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0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字級調整:

編者的話
編者的話
關鍵字:
作者/張德麟 ()
  這一期新使者的主題是「台灣主權獨立嗎?」台灣主權是否已經獨立?教會可否關心政治?關心的話應當關心到什麼程度?這些,在教會與社會中,都有不同的反應。本期的新使者嘗試把這些爭議帶入主題文稿中討論,共收七篇,安排如下。

  教會在關心政治,依筆者的觀察,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中早已是主流的看法,即使是北京話系統的教會也漸能接受。問題在,我們當關心到何種程度?對此議題,長老教會前、現任總幹事就有不同的看法。前任總幹事楊啟壽牧師把此時此地基督徒的政治關懷界定在「住民自決」而不是「台灣獨立」。他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一文中指出,「本教會所主張的人民自決之原則也一直被認為是人性尊嚴及人權之範疇,所以也能獲得國外教會的肯定與支持……但是當我們討論到台灣獨立的議題時,不少國外教會人士的反應就趨於保守,不願為此背書。人權是不變的原則有其絕對的價值,但政治議題並非直接是人權問題而是政治議題。人權是不變的原則有其絕對的價值,但政治議題卻是相對的、可妥協的……」相對於楊牧師的看法,現任總幹事羅榮光牧師就持異見:「政治與人權也是難於一分為二……韓國教會對南北韓統一的主張,經常在普世教會的會議中被一再強調與展示,韓國經『統一』的手段達成韓國的完整與獨立,這是人權或政治議題?為什麼統一可以被接納而獨立就不被認同?……立陶宛經公投獨立,是政治議題,不是人權問題?……」羅牧師回應楊牧師之文,名為「信靠上帝,更加奮起!」本刊不作任何判定,請讀者心中自行定奪!

  第二個爭議性的問題是,台灣目前到底是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李鴻禧教授說「是」,許慶雄教授說「不是」,兩位皆名重士林,文章的論辯又及精彩紮實,讀者請勿錯過。

  第三部分,本刊安排了三篇文章。分別是許承道牧師的「一封家書——為什麼我們要談『台灣獨立』的問題?」陳師孟教授的「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與那莫赫‧逸幸傳道的「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許牧師用家書的方式與兒子討論教會為何要談「台灣獨立」。陳教授的家世背景讓筆者一路讀來,覺得這不只是一篇論文,更是以生命跟經歷刻鏤的文字。那莫赫‧逸幸傳道之文,讓我們知道,當我們暢談「台灣是否應該獨立」時,原住民到底怎麼想。

  「台灣教會人物檔案」,此期我們請盧功勳兄寫「仁心仁術的草地醫生——陳五福長老」。記得報紙刊登陳長老去世的消息後,我跟妻子說:「五福長老一過去,台灣社會這種典範級的人物又少了一位。」功勳兄此文不同坊間的寫法,他從基督信仰的角度探索這位令人懷念的長輩,寫他信主的緣由,他的結婚軼事,幕光的創立與經營,以及眾人少知的他的政治態度,寫來栩栩如生,極為感人。

  「潮流‧脈動」此期由徐佳韻姐寫「台灣大哥大?」「漫畫」仍由張純菁兄執筆。「文化‧藝術」有兩文,一是賴安淋傳道寫原住民中的邵族,另一是陳純純姐寫的「萬國教堂」。「厝邊頭尾」本期由蕭聰穎牧師寫「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讀者可從此文看出地方教會對宣教的用心。

  「神學淺說」本期由莊嘉慶牧師寫「『信耶穌』是什麼意思?」莊文在結論中指出:「從宗教實踐的角度而論,『信耶穌』就是『相信耶穌是救主』,並且尋求了解與實踐這個信念的一種過程。」「感情‧婚姻」本期有二文。一是優蒂姐寫的「抱歉的愛」,寫一個沒有結局的愛情,另一則是詠生姐的「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寫友情之美好。

  「解惑之窗」由朱麗娟牧師(她也是牧師娘)寫「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本文提到,牧師娘在教會多被視為附屬品,她也因此籲請教會尊重牧師娘的個體及個別差異性。這是一個現實的問題,請眾兄姐關心。

  「信仰‧生活」陳蘭櫻姐寫「『求』就得著?」論及禱告的態度。朱潔芳姐寫「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二十八歲的懺悔錄」,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的,讀完此文,讀者可看到一個奉獻為傳道者的人背後心酸、感人的故事。

  「新點子」這一期由竹白兄寫「大國度與小街角」,論及理想的教會與現實的教會以及不同的層次所能做的各是什麼。「特稿」由邱萬鈞兄寫「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作者以「第一代台灣人的第一代基督徒」身分寫此問題,論點犀利,足以令人深思。

  「讀者來函」本期有王子豪兄寫的「重返聖經到詮釋聖經」,是回應上期主題文稿之作。「大專世界」有三文,分別是謝昆霖兄的「吻」,張家豪兄的「紅葉的點點滴滴」,莊上奇兄的「1998第二屆全國長青學習成長營」,有這些年輕學生的文字在我們中間,使我們保有純真、朝氣與理想。

  接到第50期新使者時,已屆台灣年。願來年,台灣——這塊生養我們的土地更得上主的祝福,更願每位讀者不斷經歷上主的同在。
同作者相關文章:
王孟冬長老kap「消氣散」 (第 163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4】228消失的執事:李瑞漢律師 (第 161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下) (第 159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不時刊做伙ê廣告(上) (第 158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3 】莊松榮ê「全鹿丸」kap蘇振輝ê「人生醫院」 (第 157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 2 ─ 南中東門教會、潘道榮、淡水教會 (第 156 期)
台灣教會史ê台文筆記1 得恩堂與補腎丸 (第 155 期)
《鄭兒玉牧師ê文化思想Kap推動:1961-2002母語寫作所顯出- -ê》序 (第 139 期)
《新使者》二十年雜感 (第 121 期)
編者的話 (第 76 期)
編者的話 (第 75 期)
編者的話 (第 74 期)
編者的話 (第 71 期)
編者的話 (第 67 期)
編輯者的話 (第 66 期)
編者的話 (第 63 期)
編者的話 (第 54 期)
編者的話 (第 53 期)
編者的話 (第 52 期)
編者的話 (第 51 期)
編者的話 (第 50 期)
編者的話 (第 49 期)
編者的話 (第 47 期)
編者的話 (第 46 期)
編者的話 (第 43 期)
編者的話 (第 42 期)
編者的話 (第 41 期)
編者的話 (第 40 期)
編者的話 (第 39 期)
編者的話 (第 38 期)
編者的話 (第 37 期)
「現代中文譯本」與「和合本」之比較:以撒母耳記為例 (第 37 期)
編者的話 (第 36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0 期 台灣主權獨立嗎? (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0期  1999年  2月 台灣主權獨立嗎? 50
本期主題:台灣主權獨立嗎?
發行日期:1999/2/10
目錄s/
編者的話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信靠上帝,更加奮起!—-回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社會及政治關懷的再思」
淺談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兩岸大和解,獨派何在——台灣建國的基本教義
外省族群與統獨迷思
台灣主權獨立--原住民族地方自治的歷史思考
台灣大哥大?
淡水國語禮拜堂「社區事工」分享
「信耶穌」是什麼意思?
抱歉的愛
喜福會1998-日記一則
無名的傳道者——何以牧師娘沒有名字?
「求」就得著?
由佛教的佛牙舍利說起 
一位神學生的信仰之旅——廿八歲的懺悔錄
大國度與小街角
不是省籍問題,而是公義問題
重返聖經到詮釋
吻s/p
紅葉的點點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