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54期 平信徒時代
字級調整:

文化.藝術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關鍵字:
作者/伊誕‧巴瓦瓦隆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教會公報編輯)
※ 大地的子民
  神話是人類心靈歷程上的一種特殊情結,神話也可說是個體或群體民族的「根」。

  神話的哲理和傳延表達了人類對自己與自然、土地、宇宙間的關係,因此,任何一個神話故事都是人類尋找與肯定自己生命根源的確據。世界各地的各個民族中,神話故事扮演著他們「根」源的角色,也就是說,神話扮演了人類在探索自己生命存在於大地中的真實意義。就如非洲、美洲、印度、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希臘……等諸族之神話傳說在在呈現出他們對命脈根源、宗教、藝術的悠長美學。

  由此確信,在台灣原住民族中,神話故事同樣扮演著——「根」的角色,它講述著台灣這塊土地各地域不同民族的生命根源、宗教觀和宇宙自然觀。排灣族就有一則神話故事論及排灣族人是na qemati(造物者)藉大地岩石生出qatitan(勞力者/即所謂平民),之後,為了形成一個完美、和諧的「部落」,na qemati(造物者)再藉著太陽和陶壺生mamazangilan(勞心者/即所謂貴族)。族人繁衍,mamazangilan管轄土地、河川並勞心解決部落內、外的問題和紛爭,qatitan則負責耕地和守獵,形成階級制度與分擔分享的共同群體。

  從神話學論,台灣原住民族無可後非是大地所生,造物者藉台灣這塊土地造化、孕育而延生 。

※ 神祕的百步蛇
台灣原住民排灣族的雕刻藝術與雕刻的紋樣表現大都由神話故事而來。

  排灣族的雕刻圖樣大致分三部分:一、精神象徵。二、能力表現。三、用具裝飾。而雕刻藝術所表現的主題,許多是以蛇紋為主題,此類題材與排灣族的神話內容均有密切的關係。

  在排灣族雕刻藝術中,較值得探討的是百步蛇紋,此紋樣之創作與變化甚多,可謂排灣族典形的雕刻圖樣,百步蛇在排灣的子民裡充滿了神話傳說,因而帶來了人們的畏懼、好奇與神秘。百步蛇有幾個名稱:一、tasalad(伙伴之意)。二、kamavanan(真正的、正是之意)。三、kavulungan(祖先之意)。

※ 美麗的彩衣
  傳說中,很久很久以前,百步蛇與人是很好的朋友,蛇朋友常常到人的部落探訪人們,累了就在人的家休息,有時蛇朋友也參加人的祭典,分享他們美麗的衣裳,有一天,蛇朋友到部落拜訪朋友時,一位婦女不小心將洗完鍋子的燙水倒到窗外,正好燙死了經過的蛇朋友,此一不幸的消息傳到蛇的部落後,他們非常憤怒,就召集了蛇群的青年們去找人朋友理論。蛇對人說:從今以後我們不再是朋友,我們的後代跟你們的後代都會變成仇人,一旦見面都會互相攻擊,之後,蛇要求人要賠償一頭黑白相間的豬,要求完蛇群就回去了。

  人非常後悔破壞了與蛇的關係,為了賠償過錯,在部落裡找了黑白相間的豬,可是找不到,只好放生一頭全黑色的豬,但是沒都久,黑色豬又回到部落來,人們知道蛇朋友不接納他們的道歉,於是請青年人想盡辦法到其他部落找,找了許久才找來黑白豬,放生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了,蛇朋友雖然接納了道歉,可是人們造成的傷害卻永遠無法彌補。

  為了表達懺悔之意,同時紀念蛇朋友的樣貌與彩衣,人們就把蛇的圖樣彩繪刺繡在平常所穿的衣服上,也繪制雕刻在房屋的門楣及日常用具,以表示紀念那些失去的好朋友。

  除了刺繡在衣服上,百步蛇也通常被雕刻彩繪在:

1.pararul(傳統石板主屋內之立柱):百步蛇常環繞於正面人像。pararul為祖靈之精神象徵。

2.saulai(家屋前之立像):常以線雕表現百步蛇紋。

3.sasuayan(家門面之橫樑):sasuayan通常有多個圖樣組合,其中百步蛇紋及人頭紋是最常看到的。sasuayan(排灣語:光耀門楣之意)。

4.用具: 占卜箱、臼杵、梳、煙斗、杯、匙、竹桐、武器、傢俱等。而這些用具的雕刻紋樣大多有人像、百步蛇等變形紋。

※ 反省的心靈橋樑
  神話故事也扮演了人與大地被造物的心靈橋樑,藉著神話傳承教育人類反省與山、水、各類被造物的互動情節,而教育與反省的過程有時也與精神層面相互呈現在象徵的圖樣裡。而這些象徵的圖案代表著人類對某些自然實體的看法與詮釋,把自然圖樣轉化成精神圖樣。

  在排灣族的雕刻圖樣裡,明顯的刻畫出人與自然間奧秘的關係,這種微妙的關係就由神話故事牽繫著。比如前面提到的人與百步蛇的神話故事裡,清楚的提醒人們「破壞」了與自然界的關係,破壞了和諧的關係之後,透過「反省」的過程,將族人新的精神圖樣表現在雕刻與彩繪藝術上。

  神話故事帶給人類的目的是什麼?是反省的心靈橋樑。當人類自己製造紛爭、戰亂、不公義,破壞與人之間的和睦;以及濫墾、盜伐、不尊重、略奪、丟棄、破壞與大地之間的關係時,且讓我們從這則來自遠古根源的「百步蛇的神話啟示」中再次被提醒。
同作者相關文章: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第 87 期)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54 期 平信徒時代 (32-34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54期  1999年  10月 平信徒時代 54
本期主題:平信徒時代
發行日期:1999/10/10
目錄s/
舊曲新詞——「愛相隨」
編者的話
歷史中的平信徒運動
談平信徒的神學教育
由拿撒勒人耶穌的平信徒運動看今日教會平信徒參與的瓶頸與困境
平信徒時代的事奉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平信徒事奉的模式
台灣宣教之父——馬雅各醫生
高雄市發行公益彩券──一個回歸憲法保障弱勢權益的指標性決策
當建立一個人道化的社會福利制度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浪漫中的宗教情懷——音樂家李斯特的故事
仁美教會的社區宣教
信徒(laity)
意外的第三者
追尋幸福的蹤影
基督徒的行為比別人好嗎?
與耶穌一同靜默禱告
信仰與家庭生活
教會談改革或運動,先從研讀聖經著手
超級比一比
我對偏遠醫療傳道的體驗
1999南州教會夏季學校記
我的「南下巡回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