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0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字級調整:

潮流.脈動
台灣大哥大?
關鍵字:
作者/徐佳韻 (台師長青團契畢契,現任職東森電視台新聞部編譯。)
  行動電話,或是俗稱的大哥大,在過去幾年之間,已經成為許多現代台灣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電子產品。就算你自己沒有大哥大,但是環顧四周,你可能會發現,大哥大已經如此侵入我們的生活當中,不論走到哪裡,或坐在車上,你可能都會聽到那熟悉的鈴聲,突然在身邊響起。

  根據交通部的統計,到去年十月底,全台灣的行動電話用數已經突破四百萬戶,如果以台灣兩千一百萬的人口來計算,平均每五個人當中,就有一個人是大哥大用戶。根據某家民營大哥大公司的預估,到主後2001年時,台灣的行動電話使用人口將達到九百萬人,普及率高達42%。你是否已經準備好,加入大哥大一族了呢?

  大哥大的普及,也為寶島創造了一項新興的熱門行業,那就是大哥大手機廠商和民營電信業者。雖然民營行動電話才開始營運不到一年,但是民營電信市場,立刻進入百家爭鳴的戰國時代,大規模的民營電信中心,以及一家一家的行動電話通訊店,猶如雨後春筍在街頭巷尾竄出,情形就有點像前一陣子在台灣發燒的葡式蛋撻,走在街上,每三步五步就有一家葡式蛋撻店。

  其實,讓大家爭食行動通訊市場這塊大餅的主要原因,無非這是一個獲利豐厚,而且潛力無窮的市場。舉例來說,在前年十二月開台營運的某家大哥大公司,開台後客戶數迅速攀升,到去年十一月不到一年的時間,已經達到一百萬客戶數,目前平均每位客戶,每月帳單金額為一千兩百元以上,每月營業額大約十二億元,粗略推估,這家大哥大公司在今年前九個月的獲利率就有大約二十億元。如此豐厚獲利怎不誘人。至於潛力無窮又是如何說呢?可以預見的,在現代人講求效率方便的趨勢之下,消費者對行動通訊的需求將會越來越強烈,同時,未來行動電話除了單純的通信功能之外,勢必將扮演另一種資訊管道的角色。目前已經有業者在研究,透過行動電話網路,設立生活情報站,提供用戶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各項資訊,舉凡天氣、新聞、娛樂、消費等,都可以透過行動電話,立即取得。所以,民眾想要知道電影場次,還是股票漲跌行情,不用透過報紙或電視,只消在自己的手機上按幾個鍵,便可取得這些資訊。而這種取得資訊的便利性,不僅可能大大改變我們的視聽習慣,可預料的,也將提高大眾對行動電話的依賴性。

  至於消費者使用行動電話,不同族群的人可能各有不同的理由,對生意人來說,聯絡方便的大哥大,是做生意時的輔助利器。而像在我工作的新聞媒體,大哥大更是不可缺少的工具,因為當記者獲得最新消息時,可以立刻用它向編輯台回報,還是在新聞現場,即時和攝影棚內的主播做電話連線報導。近來還有一種新興趨勢,就是夫妻互相買大哥大給另一半,以便隨時掌握對方的行蹤,防止另一半感情走私,墜入「失樂園」。另外,當然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基於流行、好玩等因素,而加入大哥大用戶的行列。

  在這裡,我們也可以看到大哥大消費族群的變遷,在大哥大早期還不是如此普遍時,基本上,中產階級以上的成年男性,是最主要的大哥大使用族群。大部分行動電話持有者是基於工作、做生意需要,而在當時,由中華電信局獨家壟斷的電信市場,也使得大哥大成為少數有錢人才「玩得起」的奢侈品。想當時,拿著一支大哥大在街上,邊走邊講,多麼拉風,令人羨慕,簡直就是金錢與地位的象徵。但是隨著開放電信民營,市場自由競爭的結果,行動電話的費用大為降低,一般民眾現在也有能力擁有大哥大,管你是大企業老闆、公司小職員,還是家庭主婦,或沒有賺錢能力的學生,只要你喜歡,想要擁有一支大哥大,並不困難。而從這角度來看,大哥大的普及,或許也可以說是某種階級的打破吧!

  另外,根據幾個主要的行動通訊公司,分別所做有關行動電話消費行為市場調查也顯示,未來在台灣,最具潛力的新興消費族群,首推年輕人及女性,雖然根據調查,男性仍是行動電話的主要使用者,佔了71%,女性佔29%,可是在計畫購買的潛力客戶方面,男性固然佔有59%的比率,但值得注意的是女性客戶,也增加到41%。這種情形,也表現在年輕族群中,目前大哥大使用者,雖多在三十歲以上,但是潛在使用者的年齡就大幅降低,以二十歲到二十四歲最多,有將近三成。

  行動電話的流行,也帶給我們幾個值得注意或思考的現象。首先是在台灣青少年當中,所興起的大哥大文化。事實上,大哥大從一開始作為便利的通信工具,到現在,對於所謂Y世代的年輕人而言,已經脫離了原本單純的功能,而成為時髦流行的一部分。仔細觀察的話,不難發現,時下有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歡在他們的腰間或背包上掛上一支大哥大,相同的情形,也出現在各大專校園中。至於這些年輕世代持有大哥大的理由,有人是為了方便呼朋引伴出去遊玩、逛街,有人將大哥大視為流行裝飾品的一部分,因此他們選購的大哥大機種,並不一定注重實用性,也不太在意價格,但是造型一定要可愛,或者酷炫,例如目前有一款某家行動電話廠商出品,名為掌中星鑽的手機,雖然價格昂貴,而且功能並不特別突出,但是卻深受年輕消費者的喜愛,被視為大哥大中的「極品」。而也有人是為了面子,因為朋友都有了,如果他沒有,豈不遜斃了,而且拿支大哥大邊走邊講,多拉風,還可以讓他成為眾人欽羨的對象,其實這種現象不只在台灣,幾年前,當我仍在英國倫敦求學時,發現走在街上,有許多黑人青少年,喜歡拿著手機邊走邊講,但是這樣做的白人青少年卻不多。為什麼?根據個人淺顯的觀察,其中原因或許是由於在英國社會裡,黑人至今仍多屬於經濟社會地位弱勢的一群,政府報告也顯示,對有色人種的歧視仍然存在,因此黑人青少年將擁有大哥大,視為一種炫耀,提升自我地位的方法。

  或許有人會問,即使行動電話的手機費用和通話費率比以往便宜,但對無太大賺錢能力的青少年或大學生而言,仍所費不貲,他們怎麼負擔得起?當然有些人是靠家裡資助,也有人靠打工賺錢來支付這些消費。然而就在十月,卻發生一名台大法律系學生,為了想要擁有大哥大,竟然動手行搶並且還猥褻被害女子的新聞。這宗事件或許是單獨個例,然而卻也暴露了時下部分年輕人,嚴重扭曲的金錢和消費觀念。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問題,則是行動電話的盛行,是否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從正面角度來看,行動電話使人際溝通更加頻繁,為現代人的生活帶來許多方便。然而,就像電視或網路的發明一樣,我們們透過電視或網路,取得許多重要的資訊情報,但同時也被迫吸收許多不必要的垃圾資訊,而面臨資訊飽和氾濫的困擾。行動電話的問題也是一樣,雖然它帶來方便,但是卻並不一定能提高人與人之間溝通的品質,或拉近人際關係?

  相信許多人都過有這樣的經驗,走在路上,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聽到有人拿著大哥大,和另一端通話者說著一些聽起來似乎言不及義的內容,令人不禁懷疑,一定有必要得立刻透過大哥大來講這些事嗎?而有了大哥大之後,人們花在講電話上的時間無形中也增加許多,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是迫不得已,然而從另個角度來看,隨時可能響起的電話鈴聲,也為現代人已夠忙碌的生活帶來更多干擾。行動電話,讓人無所遁形,失去隱私,生命變成被電話切割的碎段;快速而且過於頻繁的資訊流入,更讓人無法沈澱思考。

  當然大哥大的方便,也可能減少了人與人之間直接面對面溝通的機會,因為有什麼事,電話中講講就好了,何必見面呢!就像網路流行之後,世界變得咫尺天涯,但是也有人擔心,人際之間會因而更加疏離,因為在我們過度依賴網路或電話溝通的同時,反而會疏忽了實際的人與人之間的互動。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行動電話或其他科技產品之所以衍生出這許許多多的問題,並非機器或科技本身的錯,而是端視人類如何看待與運用他們。
同作者相關文章:
從基督徒觀點看台灣媒體 (第 70 期)
台灣大哥大? (第 50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0 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32-35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0期  1999年  2月 台灣主權獨立嗎? 50
本期主題:台灣主權獨立嗎?
發行日期:1999/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淺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
台灣主權獨立--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
台灣大哥大?
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抱歉的愛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求」就得著?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廿八歲的懺悔錄
大國度與小街角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重返聖經到詮釋
吻s/p
紅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