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36期 文學與教宗
字級調整:

大專世界
教堂蓋好了
關鍵字:
作者/梁晉榮 (現為成功大學建築系四年級。)
  「啊……教堂終於蓋好了!」在一次我從台南回到家時突然地驚覺到;因我長年在外求學,特別會對這樣的改變感受深刻,然而感受到的不僅是新式教堂外殼所帶來的新奇,還感受到教會中急於啟動卻沒有方向的一股熱情……。

  有時,我實在不懂得珍惜所擁有的,尤其是對於剛過往的東西,後悔自己當初為甚麼沒有好好去把握住。四、五年前舊教堂的拆除也是一樣,非等到那拆屋的巨大鐵球將老教堂撞出一個大洞,我才恍然地追念過去,一幕幕的歷史重現,我的淚水也激動地奪眶而出。然而教堂的拆除依然進行著,我的後悔也依舊持續著。

  就這樣,我又失去了一個可供回憶的地方,不過教會的其他人可熱了,準備整地、接洽重建教堂的工作,大家顯出一種難得的團結力。或許是一些人已經離開的關係,所以留下來的會友全心全力地為此事工奔走;結果在三、四年之後,真的經歷了許多見證與磨難,一棟時下的都市教堂大樓完成了,姑且不論重建教堂的必要性或神學性,也不想去論斷到底這種教堂大樓的外顯意象是否能感動人心,但可知的是,在一般的會友心中,「讚美主!我們的教堂蓋好了!」是大家從心中惟一喊出的話。

  完成後,大家又急於想著,我們要先做甚麼?這樣多功能的教堂應可做為事工的很好後盾,讓大家好好衝刺一番;此外又因有順利建堂的驕傲經驗,且沉醉在外人讚美的話語中,所以大家都想做事。無形中形成一種想維護既有成果的微妙心態,所以現在教會不像當時建堂中那樣的團結,一副大教會的「板勢」儼然形成,許多溝通的管道也不再從神的愛中經過,教會中充滿詭譎的氣氛。當然許多教會也發生過同樣的情況,這樣在主裡看來不可思議的事,在地上的教會卻是稀鬆平常,「兄弟相煎」的故事一再重演,讓人唏噓的話題也從不減少。

  不想再提教會黑暗面的老調,可是這樣的情況大家皆知,也都認為要加以虛心檢討,可是人群的複雜性,有著不可觸碰的神祕感,去刻意的揭開它,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只是在一群單純的服事者中,他們所做的,總是會面對到討神歡喜及討人歡喜兩難的困境,不僅要面對教會的體制,還要面對過來人的體制,這樣的體制怪物同時肩負著幫助以及阻擋的矛盾性,我時常在想這樣的情形,難道是必然的嗎?別說地方教會如此,中會、總會、甚或團契亦然,似乎沒人能夠駕馭它,讓它成為幫助我們的利器之一,讓人不禁心儀是否有另一個烏托邦,讓人與人的相處是相輔相成的情況,不會再有打折扣的情形,因現今甚至是相減的效果!

  我想這樣的問題同樣也是許多人的疑問,但對於在此出入多年的會友來說,更重要的是這份對自己教會從以前到現在濃的化不開的情感,而且可能是僅次於敬拜上帝的真心;這樣的情形,對於我們要如何奔走未來,是非常有幫助的,只因沒有任何人能更了解我們自己;而這份情感,我相信還未消失,因為在我每次放長假回來的時候,我都確信並且也感受到會友們對教會的心意,雖然現在仍是紛紛擾擾,不過這樣動態的平衡,會比大家都已灰心喪志來得好。

  「建構有形教會的同時,也必須建構起人心中無形的教會」,在追求上帝國終極目標的現在,目前的落差性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對於這樣的情況,或許有許多人已有不同的見解,但在我來說,從小到現在,這片土地有著我許多的回憶,與大家一樣,不管哪時候、哪個地方我似乎都曾細細地碰觸過,而現在的我,也正在創造新烙的痕跡。所以我想做的,只是不想再讓自己後悔,只是想好好地留下自己與上主的回憶,好好地做些討上主喜歡的事工,好好地與母會有著深切的貼近與合一,因為不想再讓自己在事過境遷之後,又恍然地追念過去,去做些再也沒有用的挽回;尤其是自己的人生,讓自己在屬世生命上,珍惜自己身邊所擁有的,而別再像以前的我一般。

  在外地的教會中服事或聚會,雖然也有許多感情融入,以及一起與上主同工的美妙,但是總不及給自己回憶最多的母會那樣的親近。

  教堂蓋好了,但也別讓人心失落了。

後記:
  寫出這樣的一個感想,實在是以一個出外讀書學生的角度來寫,看到自己的母會有如此多的變化,老實說自己的落差感比上文所說的種種還來得大,也就是自己會懷疑過去的教會是否真成了回憶,這樣的話不是說,現在的教會變得好或是壞,而是母會的外型及內容均有改變,使得老教堂與當時的人事就真的成了回憶,無法再從現狀找到甚麼;而現今的一切,在我出外讀書的情形下,也都沒有參與,所以現在感覺到只是又到另一間教會,就如同我在外地一般,或許這也是一個出外遊子所得到的特殊經驗吧!我雖也慶幸有這樣的一種體會,但內心總夾帶一些可惜。
同作者相關文章:
打造從心而出的美麗環境 (第 136 期)
教堂蓋好了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36 期 文學與教宗 (71-72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36期  1996年  10月 文學與教宗 36
本期主題:文學與教宗
發行日期:1996/10/10
目錄s/
編者的話
聖經與文學
文學與神學論述與論證
宋泉盛的故事神學
當代台灣小說的解救表現
生之萬花筒 ──談許地山有關基督教的小說
平凡的小人物,天國的大英雄
美容瘦身
中歐美術交流史事──從耶穌會來華宣教說起
普世教會協會及其社會倫理之簡介
談情說愛
基督徒可以吃「血」嗎?
當死亡靠近時──認識臨終病人
不敢上班的爸爸
金蘋果在銀盤上──漫談現代中文譯本聖經的修訂
風中呢喃──憶故 林一信牧師
教堂蓋好了
請聽我說──談原住民教育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