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使者雜誌
簡介
雜誌閱讀
出版叢書
購買訂閱
廣告刊登
相關網站
聯絡我們

推文: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使者雜誌 > 第87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字級調整:

本期主題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關鍵字:
作者/伊誕‧巴瓦瓦隆 (排灣中會青年事工幹事/原住民神學與藝術工作者)
值得見證的美事
  那夜置身坐在一角,目視著架在會場中的大螢幕,光暗交織著投印在人們的臉上,影像畫面記錄的是一群青年一步一腳印登上部落後山的情景。我專精凝視著影片中的行行旁白字幕,那段山路主要是為慶祝排灣中會成立四十週年所設計的活動,藉著攀爬「好漢波」的活動,經讓青年一同感念、回顧並體驗先輩們傳福音的佳美腳蹤。畫面中有來自不同部落,甚至有來自日本的青年等百餘人參與,那些喘氣的聲音還有腳步聲,伴隨著搖滾主耶穌樂團的團員所創作的曲目: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福杯滿溢。我一生一世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詞意似乎註解著排灣中會成立四十年來走過的路,就像這群青年走在山路的每一步都是艱辛的邁進,在前進的路途中有時會遇缺乏、疲累、失落或經歷死陰的幽谷,但在走過的年歲裡,耶和華終必安慰、保護、賜福他的子民。

  看著影片、和著樂曲,我心深受感動。旋律和青年在山林間的嘻笑聲彷彿與我的心靈呼應,一起見證上帝在排灣中會走過的這四十年的宣教歷程賜下的恩典、憐憫和平安。更感動的是,在回顧教會歷史的過程中,發現教會的發展一直是由一群青年所推動的,也就是當先輩們都還年輕的時候,就起步熱心參與拓展福音工作,使教會展現生命力,在部落中穩健成長、走過這麼多年。在台灣原住民的宣教歷史中,福音得以廣傳可以說大都是由初代的青年基督徒願意接受呼召、愛心服事、分享主恩,教會才會拓展遍佈在原住民的部落裡,這確實是值得見證的美事。

青年的心靈在流浪
  對我而言,眼前這部短片所呈現的時代意義,正是上帝成為原住民的牧者,在當代的青年身上興起宣教之火。上帝的靈讓部落的青年甦醒,一步一腳印的帶領教會團契在艱辛的福音真道領受福杯滿溢的生命,在原住民初代教會情境裡,青年確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但綜觀原住民教會的宣教歷史,四、五十年來也面臨了極大的變遷,其中最大且最明顯的變化是青年的生活空間和環境改變,也就是由原來的部落生活擴散為大都會的工商業生活,由點改變成面向的社會群體生活,這樣的變化使原本單純、以部落教會生活為中心的生活形態,因受到大社會的衝擊而慢慢改變,多數的青年在離鄉背景之後,身心靈四處漂浮,任其浸淫在大都會的生活染缸裡,在都市、在補習班、在網咖、在電腦的虛擬世界、在遊戲宴樂中流浪;多數青年流浪的心靈彷彿漂泊在海洋的船隻,失去方向也失去了對生命真義的追尋和依靠。許多教會青年看重外在世界的生活,而逐漸退縮、疏離教會生活,失去對教會事工的熱誠與參與,他們不但不關心教會,不關心整個部落社會,也鮮少把教會的復興當作自己的責任,以至於使當今多數的原住民教堂變成「老年人的聚會之所」。

  我內心思索著教會青年流失的問題,眼神卻遠遠的飄向螢幕中那一幕幕青年爬山流汗的神情:每一步如生命旅程般邁進的路程,以及走到山頂領到紀念獎章的喜悅,雖然我知道這只是一個紀念和體驗中會成立四十年的活動,但內心的旋律激昂澎湃著。其實還有更多青年的心靈在流浪,許多流浪的心靈需要找到歸航的指南,而何處是心靈的家?何處是人類生命的寄託?詩人說:「上主……讓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溪水邊。他使我心靈復甦,他照著應許導我走正路。」(詩篇23:1-3)人類心靈永遠的家其實早在遠古的年代就有人作了這樣的告白,而這些話也一直在現代的真實生活中被經驗主恩典的人們見證著。

把人找回來
  或許有許多人也認為現今的教會青年流失嚴重,教會缺少青年的活力,就某個層面來說,這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原住民教會裡青年流失的情景更顯嚴重。但筆者確信,宣教之火在每個不同的年代都「焚而不毀」,因此,排灣中會青年事工部將這幾年的事工主題訂為「把人找回來」,除了因應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青年倍加運動的目標外,也藉著對教會反省的期許,看見青年的需要,並提供合宜的教會生活,讓青年、青少年心靈全備成長,進一步使他們突破困境,找回其他失落的青年朋友回來加入團契生活。藉由討論如何「把人找回來」的議題,青年事工部的幹部們凝聚全體教會青年的共識,希望以行動找回更多的青年,繼續參與教會的更新工作,完成教會合一的願望,以及擴展對普世教會的認識。

  什麼樣的行動可以把排灣族的青年找回來呢?一、用心研讀《聖經》:藉讀經運動的參與與分享,幫助青年更認識生命的主;二、貼近自己的部落:引導青年關心部落發展,探索與欣賞上帝賜予部落族人獨特的人文藝術美學;三、詩歌創作分享:將音樂天賦運用在詩歌創作,鼓勵青年以本土的音樂創作,分享主的恩典。

  有了「把人找回來」的主題目標和事工異象之後,青年宣教之夜便如期於排灣中會成立四十週年的系列活動中舉行,在那夜,百餘位青年從中會議長和歷屆的部長手中傳接宣教之火,大家一起在會場的十架前點燃燭光,並同聲這樣祈禱:

創造太陽 月亮 星星 大地的主宰
我們為年輕且流著原住民血液的生命讚美你
從古老到永久 你是生命的主 是創造天地萬物的主宰
你把創造的美好建立在我們跳動的生命
也建立在我們祖先所曾經踏過的這塊土地上
我們感謝讚美你
帶領排灣中會走過四十個年頭
我們願意以年輕的心再次挑旺教會的宣教之火
    
求你進入我們的生命 成為我們永遠的主
引導我們堅持使命 「把人找回來」認識你

求你進入我們的生命 成為我們團契的主
引導我們分擔分享學習愛的團契生活

求你進入我們的生命 賜下慈愛與平安
引導我們攜手擔負你苦難的十字架 活出原住民的盼望
參與創造公義和平的國度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 阿們

  排灣中會青年的宣教之夜,在燭光中與青年們站在一旁的我,雖然無法完全掌握教會未來的走向,但至少我確信上帝是傾聽禱告的主,上帝更是青年的好牧者,我們能作的就只單單把青年找回來認識他。上帝與排灣族的青年同在,也與台灣的每位青年同在,深信他必使更多青年的心靈甦醒,成為認同台灣所有住民的團契,在未來的教會歷史中見證耶穌基督的拯救,並通過愛與受苦成為盼望的記號。
同作者相關文章: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第 87 期)
美麗的彩衣——百步蛇的神話啟示 (第 54 期)

原文來自 http://newmsgr.pct.org.tw/magazine.aspx新使者雜誌 第 87 期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14-16頁)
新使者雜誌 The New Messenger  87期  2005年  4月 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87
本期主題:原鄉的呼喚──台灣原住民的教會與社會
發行日期:2005/4/10
編者的話
目錄s/
白浪和「山地人」真的不一樣
從經濟正義看原住民的經濟弱勢與貧窮
教會部落化,部落教會化
把原住民青年找回來!
台灣原住民教會的展望
吼臘.帖木牧師——泰雅爾族福音拓荒人物小傳
重建.自治.達娜伊谷
彰山教會的原住民事工
南島美人節——Pinaski的盛會
福爾摩沙台灣島
何謂「靈修神學」?
婚姻怎能說了就是!!
沒有受洗的人可以領受聖餐嗎?
蒙恩獲救 死裡逃生
感恩、喜樂的事奉
別了,沒有牽掛,只有感恩
把「敬拜讚美」視為另一種形式的禮拜
讓我們一起來作夢!
戰皆不義:非暴力與基督信仰
苦澀與甘甜——我的大學生活點滴
我在補習班的團契
打開聖誕禮物後……
生命裡的安寧氣息
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系列~誰的神研?誰的大專?