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45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字級調整:

特稿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關鍵字:
作者/蕭家興 (現任職於內政部營建署國宅組。)
前言
  台灣早在1968年即以村里行政系統推動社區發展工作,惟其造福社區居民事項唯賴地方政府主導與分配,而未能自主參與。所幸近年來已有少數具有草根性、自發性的社區性組織出現,以本土意涵的社區議題開展社區工作。其中部分雖然與教會有較深的淵源,但真正隸屬於教會或是教派的附屬機構則少之又少。當面對社區發展需要多元化,而政府部門卻逐漸將社會工作資源挪移他用時,社區工作無可避免的要面臨轉型與資源籌措等課題。教會作為社區的一員,其宣教事工資源是否可以轉移,或是如何支援社會事工或社區工作,為本文嘗試予以思考的緣由。

社區工作的共同意識
  社區工作其實隱含有社區主義(communitarism)的意識,反對個人主義和利己主義原則,主張在利他的指引下,建立社區生命共同體。成功的社區工作必然是透過居民參與的社區教育及自我教育來建立社區意識,共同關心並管理社區公共事務。社區的大部分住戶必須均能針對社區的需要、利益及工作價值與目標等凝聚共同的概念,致力尋找認同的方法及人際網絡,共同策劃社區計畫、併肩執行社區行動,且自願共同承擔社區發展的成本及成敗責任。

從社會關懷到終極關懷
  一般來說,過去教會設置社會機構,諸如青年會、學校、醫院等參與社會事務,往往是基於為見證救恩並傳揚福音。但慢慢的不僅教會與教會附屬機構分離、宣教事工與社會事工分道揚鑣,甚且教會的社會機構慢慢變質。不但向市場經濟看齊,在商言商唯利是圖,而且逐漸喪失宗教機構應有的起碼的愛心,更遑論宣教。教會如何從終極關懷出發,透過社會關懷而回歸終極關懷?如何將帶有終極關懷的社會事工,從教會附屬機構回歸教會本身?視社會事工為教會宣教事工的另一面,為教會參與社區工作的重要挑戰。

自我受限的公同教會
  面對著國家定位不清、政府財政赤字日益惡化、政黨政治變本加厲分贓社會資源、勞動大眾安逸惡勞、民間經濟欲振乏力、民心浮動不安……大部分的教會或教派往往自身事於社會,抱著與「激烈」的政治化社會抗爭行動保持距離或中立,或是將教會參與社會服務的責任託付教會附屬機構而交差了事。另一方面,牧師及長執作為教會的先鋒力量卻不認為自身存在於民間社會,且不認為自己本身就是社會改革力量的一環,而自鳴清高的孤立於教堂圍牆之內,視部分信徒及教會參與社會運動是不務正業、不屬靈的信仰行為,致教會參與社會運動及社區工作的基礎相當薄弱。

基督徒在社區工作的角色
  基督徒其實是生活在社區的居民,是社區工作的義工,是社區居民需要的發覺者,是社區無權無勢、無組織能力的低下階層、弱勢族群及邊緣人的通報者,更是社區資源的提供者,也是被組訓、被動員出來解決社區問題的一份子。而不只是在教堂內過不食人間煙火靈修生活的一份子。基督徒應以關係人的身分,主動在公寓大樓或住宅社區中成為參與者,在社區工作中見證信仰。

基督教會在社區工作的角色
  社區中的教會是由社區基督徒組成的居民組織,擁有人才及財力,是社區福音工場的播種者,更是社區照顧與社會關懷工作的發動機,是社區不虞資源不足的志願機構。教會的長執更是社區中民主的基層精英份子,是社區居民組織中較具潛力可予以培訓造就成為居民領袖的對象。故教會的教堂應成為社區工作的社區中心,而教會的資源則成為資助社區工作的來源。教會的牧師及長執則需要參與社會工作有關的在職訓練,充實有關社區工作的知識,以動員所有會友分組分區從事社區照顧及社區發展的工作。

從公寓大廈及住宅社區開始
  目前台灣已實施具有自主性而且賦予公權力的「公寓大廈管理條例」,各住棟大樓或住宅社區住戶依法均可成立管理委員會,自主督促住戶自律維護社區環境。包括:阻止諸如色情等不合建築使用的行業進入社區、勸導社區中的檳榔西施穿著端莊的衣服,及推動社區人文、教育及康樂活動。故位於住宅社區或公寓大廈中的教會及基督徒,應把握機會自願擔任公寓大廈或住宅社區管理委員會的主幹,負起社區工作及為福音作見證的使命。除此以外,教會的社區工作功能應透過社會工作的專業,協助公寓大廈管理組織組成聯席組織或協會,使其彼此分享管理經驗並相互支援。

結語:牢固的社區始於牢靠的家庭
  家庭是社區的基礎,基督徒應本持「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二十四:15)的信仰,建立家庭祭壇,透過持家及工作的平衡,健全家庭成為社區的堡壘。當然,面對社會犯罪的滋生,單靠家庭無法解決社會問題。健全的基督化家庭行有餘力,將成為支援教會或是參與社區工作的主力。而教會具有強烈信仰的有關誠實、守信、負責、對鄰居要寬厚、要有同情心、要有愛及公義的心等等宗教教育,正是健全家庭、創建社區所不可或缺的課程。
同作者相關文章: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第 45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45 期 無聊的長老教會? (72-73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45期  1998年  4月 無聊的長老教會? 45
本期主題:無聊的長老教會?
發行日期:1998/4/10
目錄s/
長老教會屬不屬靈?
教會與青年人
牧師的講道為何無聊?
牧師的講道無聊嗎?
不是坐禮拜,也不是做禮拜
從「坐」禮拜到「做」禮拜
劉阿飛傳道小記
網路交友
泰雅族的黥面藝術
信仰、音樂,大自然~~法國作曲大師梅湘
分享與村教會「社區宣教」的理念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新憲法的精神
寫給在海外孤單寂寞的你──錯愛篇
「複製人」帶給你一些困擾嗎?
蒙恩的故事
一趟不容易的旅途
以運動作為傳福音的教會──談台中杏林教會兒童足球隊
克己與受苦
社區工作對教會事工的挑戰
再談教會對青少年的宣教策略
禮拜無聊嗎?
水煎包三年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