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6期 文學與教宗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美容瘦身
關鍵字:
作者/張典齊 (現為國泰醫院精神科醫師。)
  景氣不好的台灣,只有一個行業一枝獨秀,那就是減肥瘦身(或美容塑身)。

  隨時打開電視,你會發現每段的廣告都有它的存在;信手翻開報紙,撲眼而來的就是半版的美女,暗示減肥的成效。有人估計台灣目前的瘦身減肥市場,每年超過百億,嚇人吧?!假如你有空去打聽的話,你將會發現減肥瘦身的公司消費極為高昂。大約是每減十公斤代價是一萬元台幣,且不打包票的。上課、按摩(號稱能消除脂肪)、外加購買乘機推銷的健康食品、錄影帶、減肥裝置等,一個course下來花個十萬八萬是常事。

  到底是哪些人願意花費這麼多代價為求一個較好的身材?

  減肥非上減肥公司不可嗎?

  減肥塑身真有奇效嗎?

  讓我們來看一些事實吧!

  這世代的台灣人體重過重,有肥胖困擾的為數頗眾,這和我們的飲食習慣和缺乏運動有關係。日本人就少有這些問題,因為他們吃得清淡且勤快。肥胖對健康影響很大是無庸置疑的,所以減輕體重是肥胖的人的課題。問題是減肥成為一種風氣後,有一些奇怪的現象出現了。很多忙著減肥的人其實沒肥可減,因為他們的體重不是在正常範圍就是只超重一點點。相反的,也有一些需要減肥的人卻毫無減肥的動機。這種矛盾到底是怎樣產生的呢?答案是人的「自我影像」(self-image)!每一個人對自己都有一份認知、感覺,或者說,印象,這就叫做「自我影像」。人看自己和看別人一樣,都夾雜著相當程度的主觀成分。事實上,人對自己的印象比看別人更難客觀,原因是「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人原本難以離開自己取得一個客觀的地位來觀察自己。「自我影像」包括對自己外貌、長相的看法,它一樣是很主觀的,而且受心理層面的影響很大。「自我影像」和人格的其他部分會有很深的互相影響,譬如說,一個自信滿滿的人,雖然長得並不怎麼樣,也不會認為自己很醜;反之,一個充滿自卑感的人,雖然 "面色紅光、雙目清秀、容貌俊美"也可能對自己的長相評價低下呢。這是心理影響個人對自己外表的看法的例子。反過來說,一個人的外觀也會影響他的心理狀況。研究報告就明白地顯示,外貌姣好的女子要比相貌平凡者更有自信。

  所以說,外貌帶給一個人的感受,絕不是單純的美與不美的講究而已,而是很複雜的心理現象,外表和內心的交纏是超過一般人所能體會的。臨床上有很多病和「自我影像」的扭曲有關。神經性厭食症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這個病多發生在青春期的少女身上,患者認為自己太胖,於是拒絕食物,因而體重急遽下降。但縱然到骨瘦如柴,體力全失的程度仍不願恢復進食,因為那種"太胖" 的感覺仍然存在。有些病人最後甚至會因體力衰竭或併發症而死亡。有些精神分裂症也和此有關。他們會特別在意長相的微小瘕疵,或正常的不完美(例如眼睛左右不同大小,事實上大多數的人兩眼不會完全相同。)慢慢地,從這些扭曲的認知上發展出更多的妄想(抱怨眼睛不一樣大,所以所有的人都瞧不起他!)!

  也有不少人把自己的外表和吸引力畫上等號,有些女人就特別在意自己的外貌身材,不僅為了愛美,更是怕萬一不美,丈夫就可能棄之如敝屣,外遇去了。這種不安全感也是減肥美容的重要動機呢。但這還不是減肥公司生意鼎盛的惟一原因。減肥公司之生意興隆,仔細分析起來還是有其他的原因,值得我們去思考和探討的。我們冷靜來想,體重過重屬身心問題,和健康有關,既和身心健康有關,就應該在醫院處理。事實上大醫院都有供減肥醫療服務的,效果不差且收費低廉,但為什麼民眾捨其道而弗由,倒願花大錢去找減肥公司呢?下列是我們觀察到的幾個因素。

其一:強力廣告的效果。美容瘦身的廣告有幾個特色:

(一)大量而不間斷,讓人長時暴露在相同的資訊之下,無可抗拒,使得他們要傳遞的信息深入人心。

(二)而這資訊是經過仔細設計過的,對很多人而言是很有說服力的。例如他們總會找身材特佳的模特兒做示範,讓人誤以為接受他們的整治後,就能擁有像圖片(或鏡頭上)的模特兒一樣的美妙身材。這都具驚人的說服力。

其二:有錢有閒。美容瘦身是需要時間的,正好成為有錢有閒階級夠殺時間的一個管道。

其三:一種時麾。台灣人很會跟流行的,潮流一起,不下去踩幾下浪,弄個全身溼透,是很難受的事。

其四:被服事的快樂。人一進去減肥公司,就有一票人會來服事你,關懷的關懷(仔細評估、解說、鼓勵),按摩的按摩,讓你覺得具有重要性和被歡迎。

其五:花錢請人監看減肥計畫執行。其實減肥公司的運作最有效的是他們所提供的低熱量食譜(「去脂按摩」,噱頭罷了,不會有效的。)減肥公司,因為收費奇昂,顧客付出高額代價,一旦失敗,血本無歸,當然對減肥食譜就死命配合,體重就自然減下來了。反觀醫院,雖然(也是當然)也能提供這種食譜,而且更科學更健康,但醫院收費太便宜了,以致於"病人"減肥失敗,縱有損失,也不痛不癢,所以不易嚴格遵守,當然就失敗了。所以不是醫院的方法不好,而是病人在遵守醫囑上有折扣。

  有意減肥瘦身的弟兄姐妹,先客觀的評估一下有無必要,若有,找醫師去,再通過禱告,求神加添意志力和信心,讓你能恪遵醫囑,少吃多動,少有不成功的!最重要的是要記得我們的神是不以外貌取人的,也讓我們學習不以外貌取人,包括自己在內。最好是多追求靈命的建造,讓神的榮耀在你的身上彰顯,那才是真正的美呢!
同作者相關文章: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第 45 期)
福音站s (第 43 期)
電子寵物 (第 42 期)
IQ,EQ,RQ -----聖經怎麼說? (第 38 期)
小組教會簡介 (第 37 期)
美容瘦身 (第 36 期)
飆心s/ (第 31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6 期 文學與教宗 (30-3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6期  1996年  10月 文學與教宗 36
本期主題:文學與教宗
發行日期:1996/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聖經與文學
文學與神學論述與論證
宋泉盛的故事神學
當代台灣小說的解救表現
生之萬花筒 ──談許地山有關基督教的小說
平凡的小人物,天國的大英雄
美容瘦身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從耶穌會來華宣教說起
普世教會協會及其社會倫理之簡介
談情說愛
基督徒可以吃「血」嗎?
當死亡靠近時──認識臨終病人
不敢上班的爸爸
金蘋果在銀盤上──漫談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修訂
風中呢喃──憶故 林一信牧師
教堂蓋好了
請聽我說──談原住民教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