

我們這次南巡有三個場次:台北雙連場、台南北門場和海佃場。這三場次雖然內容大致一樣,但都讓我有不一樣的感動。
 
第一站是台北雙連基督長老教會,這場讓我覺得很像淡江長青畢契的校友會。第一站一定會緊張,在練習獻詩的時候,感覺到大家其實都很緊張,但當禮拜開始,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下都是學長姐的關係,在見證分享後,大家漸漸放開了。
 
讓我印象特別深刻的,是最後在唱回應詩〈我們愛〉的時候:我們只用一把吉他伴奏,站在台前,對著台下的學長姐們唱,唱到副歌的時候,台下的學長姐竟然也開口跟我們唱。這讓我想起:其實這一兩年來,團契的人數已經不如以往那麼多,在一些事上也遇到困難與阻礙,但學長姐卻一直很關心團契,為團契奉獻,讓我們能夠繼續堅持下去,所以唱這首歌是為了表達:一路上我們得到許多愛。謝謝學長姐過去或現在為團契所擺上和奉獻的,都成為我們的動力,也讓我覺得能成為淡江長青的一員,實在是太幸福了!
 
第二站是台南北門基督長老教會。結束雙連場之後,我們隔天一早馬上前往台南,預備當晚的南巡。台南北門教會是我第三個母會,因為爸爸是牧師,在 20 年中,我待了三間教會,台南北門教會是第三間;而且剛好在南巡結束後,我們全家就要離開北門教會,前往下一個教會。
 
在安排見證分享的時候,我決定在母會分享自己的見證。這次的分享,是我五年來的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以北門教會會友的身分分享我的見證。來到北門場對我來說,就跟回家一樣——回到家跟家人分享我在大學的信仰生活,告訴他們不用擔心,我在北部讀書一點也不孤單,因為有長青團契的大家陪著我。但這次也要跟家人道別,我告訴他們:道別不是不會再見,而是我們一定會再見!剛好團契輔導心慈姊的講道題目是:「信仰的大隊接力」,台下坐著的是我陪伴過的青年,這也像是在告訴他們:「我把信仰交給你們了,你們要繼續把這個信仰傳下去。」這是我在北門場的感動。
 
第三站是台南海佃基督長老教會。海佃教會是三間教會裡最小的一間,也是我們當中年紀最小的學弟的母會。來到海佃教會就像回到自己的阿公阿嬤家,我們像是好久沒回家的孫子受到熱情的招待。這場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學弟的見證分享了。他本來是個對信仰沒有感覺的人,但因為來到團契,對信仰有更多認識,這次回到母會分享見證,也讓教會牧師及會友看到他的成長。
 
我想,南巡的意義就是這樣:回到各自的教會,不管用詩歌還是見證,我們都好好地傳達了在團契裡所得著從上帝而來的信仰,並且互相學習、互相扶持,學習耶穌的樣式。
 
祝福與感恩之旅

這一路上,我們真的經歷了上帝很多的恩典與祝福;在我們遇到困難需要幫助的時候,許多畢契學長姐給我們支持——我們原本沒有司琴,經過詢問,兩位畢契學長姐非常爽快地答應幫我們司琴,真的非常感動!這三天也有很多畢契招待我們美食,讓我們這趟旅程不會餓到。南巡中唱的每一首詩歌,要不是有魏姁嬪老師每個禮拜不辭辛勞帶我們練詩,我們可能沒辦法把詩歌的感動唱出來。
 
在籌備過程中,雖然大多是學生主導整個過程,但因為有輔導心慈姊在旁邊適時給予幫助及鼓勵,我們才能做到這麼多。這三天心慈姊還冒著隨時可能會生產的風險,陪我們奔走南北。在我們心中,她可以說是最強的輔導!最後,感謝第十四屆南巡的同工與參與獻詩的學長姐,若不是因為福音的緣故,我們不會一起經歷這麼多!
同作者相關文章:
ㄋㄢˊ巡啟程,安啦! (第 193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193 期 士師記 Re : turn (73-7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193期  2023年  12月 士師記  Re : turn 193
本期主題:士師記 Re : turn
發行日期:2023/12/10
在神研班讀士師記
神研班為什麼要研讀士師記?
從基甸的一生談自卑情節與真正的領袖
後殖民詮釋進路的士師記:逆寫迦南原住民族圖象
排灣族婦女閱讀底波拉故事
失落的女史:士師記的閱讀筆記
回轉與重塑之路:以韋爾斯「現編倫理觀」解讀參孫的負面敘事
月眉教會與三個家族
鄭兒玉文書與其人其事
在不同時代裡的離俗人(拿細耳人)
當權力背叛人民之時
成為盼望與拯救的記號
一位母親執意要吃的「麵包」:馬太福音十五 21~28 之反思
你所捨棄的,你明白嗎? ——讓流行文化成為人文涵養的試金石
多樣性(Diversity)
關係看著台語漢字袂曉唸 ê 這件代誌
在籌委小神研,仔細研讀士師記
從 Smangus 司馬庫斯的信仰與文化復興反思自我認同與追求
ㄋㄢˊ巡啟程,安啦!
彼此相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