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關鍵字:
作者/蔡佳君 (現為台灣大學哲學系三年級學生)
  身為一個基督徒,守安息日似乎是一種義務,也像是一種習慣。甚至有一天,當有人跟我們分享禮拜是一種享受時,我們會以為他是在說教會裡的冷氣吹起來很涼爽,椅子做起來很舒適,詩歌聽起來很優雅......當然這樣的禮拜沒什麼不好。只是聽到一篇真正感動人的講道,真正地享受上帝的話語好像快變成難得的經驗,領受靈糧餵養似乎變得不太重要。要不我們怎常看到會友們不是騷動不已、不甚專心,就是靜默低頭、瞌睡連連,真的到主前來享受「安息」?還是禮拜中的講道真的不吸引人?我們不禁要問︰「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從我懂得開始自己參與禮拜以來,聽過無數牧師的講道,也紀錄過數篇講章,語無倫次的講道少之又少,且大多數的講題若反覆聆聽及思想,也都具深意:講「愛」無聊嗎?講「信心」無聊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然而,我有幾點建議盼能請牧長們參考:

一、 以恭敬的心準備並講道。牧師的口才好只能使講道更生動,但我個人認為並非最重要的。我最不願聽到牧師應付了事的講道,我們常會形容這樣的牧師是傳肚牧師,或是廟公。無論牧師的口才如何,一篇用心準備的講道就滿有上帝的祝福和權柄。不然,辭語華麗的講道照樣不能感動人心。

二、 宜用平易的比喻和見證。同樣的講題每天每禮拜應有不同的體會,若加入生活化的小故事,能夠使人更容易明白講道的主旨,也能更引起會友們的共鳴。若要引用時事,必須引用得當、切合講題。生活中的經歷與見證也是信仰與生活結合最好的例證,與上帝有美好關係的牧師必能傳講出合神心意的道理。

三、 少用艱深難解的詞彙。有些牧師喜歡使用專有名詞,若是必要,須多作解釋。但若是不必要的艱深詞彙,應盡量少用。特殊性質的禮拜,如:青少年主日,用字淺辭也可輕鬆活潑些。偶而來句「酷弊了!」,青少年更能認同聽到的道理。父母不懂問孩子,除了增進溝通,青少年因受重視而對講道印象深刻,也就達到禮拜的重要意涵了。

四、 講道務必切合主題。一篇講道若是天花亂墜、沒有重點,會友們聽了霧煞煞,要仔細思想還不知從何想起,可是一件糟糕的事。所以牧師在講道時,要時常注意是否講到渾然忘我離了題。一次講道主題不宜太多,留一點空間讓會友們與上帝回應,不需要求會友們一定要馬上明白或贊同,並聆聽會友們對講道的看法。

五、 時常補充新知或進修。真理是亙古不變的,但卻是可以隨時代變化而有不同的詮釋。牧長們若能時常補充新的知識或自我進修,將有助於使教會不與時代脫節。例如:以「EQ」講人際關係、包容、愛心....這除了能使會友們更易明白、更想了解之外,也可使會友們相信基督教信仰是反應時代趨勢的。如此說來,好學的牧長不僅重要,更是教會的福氣。

  如果牧師在講道上的確下了功夫,會友們還是照打磕睡,再說牧師講道無聊,就是藉口了。那麼我們該要檢討:是否沒把安息日視為聖日,禮拜六太晚睡?作禮拜心有旁鶩、不能專心?來禮拜把人際交誼看得比與上帝約會還重要?還是只能接受合自己心意的講道?有否把牧師的講道仔細思考並回應?有否與牧師提議過自己的看法?是否輕看牧師的教導?.....當我們在評論牧師的講道是否無聊時,試著回想耶穌基督在世的時候,來聽耶穌講道的人們各有動機,然而,唯有真正單純信靠祂、渴慕聆聽真理的人得到了上好的福份,不是嗎?我們或許聽過無聊、陳腔濫調的講道?但這是可改善的。然而不要讓「無聊」成為拒絕聆聽的理由,保有飢渴慕義的心來作禮拜,就必享上帝早為我們預備、別人奪不去的恩典。
同作者相關文章:
原住民‧教育‧生活體驗營  (第 47 期)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15-1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